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百年新起点,冲刺新时代“统考”

文章来源: 永顺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1-11-24 11:44

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的赶考之路。一份饱含政治分量和历史分量的重大课题摆在眼前,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必须在新征程的接续奋斗中,夯实基础、实现突破、彰显实绩,全力以赴冲刺新时代“统考”。

主动领题,以“备考攻略”夯实基础。时代的发展日新月异,不日新者必日退,必须抢先“备战”、高效“备考”。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要高效地运用这本书蕴含的智慧力量为新时代“统考”服务,首先要明确“考点”,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厘清党的百年历程中创造的伟大成就、百年奋斗带来的重大改变、百年风雨中的宝贵经验,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做到全面回顾、深入思考、系统总结。在新的“赶考”路上,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此次全会精神作为重要基础,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推进作为关键举措,在集体领“作业”、共同来“答题”的热潮中,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昂扬斗志,主动担当作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宏愿而砥砺奋进。

聚智解题,以“历史经验”实现突破。新的历史起点首先源于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我们党高度重视总结历史经验、也善于总结历史经验。新阶段要有新突破,必须坚持“真题”为王,多翻看“经验贴”,看清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么才能继续成功。十九届六中全会将我们党积累的宝贵的历史经验高度概括为“十个坚持”,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既是党在长期实践中总结出的宝贵“干货”,也是我们今后一个时期“破题找路”的智慧库,更是关键招。坚持好、运用好、发扬好“十个坚持”,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做到服务大局、牢记主责、聚焦主业、对标对表、实践实干,对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

全面答题,以“满意答卷”彰显实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生逢其时,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正蹄疾步稳地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我们更重任在肩,因为“赶考”远未结束,“为人民服务”仍是终身课题。打赢脱贫攻坚战,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乡村振兴……种种实践证明,社会主义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必须全面动员、全面推进、全面落实,用实干实绩把一项项“发展清单”变为“满意答卷”,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深刻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的“两个确立”“四个必须”以及发出的时代“号召”,成为勤学“理论通”,磨炼实践“多面手”,守好廉政“纪律线”,实现既定目标,争取更大光荣,在新时代“统考”中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青春的业绩。(覃秀萍  永顺县委组织部调研室干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