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寿:创新人才“三项”机制 助推县域经济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11-29 17:34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才是事业发展最宝贵的财富,人才资源是党执政兴国的根本性资源”。近年来,汉寿县高度重视人才工作,把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作为组织工作的重点,在人才培养环境、技能提升、效益发挥上下好功夫,努力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环湖经济强县汇聚八方英才。

一、创新选拔机制,营造人才队伍的培养环境

汉寿县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把党的干部工作和人才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丰富人才引进渠道,营造人尽其才的良好环境。一是创新人才选拔标准。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以“重品德、重才干、重担当、重实绩、重公认”为用人导向,提拔重用在“三大攻坚战”、重大项目推进中表现突出的干部。不拘一格、大胆提拔使用优秀年轻干部和优秀妇女干部,重视和选拔党外干部;注重选用有市场经济思维水平的“能人”、有先进科学技术知识的“能手”、有富民强村本领的“强人”。2021年,汉寿县提拔重用了90后59名,其中女性27名;破格提拔了1名90后担任乡镇党政正职;引进各类人才156名,其中硕士20名。二是拓宽人才引用渠道。制定全县人才发展战略,通过公务员招考、事业编招聘、竞争上岗和人才引进等多种途径,搭建人才开发利用平台,继续使用好官方网站、微信朋友圈等渠道,扩大知晓面。加强校地合作,深入湖南师范大学、湖南科技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高校参加校园招聘会、宣讲会,充分发动校内资源广泛宣传我县人才引进公告和优惠政策,努力拓宽人才选拔任用的渠道。三是优化人才服务环境。结合本土实际,出台一系列人才制度,加大政策优惠,积极主动地为人才创业提供良好条件和优质服务,在人才培训进修、科研合作、创业资金等方面提供便利,在安家落户、配偶随迁、子女就学等方面给予保证,在工资福利、医疗社保、收益分配等方面合理保障,在职称评聘、成果申报、业绩考评等方面优先办理。真正建立和完善公开平等、拴心容人的人才服务机制,形成人才竞相创业的生动局面。

二、创新培训机制,提高人才队伍的技能水平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科学的人才培训机制是造就人才成长的沃土,也是调动各类人才充分发挥作用的根本。汉寿县持续加大人才培训力度,不断提质强能,打造一支素质优良、门类齐全、实绩突出的人才队伍。一是加强新知识和新技能培训,确保人才与时俱进。现代社会,知识更新速度加快,及时更新优化专业人才知识结构,是保证人才能够与时俱进、不断适应产业发展的需要。近年来,汉寿县进一步建立健全人才继续教育培训体系,以增强人才资源能力、调整优化人才结构为目标,加强对现有人才进行在职或脱产的培训,完善定期培训、在职进修、出国深造、岗位交流和挂职锻炼等多种形式的培训制度,不断更新人才的知识,提高人才的技能。二是加强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培训,确保人才为我所用。人才有无正确的世界观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对能否做出社会贡献有巨大影响。近年来,汉寿县高度重视对广大人才的政治引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引导各类人才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注重培养道德修养和团结协作的精神,将思想政治、职业道德相关内容纳入专题培训课程,用真挚的感情关心人才,使人才充分享有实现自身价值的自豪感和集体荣誉感。三是加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技能培训,确保人才适岗适业。古有记载,孔子教人,各因其才。在人才培训中,汉寿县针对人才不同特点,建立完善广覆盖、多层次、开放式的人才培养体系。依托县委党校和本地教育机构,紧密结合各行各业的实际需要,将本单位的专业培训纳入县委党校专题培训课程。县人社局牵头,县教育局、县卫计局、县财政局等单位配合组织人才培训,每年培训约5000人次。通过有针对性的培训,从而达到以培训促进人才能力的提高,以培训促进县域经济的发展目标。

三、创新管理机制,发挥人才队伍的社会效益

人才是一种特殊的社会资源,做好人才工作必须坚持对人才既要关心爱护,又要严格管理的原则,切实保证人才资源的效益最大化。一是建立科学的考核体系。近年来,汉寿县建立以实绩为核心,包括德、能、勤、绩、廉各个方面在内的科学评体系,进一步完善绩酬挂钩的利益分配机制,激励人才多出成果、早出成果、出大成果。切实提高各级单位特别是党政“一把手”人才意识,坚持“一把手”抓“第一资源”,把人才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内容,摆在与党建工作、经济工作、民生工作等同等重要的地位。二是建立合理的激励措施。每年,县财政设立人才专项工作经费200万,纳入财政预算体系。出台了《汉寿县人才引进培养和服务管理》,注重人才引进经济待遇与精神表彰相结合,在严格落实人才引进经济奖补、住房保障等优惠政策的基础上,每年评选一批专业能力强、实绩突出的专业人才,在全县予以表彰,满足人才“成就自我”的心理需求,进一步激励人才提高自我,贡献自我,做出更大的工作成效的动力。三是建立长效的管理机制。面对观念多样化、利益多元化、思想多变的环境,汉寿县进一步健全党管人才的领导体制,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统一领导,把党管人才原则置于改革的全过程和各环节,切实加强人才法律法规建设,使人才工作的各项政策制度保持公开性、权威性和连续性。严格执行人才监督管理制度,强化监管责任落实,时刻紧绷纪律之弦、守住廉洁底线。同时,建立科学有效的容错纠错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