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阳:建立村干部“选育管”全链条培养机制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1-07 17:33

桂阳:纳才有方用才有招

——建立村干部“选育管”全链条培养机制

近年来,桂阳县聚焦村干部管理的难点和堵点,积极创新村干部管理体制机制,建立完善村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培养机制,着力锻造了一支讲政治、敢担当、善作为的基层村干部队伍,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外招+内培”聚良才,在选优配强上下足功夫

为破解村级班子人难选的问题,该县着眼新一届村“两委”换届,拓宽选人渠道,想方设法从毕业大学生、退役军人、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人员和村级后备力量等群体中选班子、配队伍。换届前,组织乡镇(街道)对本辖区在外务工的高校毕业生进行全面摸排,参照事业单位招录程序,公开选聘29名全日制大专高校毕业生回家担任村干部,有效破解了村(社区)“两委”换届人选不足的难题,也为高校毕业生搭建起施展才华的舞台。

该县还坚持实施“双培双带”工程和“千人储备计划”,全县373个村(社区)动态储备后备力量896名。深入开展“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截至目前,已有810名后备力量正在或已完成学历提升。同时,结合全县的中心工作,将一些优秀的后备力量安排到辅警、护林防火员、综治调解员、民兵干事、村民小组长等岗位,让他们主动参与村级相关事务,让其在事上练,真正做到“备而有用”。坚持开展后备力量评估考察,由驻村领导、驻村干部通过走访党员群众对其政治品性、业务能力和工作作风进行全方位的了解,并作出综合评价,及时调整“拉郎配”、滥竽充数、评价不合格的人员123名。

该县新一届村(社区)“两委”换届,新提名人选从后备力量中产生的占60.9%,当选村(社区)“两委”干部平均年龄下降5岁;大专以上学历提高15.9%,实现村(社区)干部队伍年龄学历素质“一降一升一强”既定目标。

“帮带+互学”强本领,在育才赋能上创新方式

针对村干部“想干不会干”“发力不着力”的问题,桂阳县将村干部培养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大力实施“能力提升工程”,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等模式,为1180名新任“村官”选配导师1593名,通过“导师带着干+现场观摩学”的方式,面对面帮、手把手带,切实达到“扶上马”“送一程”的目标,全面提升村级干部的履职能力,让村级发展有了“主心骨”。

同时,创新组织实施“互看互学互比”活动,在全县打造了朝阳村、平岗村、蓉峰村等40多个基层党建精品示范点,定期组织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以及组织委员、基层县党代表到示范点实地学习观摩。通过“理论+实践”“观摩+研讨”“笔试+讲座”等方式,达到相互启发、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让大家看有样板、学有目标、比有标准,推动全县上下形成了抓基层党建比学赶超争上游的浓厚氛围。

今年以来,全县共举办各类村干部培训班4期,培训6370余人次,实现了村“两委”干部培训全覆盖。在导师帮带助力下,以办新事开新局为抓手,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和“五个到户”工作,累计为群众办实事5451件,解决困难问题3000余个。

“严管+厚爱”激活力,在规范管理上探索路径

积极探索村干部专职化管理的有效途径,制定出台《桂阳县村干部规范化管理暂行办法》,全面推行村干部“坐班制”、周例会制,有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明确“十个坚持”“十个不准”要求,对触雷池、越红线的村“两委”干部实行“零容忍”,坚决从严查处。同时,强化履职评价考核,制定《桂阳县村(社区)干部履职评价考核实施办法》,从政治建设、“五个振兴”、基层治理和党风廉政建设等8个方面细化考核指标,每年度对村干部进行一次绩效考核,一个任期内对村干部进行一次履职评价,切实扭转了过去“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被动局面,在全县上下形成了“比学赶超”争先进的浓厚氛围。

在严管的同时,坚持正向激励,解决“动力不足”问题。加大从优秀村主干中定向招录公务员、事业单位编制人员和选拔乡镇(街道)领导干部的力度,拓展村(社区)干部发展空间。注重在待遇上保障,建立村干部“基本工作报酬+年度绩效奖”待遇保障机制,工作报酬参照机关干部按月发放,年度绩效奖实行考核定等、差异化发放,全面激发了村干部担当作为、创先争优的内生动力。同时,注重在生活上关怀,为在职村干部购买意外伤害险,落实每年健康体检规定,分4个标准发放村干部离职补贴,使村干部在职有“盼头”、退职有“甜头”,有效解决了村干部的后顾之忧。

近年来,有19名村支书、主任通过选拔招考进入公务员队伍,其中有15名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切实打破村干部成长的“天花板”。坚持村干部工作报酬正常增长机制,当前村党组织书记已达3517元/月,相当于该县副科级领导干部工资水平。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