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县马鬃岭镇:于橘香里寻振兴“蜜诀”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12-08 13:47

马鬃岭镇是桃源柑橘大镇,其种植柑橘的历史可追溯到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彼时,政府一行人在吉首参观学习时,带回了一批温州蜜柑,距今已近四十年。四十年来,历经扩面、提质、引才、精管,规模化、标准化、科技化发展柑橘的业态,已在马鬃岭蔚然兴起。

“政府小院”成了“振兴学院”。

2017年,镇党委政府提出“一年一小变、三年一大变、五年实现特色小镇”发展目标,随即衍生出“产业提质”的发展思路后,党政负责人先后带领橘农多次赴常德石门县、张家界慈利县、怀化洪江市考察学习柑橘产业发展先进经验。多次邀请湖南农业大学植保学院专家教授,市县农业局、科协技术权威为干部、橘农讲课,从修枝剪形、开沟沥水、施肥、病虫防治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指导。定期召开柑橘现场会,马鬃岭镇退休不褪色的园艺师向培栋,通过参与式、启发式、互动式的现场教学,“手把手”传授技术,“一对一”答疑解难。除了教技术,镇党委还鼓励合作社、村(居)、个人通过电商渠道销售柑橘,积极引导具有实践经验的电商从业者返乡创业,举办电商培训会,培育致富带头人。2020年,全镇通过电商销售、快递运输向各地发送柑橘80万件。

“两新支部”成了“生产龙头”。

全镇目前共有6个柑橘专业合作社。在合作社和协会成立党支部,负责人担任支部书记,把党组织在农业政策、信息等方面的优势与专业合作社、协会组织程度高、运行成本低的优点有机结合,采取“合作社、协会+产业+农户”的模式,带领村民共同致富。湖南省鹤峰富硒甜桔专业合作社建立之时,自愿申请加入合作社的社员95名,从中择优建立了60个柑桔生产基地,并安排镇村干部对桔农进行一对一的帮联,负责下户摸排基本情况、督导及时进行培管、解决生产生活困难等。基地采取统防统治的管理模式,对柑橘培管进行科学指导,严格按照欧盟GAP有机认证标准实施无公害柑橘生产的技术操作规程,采用科学施肥、病虫综合防治、生草覆盖、简化修剪、留树保鲜、规范采摘等一系列标准化措施,生产“皮薄、色红、高糖、味纯”的无公害精品柑橘。建立良种苗木繁育中心,培育新品种,确保柑橘产业可持续发展。全镇计划新建由良蜜桔示范基地5000亩,目前已完成1000亩建设。

“退休村干”成了“柑橘专家”。

74岁的刘恒阶曾是木槎桥村的老支书,上个世纪70年代末,在他的带领下,木槎桥村下湾组的村民开始陆陆续续种起了柑橘,在尝到一点甜头后,90年代开始大面积种植柑橘。目前,全组共有柑橘300余亩。木槎桥村的党员在刘恒阶的带领下,还创建了柑橘砂皮病千亩示范基地,引导橘农按照要求统一施肥、统一修剪、统一施药。村里的橘农纷纷效仿,按照建议配方进行培管,全村柑橘的培管水平和防治效果得到了质的提升,示范基地砂皮病防治率达90%以上,完熟的橘子果皮发亮、桔肉化渣、口感香甜,橘农每亩增收2800元,全村增收近200万元。

柑橘产业的发展,给马鬃岭镇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幅村美民富、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今后,马鬃岭镇将继续统筹柑橘产业、人文资源,走出一条以柑橘为主导产业的增收致富新路子,于橘香里寻振兴“蜜诀”。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