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首市委组织部:优化平时考核 激发内生动力

文章来源: 吉首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21-11-26 16:33

2021年全省推行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以来,作为考核工作的主抓部门,吉首市委组织部坚持走在前,做表率,科学设置考核方案,落细落实考核过程,强化考核结果运用,进而推动工作落实落地,促进业务创新创优,日常管理精细精准,组织工作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一、高位推进,标高基准布局

正人先正己,市委组织部将平时考核作为可为示范的高标准事项来抓,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迅速落实,真正将平时考核工作立足高点,落于细节,做成了样板。

一是高度重视切实推进。作为考核工作的主抓部门,在全市推进公务员平时考核和五个文明绩效考核的同时,市委组织部坚持将机关的平时考核工作当作全市的示范及样板推进。为确保考核工作的严肃性,成立了由部长担任组长,其余部务会成员担任副组长,办公室主任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的平时考核工作领导小组架构。部务会认真研究讨论考核方案,定期研究讨论考核结果;部办公室按月通报日常考核记录情况,提醒干部查漏补缺,激励干部迎头赶上,切切实实将干部考核的功夫下在了平时。

二是全员纳入一视同仁。为确保部机关考核一盘棋,工作统筹推进,齐部署齐安排,不让任何一个干部做平时考核的“局外人”。在设置平时考核人员范围时,在公务员和参公人员的基础上,将事业单位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编外安置人员、西部志愿者以及跟班时间跨季度的跟班干部全部纳入平时考核的范围。让每一位干部,既作为被考核对象纳入,激发创先争优意识;又作为评价主体参与,增强主人翁意识,切实做到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参与。

三是考核方案不断优化。通过草拟初稿、征求意见、部务会议定等方式确定了首次考核方案;第一季度考核开展以后,在首次方案的基础上又进一步丰富了日常考核的内容,微调了考核评价方法,进一步科学设置了评价权重,考核方案在实践中进一步得到优化,使第二季度的考核方案更加具有可操作性,评价更能体现差异化,创先争优的导向性更加突出。最终形成了更体现过程考核,更突出工作评价,更以创先争优为导向的科学合力的评价机制。

二、公开民主,突出过程管理

坚持公开民主、考用结合,市委组织部日常考核坚持过程与结果并重,充分发挥平时考核的导向、激励和约束作用,转变工作作风,强化履职担当,提升服务能力。

一是板块设置科学全面。在评分设置时充分考虑到多方面因素,设置了“日常考核、工作目标考核、民主测评及部务会成员评价”4个板块,每一板块满分为100分,在总分中分别占比30%、20%、20%及30%,四个板块的设置,既充分融入了民主评价权,又有日常硬性工作指标作指引;既有民主测评、部务会成员评价等主观评价指标,又有涵盖纪律作风等5个方面,8个分项,23条细则的日常考核客观评价指标,使主观评价和客观评价有机统一。

二是主观评价点面结合。每季度末,召开全体干部大会,设置票箱,当场进行主观评价投票。在考虑民主评价权设置时,注重区分层次、点面结合。部务会成员及全体干部分别拥有对全体被考核干部进行按比例推优评价权;分管领导对分管的所有干部单独拥有按比例推优评价权;组室负责人从“政治站位、工作能力、工作态度、工作效率、工作效果”5个方面对组室办干部进行百分制评价。

三是客观评价导向明晰。制定日常考核评分表,发至每位干部手中,让干部在工作中有规可遵,有律可循。在考虑日常硬性工作指标设置时,导向清晰,注重过程。在日常考核评分设置时设置了“纪律作风、工作效果、专项创优、宣传上稿、文明创建”等与日常管理息息相关、需要落实到全年全过程的5个方面。通过考核指标的设定,一方面引导干部明晰日常管理工作中的重点,确保管理顺畅;另一方面提醒干部将年终需要考核事项落实到全年全过程,避免年底临时抱佛脚。

三、关联设置,注重统筹兼顾

在考核指标设置时,市委组织部注重统筹兼顾,将上级组织部门和市委对组织部的工作要求融入考核指标,突出中心,确保统一,防止多头考核,重复考核。

一是将州对市目标管理考核融入平时考核。市委组织部将州对市目标管理考核作为全年组织工作的“导航仪”,每月调度主要目标管理考核完成情况,将完成进度及效果记入日常考核板块中的工作效果项,设工作落实10分,完成效果不理想或工作受到上级组织部门提醒催办的扣除相应分值,对应州对市目标管理考核中主要目标管理考核和日常管理项。在日常考核板块中,设置了专项创优项20分,宣传上稿项20分,分别对应州对市目标考核中的创新创优、专项工作和宣传上稿项。

二是将五个文明绩效指标体系融入平时考核。将平时考核与五个文明绩效考核指标紧密结合,一方面将五个文明绩效考核中市委、市人民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党的建设、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平安建设(扫黑除恶)、生态文明、民生建设等中心工作指标落实融入平时考核;另一方面在确定特殊考核情形时注重平时考核方案与五个文明绩效考核方案考虑的情形及处理方式的相统一,确保两个考核相互联动,整体方向一致。

三是将州级文明标兵单位争创融入平时考核。在日常考核板块中突出共性指标,以争创州级文明标兵单位为契机和导向,将干部日常文明行为,参与文明创建情况及日常表现进行统筹考核。一方面通过将日常考勤、会议活动出勤、中心工作参与等涉及日常管理、体现集体意识的项目纳入考核,引导干部强化集体参与意识,进一步增强集体荣誉感;另一方面设置专门的文明创建项,将文明办公室评选和文明创建参与纳入考核,引导干部将文明行为落在日常,将文明创建变为经常。

四、考用结合,激发内生动力

坚持考用结合,将考核结果与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问责追责等结合起来,鼓励先进、激励后进,推动能上能下,促进担当作为,严厉治庸治懒。

一是科学量化评定等次。整体设计上,平时考核分为“好”“较好”“一般”和“较差”4个等次,其中评价为“好”的等次的人员总数控制在40%以内。在具体指标的设定中,涉及到主观评价的部分,所有评价为好的等次的比例均控制在40%以内。同时还设定了共6项一票否决事项及4项特殊事项,出现类似情形的,考核结果直接确定为“一般”“较差”或“不定等次”。

二是通过考核促进管理。将平时考核结果与日常管理挂钩。对平时考核结果为“好”等次的干部,在全体干部大会上予以表扬,按照有关规定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对平时考核结果为“一般”等次的干部职工,及时谈话提醒。对平时考核结果为“较差”等次的干部职工,及时批评教育,必要时进行诫勉。发现存在违纪违法问题的,按照有关纪律和法律法规处理。根据具体情形,帮助引导干部职工查找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激发干部自我完善的内生动力,为其改进提高创造条件。

三是综合运用形成导向。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群贤毕至则蔚然成风。市委组织部将平时考核作为管理队伍、营造氛围的重要抓手,综合运用到多个方面,奖优罚劣,真正形成了连环联动效应。首先,考核结果运用到年底五个文明绩效考核中,占比20%;在此基础上,确定年度考核“优秀”等次必须从平时考核“好”的等次较多,且无一般、较差等次的干部职工中产生;再者,在选拔任用、职务职级晋升、评先评优时优先考虑平时考核优秀比例高的干部。平时考核结果“一般”“较差”等次累计次数超过一半的,年度考核原则上直接确定为“基本称职”或者“不称职”等次。当年平时考核结果均为“较差”等次的,年度考核直接确定为“不称职”等次。切实做到了干部的考核结果与评先评优、晋升职级紧密结合,跟班干部的考核结果与跟班考核评价直接挂钩。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