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张世平:聚力“内培外引” 强化金融智力支撑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12-01 16:18

金融业是人才和智力密集的行业,有优秀的经营人才队伍,金融资源配置和风险管理效率才能有效提高,有优秀的监管人才队伍,金融安全才能得到有效保障。做好新时代金融工作,提升金融服务质效,防控金融风险,最关键的是要加强金融人才队伍建设,全方面培养和引进各类金融人才,为全省金融服务“三高四新”战略提供坚实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金融人才队伍建设,将金融人才列入省和长沙市等部分市州的人才专项计划,组织安排了中央金融机构和省内金融机构干部分别到市州和县市区政府挂职协助分管金融工作,先后6年与省内外高校合作,组织省市县政府金融管理部门干部开展金融专题培训,提升干部专业素养,营造了重视金融的良好氛围。当前,我国正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和金融科技机构发展,推动数字金融产品服务创新。与此同时,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外部形势复杂多变,国内经济面临不少挑战,金融业态之间相互渗透,各类金融风险仍然处于易发高发期。我省要推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好“三高四新”战略,需大力发展产业金融、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有效防控金融风险,这些都对我们做好金融人才工作提出了新要求,需着力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着力完善金融人才培养资源体系。依托“湖南省财会金融人才支持计划”,定期在省内金融管理部门、在湘金融机构、其他已获金融业务许可或备案的在湘企业和金融行业协会中选拔金融人才,通过集中培训、课题研究、跟踪培养,着力打造一批政治忠诚可靠、国际视野开阔、专业素养精湛、实践经验丰富的高端复合型金融人才。在近年来与省内外高校的合作开展金融培训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创新方式,继续组织省市县三级金融管理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干部开展各种类型的金融专题培训,推动实现县级以上“金融培训全覆盖”,提升党政干部金融知识水平。发展一批适应金融创新发展需求的专业人才培训基地,支持金融机构在湘设立金融培训中心,推动各类金融教育机构在湘落地。充分发挥金融机构主体作用,强化与国内外金融机构总部的交流与合作,构建全面、系统、多元的业务能力培训体系,让金融人才在金融市场中经受锤炼,施展才干。根据省内高、精、尖人才需求情况,有计划的组织金融人才赴海外金融机构实训、考察,帮助金融人才开拓国际视野;或按需求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对金融机构人才进行定向培训。引导鼓励金融从业人员通过专业教育培训,获得特许金融分析师(CFA)、金融风险管理师(FRM)、国际金融理财师(CFP)、精算师、证券保荐代表人等金融职业资质和高端执业资格。

着力强化金融人才引进与交流。对接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和我省人才计划,面向全球知名金融机构、国际性金融组织、全球一流大学及研究机构,引进拥有国际领先的金融理念、具备国际通行认可的金融行业从业资格,在研究分析、产品创新、风险控制、资产管理、投资银行、资金运作、财富管理、信息技术等方面具有较高专业素质,及较突出业绩和创新能力的高层次金融人才。鼓励省内各金融机构全球引智,通过兼职、顾问等灵活方式柔性引才。发挥金融机构资金和信息优势,搭建人才、技术、项目交流对接平台和创新平台。支持建立市场化激励机制和金融人才特聘岗位制度,加快引进海内外金融领军人才。推进金融人才实习和挂职交流,鼓励我省金融机构设立大学生实习基地,畅通驻湘金融监管机构、政府金融工作部门及金融机构之间的人员交流渠道,开展挂职锻炼、借调、联合培训等人才交流活动。

着力健全金融人才服务评价体系。采取多种渠道模式,培育或引进金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搭建金融人才服务平台,为金融人才引进、政策咨询、培训交流等提供全方位服务,提高金融人才市场专业化服务水平。建立金融人才信息库和金融人才需求项目库,推动工作信息共享、联动推进的工作机制,优化金融人才发展环境。支持金融机构、金融行业协会、科研院所等开展金融人才评价标准研究,完善金融人才认定标准体系,在职称评定、资格认定、人才选拔中引入市场评价、行业认证等环节。促进金融机构建立健全收入与业绩合理挂钩、科学体现人才价值和贡献度的薪酬分配体系,充分调动金融人才积极性和创造性。

着力完善金融人才支持政策。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湖南金融业要加快发展,迫切需要筑巢引凤,广纳贤才,真正让金融行业各类人才能进得来、留得住、干得好。建立高金融人才服务绿色通道,为我省急需的金融高端人才提供便捷服务,对金融机构引进高端金融人才和获得国际上认可的高端执业资格证书的从业人员,完善政策扶持,重点解决高端金融人才配偶子女就业就学、住房保障等问题。依托金融中心、基金小镇打造高端金融人才聚集区,建设金融人才公寓,提升区域综合服务能力和国际化水平。完善金融人才合理流动机制,建立统一开放的金融人才市场,畅通金融人才流通渠道。充分发挥湖南金融工会、金融行业协会等群团组织的作用,定期举办高端论坛、学术沙龙等活动,推动金融人才与相关单位在学术科研、产业发展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服务与凝聚各类金融人才。大力宣传推介金融人才政策,营造良好氛围;通过思想教育、制度约束等手段,保证金融业从业人员严守职业道德,推动我省金融业健康发展。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