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鼎城区十美堂镇:抓好产业发展 推动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12-15 20:31

常德市鼎城区十美堂镇地处洞庭湖滨澧水河畔,是鼎城区人口最多、耕地面积最大、海拔最低的农业大镇,下辖23个村(社)、6.5万人、2252名党员。近年来,十美堂镇始终把产业兴旺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大力发展乡村产业,初步形成甲鱼、油菜、蔬菜、香米、瓜果等十大特色产业,先后获得两次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湖南省农业产业强镇等荣誉,同兴村入选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成功走出了一条依托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001.jpg

万亩油菜花海

加强党的领导,激活产业动能。坚持党在产业发展中把关定向作用,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干部推动落实、群众踊跃参与的产业发展格局,合力推进产业兴旺。成立镇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明确镇村干部产业发展职责,科学制定五年产业发展规划,并将产业发展纳入镇村干部绩效考核和村党组织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述职的重要内容。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选拔153名懂农业爱农村的优秀人员进入村“两委”班子,村干部平均年龄43岁,大专及以上学历72人,通过“土专家”“田秀才”与村干部一对一结对子、面对面讲经验、手把手教技术,培养一支结构优素质高、懂产业会技术的“领头雁”。建立健全农户先行先试、支部全力支持、集体示范带动、产业组织积极帮带的产业发展机制,全面激活群众内生动力,推动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目前已发展农业企业10家、专业合作社69家、家庭农场43家、产业大户150家,基本实现村村有项目,户户有产业。注重加强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建立产业领域党支部5个,26名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的合作社负责人、技术能手等发展成为党员,通过思想教育和政策优惠,引导产业组织为农户提供闭环保姆式服务,让农户吃下“定心丸”,放心大胆发展产业。

002.jpg

“菜篮子”辣椒生产基地

突出人才兴农,筑牢产业支撑。树牢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建立柔性引才与自主培养相结合的人才资源开发机制,充分发挥人才在产业发展中的支撑作用。注重加强与中国工程院、湖南师范大学等智库高校和科研院所产学研合作,建立“刘少军院士—河洲工作室”,制定《中华鳖绿色养殖技术规范》《绿色食品河洲甲鱼》技术标准,并成立以种鳖繁育、产品研发、技术推广、科普培训为一体的综合性生态甲鱼特色产业园,辐射带动周边2000余农户发展甲鱼产业,年产值达到15亿元。在省农科院指导下,建立全省一流油菜籽深加工企业,打通油菜种植、观赏、加工、销售全产业链,提高油菜附加值,增加农户收入。精心开展“迎老乡、回家乡、建故乡”活动,2019年,3名在外优秀创业青年积极响应镇党委号召回乡创业,发动61户165名贫困户创办千亩洲稻鳖米合作社,2020年合作社产值突破500万元,人均分红达2万元。大力实施“十美英才培养行动”,定期聘请高校、科研院所农渔专家,开展各种产业技术培训,并组织镇村干部、产业大户和合作社负责人等参加省市区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建立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本地产业技术人才队伍,为产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活力。

003.jpg

丰收的喜悦

放大特色优势,打造产业品牌。强化市场需求导向,持续优化传统农业结构,大力发展现代产业,推动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提质增效为目标,通过政策扶持、品种改良、绿色生产,促进传统农业转型升级,初步形成河洲甲鱼、供港蔬菜、万华油脂、十美香米、美润果品、千亩洲米、太空香莲、白芨药材、晚秋黄梨、三红蜜柚、麒麟西瓜、大湖鱼业、鳝鱼繁育、龙天兔业等特色农业产业示范园,年总产值达到22亿元。积极探索现代农业产业发展,通过党委牵线搭桥、市场合同兜底、龙头企业带动等形式,创新发展订单农业,特别是与港澳企业签订蔬菜供销合同,成为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年均创汇近1800万美元,建立健全最低保护收购价、入股保底分红、利润返还等多种利益联结机制,最大化维护和保障农户利益,得到央视《新闻联播》全国推广。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举办七届油菜花节,精心打造“十里花海·浪漫河州”“十美河州·舌尖洞庭”“十美花海·洞庭湿地”“十美花海·美丽常德”等旅游品牌,2021年被授予“湖南油菜花节‘十大最美油菜花乡村旅游点’”,累计吸引游客230万人次,实现旅游及农产品销售收入2.9亿元,有效推动旅游服务与农业生产、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深度融合。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