永州市农村党员乡村振兴重点培训班圆满结业

文章来源: 新田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1-11-22 17:37

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永州市农村党员乡村振兴重点培训班综述

深秋意犹未尽,初冬乍寒还暖。11月19日,由永州市委组织部主办,新田县委组织部承办并具体实施的全市农村党员乡村振兴重点培训班圆满结业。4天的培训时间里,从醍醐灌顶的专家讲授到酣畅淋漓的分组讨论,从小源会议旧址的党性体验教育到“油溪桥村案例”的支书现身解码,从亮点纷呈的现场教学到学以致用的警示案例分析,满满的收获被100余名培训学员装进了行囊,带回到广大农村每一片希望的热土上。

001.jpg

结业典礼现场

专题辅导提能力

这次培训参训学员主要是来自农村的基层党员和全市各县市区党委组织部门的观摩人员。他们当中既有致富带头人,也有村“两委”掌门人,既有种养能手,也有产业发展大户,培训前通过培训需求问卷调研,量身定制了培训师资和课程,照顾到了每一位学员。

002.jpg

市委党校副校长黄燕为学员解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是课堂教学的重点,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是此次培训班的核心。培训班邀请了市委党校副校长、副教授黄燕对”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行解读,并向全体学员印发了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组织学员开展了自学和研讨。培训班邀请了中组部、省委组织部优选的专题讲师、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娄底市新化县油溪桥村党支部书记彭育晚,以油溪桥村为教学蓝本,从起航、破局、创新、发展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将乡村振兴战略的丰富内涵和重点任务进行了全面“解码”。“油溪桥村案例”解开了困扰学员许久的疑虑和问题,让学员得到了满满的收获。

“老师们对政策理论因地制宜的讲解,既接‘天线’也接‘地气’,让我们一听就能懂,一学就会用,可复制可推广性很强,我要把老师讲的理论和实践知识吃透,带回去让村里的党员群众也能学习。”在新田县石羊镇塘罗村的党员周菊看来,弄清楚乡村振兴的政策点和发力点,乡村振兴就一定能走上快车道。

现场教学谋发展

培训班从新田县5个现场教学示范点中,遴选了小源会议旧址和潭田村农旅结合产业园两个现场教学点,让学员们能近距离感受“红色文化党性教育”“新农村党建与乡村旅游”带来的可喜变化。

003.jpg

学员在小源会议旧址开展重温入党誓词

在小源会议旧址,学员通过观看《小源星火》红色电影、红军长征步道体验、红军广场重温入党誓词、微党课等活动,感受着红六军团留下的红色文化。学员们一边谈论如何更好地把红色文化传承好,让红色火种生生不息,一边勾勒着乡村振兴的美丽乡村美好蓝图。

“小源会议旧址我以前来过,但‘红军长征步道体验活动’还是第一次参加,我们镇也有类似这种红色资源,但没有挖掘好,我要把这些好经验带回去,结合实际情况,对标补差,努力实现红色文化与绿色生态并存的乡村振兴,不断提高群众生活的满意度和幸福感。”来自新田县大坪塘镇的党员李梓楸深有感触地说道。

在新田县潭田村农旅结合产业园,路渠成网,节水灌溉,机械化操作,配套设施、农耕文化底蕴深厚、乡村旅游设施完善,是党建引领农旅结合产业发展的先行者和标杆。学员们佩服于潭田“草莓老板”的企业担当,惊叹于短短几年时间总产值就破100万元的“潭田样板”,在羡慕之余燃起了斗志和信心,也在消化、讨论和不断思考中找到适合自己村的发展方向。

交流讨论聚共识

培训设置了“分组讨论”和“学员论坛”环节。学员们白天开展专题辅导、现场教学、案例教学,晚上结合实际,围绕自己对乡村振兴战略的认识和农村党员如何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主题,开展热烈的讨论,言语交锋间,观点在碰撞,思路在转变。

10月18日晚上,一场场关于乡村振兴的“诸葛会”拉开沉沉夜幕。“作为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发展产业,让村民群众看到甜头,打消不敢发展、不愿创业的顾虑。”组长的开场白让学员都打开了话匣子。“我们村的红心柚产量可观,但一直无法拓宽销售渠道,所以也不敢扩大规模”“我们的石羊醋水豆腐产业发展还不够大”“我们的三味辣椒在本地有名,但在外地的名气还不够响”“我们金盆镇的华哥抖音平台是个售货的好路子”“你有产品,他有平台,你们可以多聊一聊嘛。”在一来一回中,学员们互留了联系方式,一次潜在的合作跨越山河、连通了两个村庄的乡村振兴之路。

004.jpg

学员论坛“诸葛会”

“乡村要可持续地发展,必须要有先进有效的治理,经过治理,营造好农业农村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和良好环境,吸引有乡土情怀的有志青年回家创业,乡村才能可持续的发展。”在学员论坛上来自新田县龙泉街道青龙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主任肖承志如是说。

005.jpg

学员分享学习心得

“几天的学习培训,让我对乡村振兴有了更新的认识,对实施乡村振兴所肩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有了更深的感触。回去后,我一定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带领村民群众共走致富路。”学习心得分享发言人罗艳的一席话道出了所有参训人员的共同心声。

(许昌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