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苏仙区:构建“四大体系” 提升基层组织力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12-21 18:20

郴州市苏仙区:构建“四大体系” 提升基层组织力

中共苏仙区委书记、二级巡视员 黄志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郴州市苏仙区辖14个镇(街道)、179个村(社区),城市党员7685名。近年来,苏仙区围绕增强城市基层党建政治功能、服务功能,构建组织体系、治理体系、工作体系、保障体系“四大体系”,积极健全机制、创新方式、加大投入。各级各领域党组织互动并进,城市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凝聚人心能力持续增强,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推动城市发展的水平逐年进步。

一、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组织体系。坚持把党的组织工作推进到城市各类组织、各类人群中去,把单位、行业和各领域党组织联接整合起来,使之成为一个有机整体、形成严密的组织体系。一是突出纵向延伸,打造服务链条。建立“区委—街道—社区—小区—楼栋”五级上下贯通的党组织架构和服务链条,区委是“一线指挥部”、街道党工委是“龙头”、社区党总支是“骨干”、小区党支部是“主阵地”、楼栋党小组是“纽带”。延伸各级各领域党组织服务触角,通过整合网格、人员和入格事项,建立条块结合、管理精细、服务多元、反应迅速、运行顺畅的“全链式”管理服务体系。二是注重横向融合,抓实组织覆盖。着力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抓实小区、楼宇、物业等新兴领域党建工作有形有效覆盖,有机联合各领域组织、单位、行业协会等,推动传统街道社区党建与新兴领域党建相融合,建成小区党组织77个、楼宇党组织308个、物业企业党组织10个,逐步实现党组织在小区、楼宇、物业企业全覆盖。三是强化整体联动,整合区域资源。搭建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平台,持续深化街道“大工委”制和社区“兼职委员”制,选聘232名市直、区直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社区民警、金融机构、业委会和物业企业的党员负责人等担任街道、社区兼职委员。扎实开展在职党员“双报到”,3656名机关在职党员和147名退休党员到居住地亮明身份、报到服务。通过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推进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构建起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大格局,实现组织功能、组织优势、组织力量最大化。

二、构建党建引领,居民主体的治理体系。由重“管理”转向重“治理”,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大力激发居民内生动力。一是当好“主人翁”。构建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小区业主委员会、业主监督委员会、物业企业、社会组织、居民多方参与的“1+N”议事协商制度,实现民事民治、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探索社区与社会组织协同治理模式,建立社会组织和党组织“双孵化”机制,培育引进志愿者团队、好人协会、老年服务协会等社区社会组织131个,充分发挥育幼康养、助残养困、群众娱乐、群防群治等方面积极作用。同时派出党建指导员、联络员122名,把优秀党员培养成社会组织负责人,把社会组织负责人发展成党员,以党建引领社会组织,以社会组织带动居民参与基层治理,共同助力社区建设。二是建强“主力军”。创新社区党员教育管理,认真落实流动党员向流出地报告、向流入地报到,领取党组织任务的“双报一领”管理模式,明确线下参加组织生活以流入地为主,线上组织生活以流出地为主的双重组织生活,有效破解流动党员管理难题。高质量开展国企退休党员社会化移交,辖区22家国企、2289名退休党员组织关系移交至居住地。退休党员退休不褪色,积极承担疫情防控、治安巡逻、纠纷调解、巩文巩卫等基层治理任务。三是掌握“主动权”。以党建工作大比武为抓手,紧密围绕居民需求,打造“一社一品”党建特色品牌,充分激发党组织书记抓城市基层党建的主责主业意识,在互比互看中互学互进。例如,爱莲湖社区推行“党建+四会”模式,即以党建引领居民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治安协作会、好人协会,打造“城市客厅、红莲品质”社区党建品牌;六角亭社区整合辖区现有资源和优势,融入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社会资源、社会人才、社会捐赠,形成“六社联动”;环城桥社区御景湾小区打造“御景红家”党建品牌,充分调动居民参与基层治理的主动性。

三、构建服务群众,促进发展的工作体系。坚持以党的建设贯穿基层治理、保障基层治理、引领基层治理,把服务群众、促推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健全完善工作制度体系。一是全面调度指导。建立街道、区直部门分级负责制,全面压实城市基层党建的组织领导、统筹调度责任。推行“周纪实、月调度、季化解”工作机制,社区干部每周主动下访,收集记录民情民意;各街道及区直有关单位每月一调度,难题每季一会商,指导化解矛盾纠纷、解决实际困难3000余件。例如,区民政局、区委组织部联合有关部门,下放100余项服务事项审批权限到街道、社区,简化办事流程,将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区委政法委、区遗留办、区住建局、区司法局等行业部门积极指导协调,解决长期困扰御景湾小区920户居民的房产办证问题,退还契税80余万元。二是全域督促检查。研究制定城市基层党建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分层分类明确5个方面、18项重点任务,并对31个区直有关单位、6个街道下发重点任务交办书。常态化开展“四不两直”调研督查,既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又查认识、查责任、查作风。加大对责任是否压实、任务是否落地、成效是否明显及群众是否满意等督查力度,用好督办通报、约谈问责等多种手段,确保城市基层党建落实见效。三是全程考评考核。发挥考评考核指挥棒作用,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纳入各级绩效考核,纳入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纳入党委(党组)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建立年终考与平时考、单位考与个人考相结合的考核机制,对落实平时考核不力的单位,年底考核优秀比例核减3%—5%。考核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职务职级晋升挂钩,通过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四、构建政府主导、各方支持的保障体系。始终坚持眼睛向下、力量下沉,推动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流、政策往基层倾斜,不断壮大基层党组织实力。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区委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把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纳入整体工作部署和党的建设总体规划,强化政策制度设计。各街道党工委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定期进行专题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区委组织部加强统筹协调、具体指导,抓好督促落实。有关部门单位和行业系统齐抓共管、同向发力,加强与街道、社区互联互动,促进党的建设引领基层治理。坚持重心下移、权责一致,将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力量派驻街道,确保街道党工委统筹有领导权、协调有话语权。二是夯实人才保障。切实抓好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产生新一届社区“两委”班子成员437名,平均年龄39.7岁,同比下降3岁;35岁以下143人,同比增长69.2%;大专以上学历376人,同比增长23.9%;“一肩挑”62人,占98.4%,社区“两委”班子结构全面优化,战斗力显著增强。采取集中办班、结对帮扶、外挂锻炼等形式,对社区干部进行重点培训和集中轮训,组织全体社区党组织书记赴浙江大学参加城市基层党建专题培训,不断提升社区干部履职能力。三是提升基础保障。建立健全财政投入为主、社会各方支持、社区自我补充的多元化经费保障机制,加大社区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投入,逐步提高运转保障水平,城市社区运转经费提标至50万元/年。投入资金1000万元改扩建15处社区办公用房,协调整合资源,盘活闲置办公用房6处,面积约4000平方米,全面强化社区阵地建设。拓宽社区干部政治发展渠道,定向招录6名社区干部进入公务员队伍。盘活辖区内资源,统筹共享驻区单位党建、教育、文化、体育等场所阵地、活动设施。88个区直单位与社区点对点帮扶,整合资金、项目、技术等资源,加大对联建社区的支持力度,为社区解决实际困难130余个,全面提升社区的服务阵地、服务能力和服务环境。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