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市大成桥镇:党建赋能优治理 乡村振兴迎蝶变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12-08 09:40

宁乡市大成桥镇位于宁乡中部,距宁乡城区25公里、长沙市区65公里,共有8个村(社区)、3.5万人、3.1万亩农田,是典型的无区位优势、无生态特色、无市领导挂点、无国有资本下乡、无产业基础乡镇。2014年煤矿关闭退出后,遗留问题众多,社情民意相对复杂,乡村治理难度相当大。大成桥镇党委、政府通过牢固树立全镇工作“一盘棋”理念,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激发农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初步实现了从“五无”到“产业发展有建树、集体经济有发展、群众增收有后劲、乡村治理有实效”的“四有”蝶变。

头雁引领 建强乡村振兴“指挥所”

大成桥镇高度重视村干部队伍建设,实施头雁引领计划。该镇8个村(社区)书记中半数为回乡创业者,他们充分利用自身人脉资源、项目资源优势,发挥企业家肯干巧干苦干精神,与群众打成一片,在乡村振兴中大显身手,促进村级集体经济提升至40万元以上,美丽屋场遍地开花。为带动党员共同进步、发挥示范作用,镇村两级书记每年讲党课20堂以上,屋场宣讲从不错过。为使新老村干部有效衔接,镇党委高度注重后备干部培养,在最近一次村“两委”换届中,8个村53个职数新进班子成员28人,平均年龄从49岁下降到39岁。目前在职的51名后备干部都是通过面试、考察以及个人意愿、支部推荐层层筛选而产生的,村级队伍乡村治理能力大大提升。

??11_??.jpg

大成桥镇鹊山村鸟瞰图。

“鹊山村美丽屋场建设需要拆围墙、拆旧屋、拆棚子基本不要我上户,新进的年轻干部个个都是基层工作的好手,一群社会贤达、支部老党员都是超级助力。”村党总支书记陈剑自豪地夸赞道。该镇鹊山村切实加强支部“五化”建设,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理念,将村党总支下属支部调整设置为精准扶贫、乡村振兴、鹊山片区、俄山片区等四个党支部,实现了支村“两委”班子和党支部的组织力、驾驭力、执行力的显著提升。鹊山、俄山两个片区支部平均年龄达62岁,50岁以上老党员超过80%,支部充分发挥老同志在纠纷调解、环境整治、禁毒宣传、文明劝导等方面的优势和经验,六个连片屋场的建设中没有纠纷、没有阻工、自愿出让土地,义务投工平均每人10个以上。

网格服务 下好乡村振兴“先手棋”

大成桥镇创新“12345”工作法,通过编制“一网格”,将8个村(社区)8857户划分为154个网格小组,126名干部联组、1183名党员和社会贤达联户,明确联组干部为网格长并建立组级微信群,实现联户全覆盖;通过坚持“两贴近”“三服务”原则,从感情上、行动上贴近群众,贴心为群众做好细微服务、延伸服务和帮扶服务,真正做到政策法规宣传到位、社情民意了解到位、群众诉求收集到位、矛盾纠纷化解到位、履职监督检查到位的“五个到位”工作效果。截至目前,全镇已收集问题357个,解决问题319个,包括镇村历史遗留问题13个。

??12_??.jpg

联户党员、干部走访脱贫监测户。

“我父亲患尿毒症住院许久,杨干部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帮我咨询大病救助政策,我家不符合帮扶条件,但有干部关心重视,想方设法为我们争取了慰问金,我们很感激。”“我老公因工受伤,当时伤残鉴定、劳动力鉴定以及所有申请程序我都一无所知,幸亏张干部不厌其烦,为我咨询政策,提供方向。”在大成桥镇,群众利益无小事,村民反映的问题,只要是能力范围之内的,党员干部都会自觉尽心热情解决,一己之力解决不了的,就会通过网格上报尽力解决,即使问题因各类原因未得到满意解决,也做好了解释工作,真正拉近了干群关系。

三员共治 画好乡村振兴“同心圆”

大成桥镇原是典型的资源型乡镇,煤矿关闭退出后,遗留问题众多,社情民意复杂,治理难度较大。面对错综复杂的情况,大成桥镇创新“支部扎桩、社团织网、三元共治”的乡村治理工作机制,实现支部党员、社团会员、家庭成员“三员”三位一体,互动参与乡风文明治理。

“人人见我都厌烦了绕道走,那才证明我的工作做到位了。”大成桥镇社会禁毒协会会长陈桂先说道。工作中,他满腔热情、一丝不苟,利用一切场合开展禁毒宣传,屋场会议、红白喜事、同学聚会、文艺晚会,哪里人多他往哪里钻,不厌其烦地宣讲禁毒知识,2021年共帮助60名禁毒人员实现家门口就业。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大成桥镇通过“学史增信”主题演讲比赛、“学史力行”身边模范故事分享会、党委书记网络直播给流动党员讲党课等方式,全面提升党员素质,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以党建带团建,以党建促群建。为了使家园清洁,党员带着群众坚持开展“一月一义务大清扫”活动,今年来累计开展83场次,发动群众参与超万余人次;为了使美丽屋场顺利建成,有一群可爱的人义务投工投劳,不管是烈日炎炎还是刮风下雨,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为了保卫大成桥的平安和谐,他们组成义务巡防队行走在各条道路,疏散交通、调解纠纷、安全劝导……党建赋能发展,党建赋能治理,党建赋能服务。大成桥镇将“党建聚合力”工程走深走实,创建了自己的独特模式,也走出了一条民心汇聚的大道。

??13_??.jpg

大成桥镇“学史增信”主题演讲比赛。

(供稿:宁乡市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