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城:党建“一根针”织密基层治理“千张网”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12-29 14:56

汝城县以共建共治共享为突破口,通过党建引领强基础、重实效、开新局,使基层治理的“方向盘”更稳固、基层服务管理的“四轮”更灵活。

一、党建引领强基础,织密基层建设“阵地网”

以“五个统一”把阵地建设到村村寨寨。一是统一门牌设置。召开县直机关部门挂牌清理工作会议,清理规范标识标牌、挂牌2000余块,全县217个村完成规范化建设。开展“净墙行动”,办公室门牌从70多块减少到14块,村级服务中心大门统一张挂党组织、村委会、村务监督委员会3块牌子,实现名称、标识、样式全部统一。二是统一建设模式。按照党支部“五化”建设的标准和要求,规范设置便民服务大厅、党员活动室、农家书屋,合理布局服务大厅、综治中心、快递邮寄代办点、农产品网络购销点、图书阅览室、卫生室等便民服务场所,把村级服务中心建设成干部之家、党员之家、群众之家。三是统一设备设施。乡村服务中心全部配备电子显示屏、电脑、打印机、高清拍摄仪、老年公交卡读卡机、建行POS机等基本设备,打通县、乡、村(社区)三级政务网络,实现“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无缝对接。四是统一功能布局。乡镇服务大厅统一设立城乡统筹、农业综合、应急管理、民生保障、经济社会管理、退役军人事务、党群服务等7个服务窗口,村(社区)服务大厅统一设立应急事务、农业事务、党务服务、社会事务等4个服务窗口,对便民服务事项进行“集中审批、集中办理”。将183项服务事项下放到乡镇、36项高频事项下放到村(社区)直接办理。五是统一服务事项。将164项服务事项下放到乡镇、36项高频事项下放到村(社区)直接办理,让群众足不出村办成90%以想办要办的事,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党建引领强功能,筑牢基层管理“责任网”

以“五有标准”把管理落实到方方面面。一是有专业队伍。将乡镇涉及群众业务办理的工作人员集中到服务大厅办公,通过“两委”换届,村(社区)“两委”班子结构实现“两升一降”目标,较上一届得到大幅优化,为各村(社区)配备一名以上35岁以下、大专学历以上、熟练使用电脑的人员,定期组织开展乡村窗口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提高干部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二是有规范流程。梳理36项为民服务办理事项,通过微信公众号、二维码、宣传单等方式将办事流程、办事指南广为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以热心换真心,以微笑换满意,落实一见群众问好、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请坐、一杯开水暖心、一句好话送行“五个一”服务承诺制,对群众诉求做到有呼必应、有难必帮、限时办结。三是有评价机制。把群众评价情况作为该项工作年终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乡村服务大厅常备《便民办事登记簿》,由群众对干部的服务态度、服务效率、服务效果进行满意度评价,群众满意度达98%以上。四是有考核办法。将该项工作纳入乡镇和相关单位党建工作绩效评估,从全县专项考核奖励资金中拿出部分资金,对表现优秀的成员单位、乡镇、村(社区)和个人,实行专项绩效考核奖励。印发《汝城县2021年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暨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专项绩效考核奖励办法》,考核结果由县委组织部和县政务服务一次办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至县绩效办。五是有民主协商制度。全面落实乡镇协商,制定协商事项清单。加强城乡社区协商,充分发挥村(社区)党组织在基层协商的领导作用,完善(社区)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根据省、市“五化”建设文件要求,建立重大事项、重要问题、重要工作由支部讨论决定的机制,全县217个村全面实行“四议两公开”制度。

三、党建引领强实效,健全基层治理“服务网”

以“五办模式”把服务送到家家户户。一是推行“马上办”。对群众申办事项内容简单,资料齐全,属于村级办理、不需要其它特殊程序且符合法定形式的,直接受理“马上办”。二是推行“指导办”。对尚无办理权限或确需群众本人亲自办理的,主动对接、热情辅导,全程指导其办理。三是推行“帮代办”。推行“党员联户承包”,对未实现网上办理或群众确有困难不能亲自来办的事项,通过邮寄等方式提交申请材料,让分片包干联系群众的党员或者村级服务中心人员“代办帮办”。四是推行“预约办”。对群众上门办事,但确因种种原因,工作人员不能马上办理、马上指导,或工作人员不在现场的,与群众预约好时间办理。比如,沙洲村结合村民耕种作息时间,晚上预约上门,为群众办理服务事项,既不误农时又不误民事。五是推行“上门办”。针对重点项目审批、竣工验收中需要现场踏勘、现场会审、现场指导的事项,以及因实际困难不能前往服务中心办理事项的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派出工作人员到群众家中,实行上门服务,为群众办事提供一切可能的方便。疫情防控期间,县委组织部会同卢阳镇党委将230个居住小区纳入社区网格化体系,并建立小区网格员、社区民警、小区长、业委会主任、自委会主任联系台账,展现社会治理工作成效,形成“汝城样板”。(中共汝城县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