挤出考核“水分”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12-08 13:49

年末将至,各项考核评比也如期而至。“考得怎样”是“干得如何”的直观反映,各级各部门对此高度重视。然而在个别考核中,出现“掺水”行为,比如挖空心思跑关系,以求领导“关照”;下足苦工“美化”材料台账,企图蒙混过关。诸如此类的“掺水”行为不但造成考核结果“失真”,更助长“弄虚作假”的不良风气,必须予以纠正。

始终把公平公正摆在首要位置。只有秉持从严评判、求真务实的态度,才能考出干部的“真材实料”。考核人员要提升专业化能力,精通考核政策和指标内涵,练就查找问题、发现亮点的“火眼金睛”,让“弄虚作假”“粉饰成绩”者无所遁形。要坚持实事求是,坚决“不打和牌”“不讲人情”,真实客观地评价工作成效,打出群众认可、干部服气的“考分”。考核对象要树立正确的“赶考”心态,戒骄戒躁、夙夜在公,把功夫下在提升群众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上,用群众口碑赢得组织肯定。

考核贵在精准,必须在“考什么”“怎么考”上精准“下刀”。一方面,要力求精细化的指标设计,实行分级分类考核,做到既体现共性指标要求,又侧重工作职能特点,避免“一把尺子量到底”。比如,对于窗口服务单位,可以加大群众满意度的考核权重;对于经济发展部门,更加注重考核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等情况。另一方面,要做好平时考核、专项考核和年底考核的结合使用,多角度深层次地考察工作情况,避免形式单一,结果“走样”。

用好考核指挥棒,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若是结果运用时存在“水分”,考核工作势必沦为形式主义,影响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因此,必须导向鲜明地运用好考核结果,坚决不打“马虎眼”。对于考核优秀、实绩突出的,要敢于重用,安排到更加重要的岗位上去历练。对于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要依规依纪给予批评教育、责令检查、通报批评、组织调整等处理,出现重大问题或造成严重不良后果的,还要严肃追究责任。部分干部想干事、愿担当,但成绩不理想甚至造成失误的,要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把握好和运用好“三个区分开来”,加强关心鼓舞,让他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中共桃源县委组织部 黄峥嵘)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