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市娄星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纪实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1-12-02 09:54

打造“红色引擎” 共筑振兴之路——

娄底市娄星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纪实

邹娜妮刘芾李忠勇

喻长春张水锋王农敦

“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言犹在耳。

湘中腹地、涟水河畔,娄星区630平方公里的红色沃土上涌动着乡村振兴热潮,城乡处处铺展美丽画卷。作为2021年湖南省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县(市、区)之一,娄星区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总抓手”,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为重点,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服务和组织保障功能。

在乡村振兴的广阔舞台上,娄星区1069个基层党组织,29422名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逐步实现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党建红”勾勒“乡村美”

  ——筑牢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

11月22日,娄星区万宝镇儒阶冲村村委会门口人头攒动,村党支部书记刘志强正在清点人数,当前村里正在修建党建文化广场和清水组美丽屋场,附近村民自发前来投工投劳。

“过去村里没人干事,村干部说话没人听,村民有事也不找我们。”刘志强回想起2年前刚上任的情景,感叹道,“如今,我们顺利甩掉了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村的帽子,村级事务不仅做到了人人知晓,还做到了人人参与。”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必须完善政策体系、工作体系、制度体系,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儒阶冲村翻天覆地的变化,仅仅是娄星区深化党建引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

农村党建,抓手在哪里?娄星区委深化农村带头人队伍建设,以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对村两委运行情况特别是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进行全覆盖研判,大力选拔对党忠诚、带领发展和服务能力强、有一定政策水平、善做群众工作的优秀人才担任村党组织书记。

“没想到,这个年轻伢子做农村工作这么拿手!”杉山镇同福村村民如今聊起黄星辉,纷纷点赞。2020年,退役军人黄星辉看到娄星区回引本土人才的公告,在乡情感召和好政策吸引下返乡,于今年年初走马上任。

进村工作后,“90后”的黄星辉很快为村里发展找到了突破口——利用村里地理位置优势,依附区里正在实施的水系连通项目,修复机耕道,带动沿河风光带的旅游产业发展。但过去村干部的“懒政”与“失信”让村民们对这个年轻的带头人不抱希望。黄星辉没有气馁,带领平均年龄36岁的村支两委干部,从农户家水管维修、调解农田纠纷、维修路灯等群众身边事干起,村民们逐渐被黄星辉感动,在他的带动下积极投身村里建设。

今年初,娄星区村支两委换届圆满完成,新一届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下降6.1岁,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55.95%,书记、主任“一肩挑”比例达93.14%,实现35周岁以下年轻干部和女性干部“村村有”。

年龄“降”,学历“升”,在娄星区,一大批能带富、善治理的村级组织带头人成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硬作风”赋能“乡村强”

  ——集结优选配强的党员先锋队伍

众人拾柴火焰高,实现乡村振兴,需要凝聚多方力量。如何让干部群众拧成一股绳?

娄星区注重发挥党员作用,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全面建立党员干部网格包保制度,实行支部书记包村、村支两委包片、党员组长包户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全区各村(社区)基层党组织共设置1103个网格,298个网格党支部、886个网格党小组,成为推动“农村党员在乡村振兴中当先锋作示范”的重要抓手。

“这事儿我包了!”万宝镇槐柳村老党员曾特勇跟组织拍了胸脯,把井家冲美丽屋场当成自家“责任田”,补齐资金缺口,贡献建材机械,全力支持家乡建设。“为激发党员的积极性,村里推行‘党员认领’,广大党员当先锋、作表率,纷纷站了出来,今年我们村获评全省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单位,正在申报湖南省基层治理先进示范村。”该村党支部书记李而立介绍。

近年来,娄星区将自治、法治、德治融于美丽屋场建设全过程,充分激发改革牵引作用,带动乡村从整治、管治向善治转变,奋力实现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2020年,娄星区获评全省实施乡村振兴先进县市区、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单位荣誉,2021年列入全省首批乡村振兴示范县市区。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娄星区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以实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五个到户”为抓手,助推农村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组织有能力的农村党员就近联系服务群众,传递党的声音,解决具体困难;同时注重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充分发挥党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作用,一大批党员成为群众身边的“贴心人”“带头人”。

“一二楼做餐饮和酒店,三楼做食品加工厂,带动百余名留守妇女就业。”蛇形山镇秋湖村村党支部书记胡少敏是当地出了名的“女强人”,她带领村民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村民以资金入股、技术入股等多种方式参与集体经济建设,增加收入。在敏悦生态农庄,“90后”党员杨乐返乡承包了农庄餐饮,生意红火时40余张桌子座无虚席。

乡土人才一头连着田间地头,一头连着创新创业,是支撑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如今,娄星区越来越多的在外党员回到家乡,他们有的是外出务工人员、本乡本土大学生、退役军人,有的进入了村支两委,有的成了种植养殖大户,还有的当起了合作社带头人……他们的到来,激活了农村人才“一池春水”,筑起了村级干部队伍的“蓄水池”。

“动力源”助推“乡村富”

  ——探索因地制宜的乡村振兴路径

乡村振兴,并非易事。娄星区把乡村振兴一线当作干部的“赛马场”和“练兵场”,按照“德才兼优、群众认可、注重实效”的原则,把政治素质高、干事本领强、群众基础好的优秀干部选出来,配优配强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

初冬时节,寒气袭人,但在杉山镇镇南村的乡村振兴一线,大伙干得却是热火朝天。“队员无论大事、小事,与村支两委同商量、同推动、同落实,和基层干部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吃住在一起。”娄星区总工会副主席胡文贵介绍,区总工会选派了3名业务骨干驻镇南村帮扶。

民有所呼,我有所动。镇南村处于煤矿沉陷区,季节性缺水,群众饮用水水质较差,自6月17日驻村以来,该工作队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宣传”,投资60余万元兴建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得到村民集体称赞。

对于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服务必须“跟上趟”“随时在线”。镇南村工作队细化深化乡村振兴方案,将全村分为精细农业产业区、农家休闲旅游区、乡村振兴车间三大块,明确了产业的具体发展方向、目标任务、实施步骤和时间节点。

乡村振兴中,能打善战的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娄星区出台《2021年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区的重点帮扶村、易地搬迁安置村(社区)、示范创建村、一般脱贫村和党组织软弱涣散村等实现全覆盖选派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目前,80个单位采取“联合组队”或单独派驻的方式对全区55个村进行了派驻,共派驻队员144人(其中第一书记55名),其中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和已脱贫的贫困村派队全部不少于3人。

“从选优配强乡村领导班子,到健全落实区领导、乡镇领导干部联村包村、入户走访、在村服务等制度,一套‘组合拳’打下来,娄星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舞台更大了,氛围更浓了,劲头更足了。”娄星区委常委、组织部长伍鹤群表示。

走进地处娄星区西郊的石井镇松江村,整洁的大路小巷,窗明几净的院落,花园式休闲广场,茂密的经果林,绘就了一幅大美乡村的新画卷。新时代的脚步砥砺奋进,该村驶上乡村振兴的快车道,充分利用自然资源优势和8家农业公司的产品优势,着手打造集乡村旅游、农业休闲为一体的观光旅游产业。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在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娄星区始终把党的力量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最前沿,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