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桂阳:多点发力激活乡村人才振兴“一池春水”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1-12-10 09:43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近年来,湖南省桂阳县始终坚持人才优先发展原则,在选育引用方面出实招,着力打造“干部人才+专技人才+乡土人才”的人才服务链,激活乡村人才振兴“一池春水”。

选优派强提质量,干部人才活力迸发

“驻村工作队的干部好样的,不仅帮扶我们建设美丽乡村,还指导我们发展红色乡村旅游,可为我们做了不少事儿。”说起驻村工作队的干部,朝阳村的李大爷赞不绝口。

这只是桂阳县发挥驻村帮扶干部作用、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按照“因村派人、尽锐出战”原则,从市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选派184人组建68支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分别派驻到村脱产开展帮扶工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着眼今年村支“两委”换届,全面推行支书主任“一肩挑”,实现“一肩挑”比例达96.24%,切实选优配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采取“外引+内招”揽才模式,公开选聘51名全日制高校毕业生回村(社区)任职,吸引500余名在外务工能人回流参与村干部竞选。

图片

关于公开选聘大学生回村(社区)任职的通知。

广纳强引扩增量,专技人才近悦远来

桂阳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刘晋表示,要在广纳强引扩增量上出实招,切实营造“近悦远来”的最优人才生态。

为破除瓶颈、打通渠道,先后出台《桂阳县人才引进培养暂行办法》和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等一揽子优惠政策,为改变基层长期存在的专业人才严重失衡状态落下实锤。

“在这里比县城每个月多200元的乡镇补贴,而且不用在外面租房,生活上的开支少了很多。”在雷坪镇中心校工作的年轻教师袁阿丽说,“去年县里出台《基层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的实施意见》,对乡村教师职称申报、评审简化程序,开通绿色通道,并在岗位设定和职称评定指标数量向乡村中小学教师倾斜,我们年轻人也能够评得上。”优惠政策的落实,较好地保证了乡村教师队伍的稳定,促使教师队伍安心、安身、安业。

针对教育卫生等领域人才急需紧缺的现状,桂阳县坚持靶向发力,深入开展“名校优生”等专项引才活动,近两年为基层教育卫生领域引进急需紧缺专业人才627人。

图片

“名校优生”专项引才活动现场。

培优育强盘存量,乡土人才“破土而出”

“我们研发的南方苹果品种填补了南方无法种出优质苹果的历史空白,希望有更多的乡土人才加入我们,将桂阳金盾南方苹果基地品牌做大做强,让群众的钱袋子再鼓一点。”谈到如何推进乡村振兴,桂阳县方元镇塘下村科技带头人袁光明说出了自己的心愿。

近年来,桂阳县整合培训资源,围绕烤烟、蔬菜、电子商务等重点产业发展,大力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和“一人一技、一户一业”培育工程,推行“人才+产业+基地”农村实用人才孵化培养模式,一批本土农技人才、手艺人才、直播带货人才等乡土人才破土而出。

目前,全县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3500人次,培育和认定新型职业农民1642人;培养种养能手等土专家、田秀才2600余人,培育陶瓷等本土传统手工艺人才3000余人;培养直播带货人才300余人,销售灰水粽、白水酸辣椒、和平豆腐等73类本地农特产品,累计销售金额2841万元。鼓励“乡土能人”领办、创办经济实体,乡土人才创办领办家庭农场686个、专业合作社820个,新增创业主体1800余个,带动农民工就业3.6万余人,全县上下呈现“培养一批能人,带富一方百姓,搞活一方经济”的人才效应。(作者及单位:王标田 袁梓渊 成柳静 湖南省桂阳县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