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早谷村:党群干群心连心 “五个到户”促振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11-25 14:51

为切实加快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全面做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雀塘镇早谷村按照新邵县委组织部“一抓两促”文件精神部署和安排,积极响应、快速行动,全面推进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五个到户”工作。省广播电视局全体领导干部、驻村工作队队员、早谷村全体党员与全村314户农户“结对子”,完成“五个到户”走访“全覆盖”。通过“党员联系到户、民情走访到户、政策落实到户、产业对接到户、精准服务到户”,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做村民的知心人、贴心人、领路人,形成了党员群众携手共建美丽家园、振兴乡村的新局面。

一、党员联系到户,织密党群连心网。早谷村按照“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要求,创新“七个一”工作方法。即:建好一本台账,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将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五个到户”进行分组,将农户情况形成台账,实行清单化管理;完善一张网格,整合党建、乡村振兴、综治、疫情防控、溺水等各类网格,完善“镇党委—村党组织—村民小组—党员志愿者—联系户”组织体系,全面实现“五个到户”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组建一支队伍,由早谷村党支部牵头,组建以省广播电视局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驻村工作队队员、镇联村干部、村组干部和农村党员为主体的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加强一次联系,明确党员干部与群众结对子,对口帮扶,公布结对信息,接受群众监督;开好一场会议,结合“星期一夜校”于每周召开1次民情碰头会,收集汇总党员走访情况,梳理形成“民情台账”和“问题清单”,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具体问题;搭建一个平台,整合“微信群”平台推动实现更多惠民政策和民生实事在线公开、在线办理;落实一项机制,听取所联系群众意见,将测评结果作为党员积分管理和民主评议的重要依据。

二、民情走访到户,走深访透暖民心。紧扣“政策法规宣传到位、村情民意了解到位、群众诉求收集到位、矛盾纠纷化解到位、意见建议征求到位”的要求,通过线下上门走访、线上电话、微信联系、村部微心愿墙等方式与群众经常联系,及时了解掌握所联群众的家庭信息、生产生活状况、诉求反映等事项,做到“五必访”、“五必记”。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干部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村里未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多位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的情况后,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决定由联户党员组建党员爱心车队,将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从家中接到雀塘镇卫生院,全程陪同接种。村民袁康庆、向芝云、肖桂珍3位老人在接种疫苗时因自身疾患突发晕厥、抽搐等不适,病人家属一时难以理解和接受,工作队和村干部及时协调医院免费治疗,及时上门慰问、家访,耐心细致做好解释工作,消除误会、化解矛盾,目前3位老人都已恢复健康。截止11月,早谷村已召开民情例会、民情碰头会18次,摸排问题10个,解决问题8个。

三、政策落实到户,排忧解难惠民生。“感谢党的好政策、党员的贴心帮助,让我的儿子又享受了雨露计划!”村民邓建民本以为儿子邓银飞中专毕业后,读大专便不能享受“雨露计划”,在联户党员田俊杰的提醒和帮助下,又重新申请享受了该政策,邓建民逢人便竖起大拇指“点赞”联户党员。为切实提高农村群众对政策的知晓度和满意度,早谷村驻村工作队认真梳理各项惠农政策,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读核心条款。通过召开院落会议、上门宣讲、电话、微信、发放资料等方式,逐户宣讲政策条款总计50余次,精准摸清应享政策并及时进行查漏补缺,推动农户政策“应享尽享”。

四、产业对接到户,建设致富“新项目”。驻村工作队根据早谷村实际情况,把该村有产业发展经验的村民邓义勇发展成为产业带头人,邀请其参加外出考察和参观学习,参与村产业发展座谈决策。收回原村民分散承包的集体产权的100亩园艺场,通过引进外来种植技术,规划种植百香果产业,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土地流转工作;规划种植100亩银枊,通过“合作社+党员+农户”的形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早谷村多方盘活资源,积极筹措资金,广泛招纳人才,邀请湖南林业科技大学经济林、果方面的专家、浏阳市沙溪村花卉种植专业户、城步县蓬赢村百香果种植大户,开展技术指导,科学提高产品的产量和质量,以产业兴旺、生活富裕为目标不断增强着早谷村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五、精准服务到户,提升群众"满意度"。“真的很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老年人的关心。驻村工作队和村里搞这样大型的活动,让我们老年人心里甜蜜蜜的,感觉非常幸福。”村民邓政规与全村老年人欢聚一堂,品敬老重阳宴、赏精品花鼓戏后高兴地说。“这上门义诊活动搞得好”,袁开发参加了免费健康保健检查后,对“两委”干部竖起了大拇指。“家里老人因残疾到村部办事不便,原以为来代办程序复杂,没想到村干部走访中知道后,直接上门十几分就办理完成了”。通过实地收集、网络收集等方式征集农村群众的民情诉求,多方想办法解决群众的问题,为村里的留守儿童、孤寡老人送去党和政府的关爱。省广电局作为驻村帮扶后盾单位,多渠道筹集资金,发动芒果TV捐赠 60万元现金,帮助早谷村解决天然气入户民生实事,春节前每家每户都能用上管道天然气。驻村工作队还根据村民意愿对接省广电局为早谷村捐赠了5万元文明乡村创建资金,组织了“我是阅行者”留守儿童阅读活动,为村民组织了义诊活动,免费为20位五保户、低保户把脉问诊,开具良方,免费为每家每户发放消毒清洁用品2万多元。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