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让人才“蓄水池”活起来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12-24 17:08

远行者,储粮;远谋者,储才。近年来,湘乡市着眼长远,创造性地推出“引才、育才、留才”举措,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聚力打造创新创业人才高地,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充沛动力。

开渠引才,智慧叠加增战力。坚持按需引入、精准发力、靶向施策,有力引进一支素质优良、梯次合理、技能丰富的“人才大军”。一是编制“周转池”纳才。开设事业单位人才周转编制管理专户。三年来,我市采取公开选拔的方式引进教师603名、医卫人员230名,其中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或副高以上职称人才59名。二是实训基地揽才。全市现有挂牌见习基地23家,为高校毕业生和湘乡市青年提供245个见习岗位。产学研合作基地3个,培育促成科技成果登记11个,促成科技成果项目转化12个。同时,举办了两期“实训龙城”活动,共计为70余个单位引进120多名在校大学生,为高校毕业生搭“桥梁”竖“云梯”,实施聚才引智“绿色通道”。三是创新项目带才。组织“招商特使”签约活动,邀请了5位异地商会会长及5位优秀非公经济人士担任“招商特使”,助力我市招商引智工作,提供符合我市产业发展定位的项目。引进培育创新创业团队5个,积极推进院士工作站建设。组织企事业单位申报国家科技部、省、湘潭市科技人才项目10项,其中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成正辉获湘潭、湖南省立项支持。湖南埃普特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引进的美籍华人邱宇辰博士获得湘潭市外国专家融智项目支持。今年通过“衣锦回乡,共建家乡”和“校友推介会”等形式,新增引进项目3个。

链式育才,凝智赋能添活力。创新开展基层组织人才定向培养项目,通过组织推荐、学费减免、项目帮扶、重点培养等方式,构筑乡村振兴人才“蓄水池”。一是创新培训、施肥育苗。今年以来,我市采用群众“点餐”、专家“掌勺”、政府“买单”的方式开办了多个技能培训班,培训人员10464人。今年组建共17个名师工作室,认定了11所基地学校,举办了26个教师培训班,培训学员1100多人。二是实践磨砺、培土育根。选派380名科技特派员,设立4个农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队,深入36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32个国省财政扶持项目村和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村协作开展技术难题的攻关。三是提质培优、枝繁叶茂。积极为项目单位和省级科研院校的专家人才牵线搭桥,由省农科院20名专家和100名市派农业科技特派员组成的湘乡市科技专家服务团开展各种服务活动,用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已创建“星创天地”国家级2家,省级2家,湘潭市级2家。推荐评选出37名湘乡市级优秀专家,谭鹏入围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人选名单(全省15名入围),颜世平被推选为湖南省科协十大科技代表。

实意留才,深化服务提效力。按照“勤于服务、善于服务、精于服务”的指导思想,打造适宜人才工作生活的“城市温度”,实现人才成长和事业发展“双赢”。一是“便捷式服务”。推行人才业务“一门式”办结和“一条龙”服务模式,为各类人才提供入职、职称评定、社保缴纳等8大方面的基本综合服务,着力解决人才服务碎片化问题。二是“管家式服务”。结合“三送三稳”专项活动,成立“三送小分队”,采取“联点包干”方式,深入企业一线送政策、送培训、送服务,确保人才政策宣讲到位,惠企补贴落实到位,员工技能提升到位,招聘服务到位。三是“亲友式服务”。着力完善人才在住房保障、子女入学、医疗、休假等方面的相关待遇,并联合工会、妇联、团委等单位开展人才联谊活动,让他们真正感到工作有干头、生活有甜头、事业有奔头、前程有盼头,打造人才集聚、宜居宜业、安居乐业的新高地。坚持市级领导直接联系服务专家工作制度,落实市级领导对19名专家人才的走访慰问活动,做好专家人才的团结、引领和服务工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