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创客黄国和:创新型企业家更需要情怀和承压

文章来源: 中人社传媒  时间: 2021-11-26 11:16

黄国和的名片上印着“水汽能热泵创始人”“全球水汽能发现者”“高级能源审计师”“中国制冷产业联盟副会长”“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副理事长”等相当响亮的名号。

然而,它们常常给黄国和带来质疑,甚至有人还明里暗里称他为“大忽悠”。对此,黄国和说:“创新的事物确实难以被人轻易接受,何况它本身也需要一个完善的过程,正如真理越辩越明一样。而我们这些年也在各方‘监督’下日益成熟,相关技术在越来越多的项目中落地实施,竭力为以生态能源替代化石能源作出自己的贡献。”

从“云”开始 | 逐梦“水汽能”

黄国和把空气中水蒸气所储存的太阳能热量称之为“水汽能”。

什么是水汽能?黄国和笑眯眯的言谈中,解释起来很通俗。

地表水吸收太阳的热量蒸发为水汽,当水汽遇冷凝结时,其中蕴含的热能会释放出来。也即,水蒸气是储存太阳能热量的载体,天上一片云所储存的热量,与地下一座油田储存的热量,理念上是一样的。他发现,空气中水蒸气所储存的太阳能热量,超过石油、煤炭、天然气储存的热量之和,他把这部分能量称之为“水汽能”,并发明了“水汽能热泵”,申请了发明专利、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版权等知识产权。

实际上,云也是黄国和研究水汽能的初心,他常和人戏说自己40年前便开始研究水汽能了。

原来,黄国和的家乡是雪峰山下的新邵县,曾经七八岁的他最爱看的是山里面的云海,常常幻想要是能用塑料袋装上带到更多的地方去多好。这也让他后来有机会乘坐飞机时,常对着窗外的朵朵白云生发无限遐想。

2006年8月的一天,坐在从长沙去北京飞机上的黄国和,终于从窗外收回的目光偶然瞟到客舱显示屏:飞行高度10000米,舱外温度零下39.8摄氏度。

“那时地面温度有40摄氏度之高,万米高空、白云之上,温度竟然相差近80摄氏度!”黄国和说,自己当时特别惊讶,为何离太阳越近的地方温度反而更低?为此,他专门请教了清华大学的教授朋友,得知飞机一般都在大气的平流层飞行,这一层空气里没有了储存太阳能热量的水蒸气,因而温度变低了。

高度越高,空气越稀薄,温度也越低,这不是什么新发现,却启发了黄国和:既然空气中的水蒸气是热量的免费储能载体,能否把这种热量转换为可供人类使用的能源?

他马上和团队展开“头脑风暴”,讨论出一个大胆的想法:在适合人类活动的温度区域内,用5摄氏度至10摄氏度的温差冷凝液化水汽,让水蒸气放出热量,从而获得一种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可再生生态能源——水汽能。

黄国和说,低温取热一直是暖通界的一个难题,水汽能的出现,能从很大程度上解决空调和热水供应中的低温取热问题,有望取代传统的依赖烧煤炭或天然气等化石能源取热的方式。

不惧“质疑” | 建功“绿世界”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可持续消费与生产部部长阿拉布·霍巴拉为“水汽能热泵中央空调”技术点赞。

黄国和是行动派,2007年即在长沙成立长沙东尤工程设备有限公司,并联合清华大学、湖南大学和相关厂家的专业领域博士、专家一同攻关。

科研创新的道路崎岖不平,如影随形的还有诸多质疑。黄国和说这些他都不怕,他从抗美援朝战场上归来的父亲,留给他最大的财富就是不怕苦不怕牺牲的精神,还有不管什么都要以家国为重的谆谆告诫。他能做的,就是埋头带领团队扎实做好研发,用一项项发明与一个个数据说话。

第一个在湖南落地的项目——对冷水江市政府行政办公大楼进行中央空调技术改造,迄今已成功运行近10年。对比数据显示,其比常规分体式空调节能45% 以上。且多项发明专利在该项目攻关中诞生:基于湿蒸发的冷浓缩系统,解决了防冻液的再生和循环使用难题;新型防冻液配方,在大幅降低腐蚀性的同时可优化防冻液换热性能;纳米雾化技术,解决制热制冷的换热效率及衰减难题。

记者11月20日走访的湖南省人大机关桃阳苑宿舍区,在省直机关职工住宅区“三供一业”改革中创新使用该技术已经4年。业主们反馈效果良好,尤其满意的是热水收费每吨仅18元,冷暖空调每年每平方米仅收30元,方便与实惠看得见。

黄国和说他不期待所有人都能理解,他们的技术能得到能源、空调等相关领域有话语权的人士认同,及感兴趣和需要使用的客户了解就行。

其实早在 2015 年,黄国和便在联合国总部捧回了“全球人居环境绿色技术范例奖”,得到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安瓦尔·乔杜里大使的盛赞;公司水汽能热泵空调系统同年被湖南省发改委列入“节能新技术新产品推广目录”、被可再生能源协会列入“可再生能源应用系统”,2017年则被纳入了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公共机构绿色节能节水技术产品参考目录》,还曾荣获科技部颁发的创新创业大赛“优秀企业”奖。

步步为营 | 打造新能源“领军范”

水汽能技术专家评审会合影。

黄国和“对抗”他人质疑,还经常说道的是组建公司15年来,跑马圈地、挣快钱等从来都不是自己的目标。他坚持认为自己是一名科技工作者,并对记者感慨“什么时候能不再当企业家”。

关于黄国和在他的研发团队中具体起到了怎样的作用,记者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他无疑是一名相当合格的水汽能科普工作者。当天近两小时的“群访”中,他一个个时间、数据等都像直接从自己的脑海中复制出来一般清晰,让人尤为印象深刻的是他能将一个个专业的概念或复杂技术用通俗语言表述并不失趣味,甚至融入正能量。

因水汽能分布广泛、存量巨大且无污染、可循环利用,黄国和为其起了个贴切易懂的外号“空中油田”。而对于关键技术之一,冷凝液化水蒸气替代天然气燃烧放出热量,黄国和则形象地解释为“反向蒸汽革命”,并说中国发展就是从蒸汽革命开始受到外国打压,所以他坚定选择了这条路,以科技制胜、科技报国,以科技来提高我们的民族自信、文化自信。

关于公司的市场,黄国和说:“这些年精力主要投入在把样板工程做好,把产品和商业模式设计好。但术业有专攻,水汽能产业链的规模化发展,还需要大合作。如今公司技术和优势非常明显,意向工程已达200多个。”

“这其中包括今年签约的国家电投珠海横琴项目和碧桂园集团项目。”黄国和介绍,公司还已经挂牌筹备研究所和能源区块链,致力将所有水汽能数据收集起来,形成节能大数据,为助力“碳达峰”行动打基础。

而在黄国和家乡媒体日前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邵阳市社会各界人士访谈中,他更表示,要将自身研发的清洁能源水汽能装备作为有效衔接科技创新的新路径,实施“水汽能源化、能源装备化、装备芯片化、芯片服务化、服务金融化”的五化战略。

另,在湖南省科技厅和湖南日报报业集团今年共同开展的“创新型湖南建设宣传展示活动”中,黄国和上榜“湖南新能源创新企业家十大领军人物”。如今来看,他和他的公司确实越来越有“领军范”了。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