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县:用好用活“三个课堂” 增强党员干部教育实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1-18 21:08

道县坚持以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着力点,注重用好用活“红色课堂”“线上课堂”“田间课堂”,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时代性、专业性和实效性。

001.jpg

用好用活红色课堂,突出党员教育“培根铸魂”。围绕打造高品质“绝对忠诚”主题党性教育,充分挖掘本地红色文化资源,整合陈树湘烈士纪念馆、何宝珍故居等58处红色资源,串联豪福禾塘决策等12处红色革命遗址,归纳出“使命之路”“忠诚之路”“初心之路”三条主题故事线,让广大党员干部体验“行走中的红色党课”。常态化开展参观一次红色纪念地、聆听一堂红色教育课、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课等“十个一”活动,全县995个党组织、2.4万余名党员干部前往陈树湘红色文化园、何宝珍故居等红色革命遗址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感受革命先辈“红色精神”。大力弘扬传承“断肠明志、绝对忠诚”精神,拍摄、制作、推送《道州之道 忠诚正道》党员干部教育片29期,激发全县党员干部使命感和责任感。

用好用活线上课堂,推动党员教育“全面覆盖”。扎实推进党员集中轮训工作,发挥乡镇党校“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坚持“缺什么就补什么”原则,制定分级、分类的党员集中轮训计划,精准制定专题辅导、案例教学、现场观摩等专题课程,利用红星云党员教育培训管理平台,将课程上传至云端,供流动党员和老党员在线学习,确保学习不掉队。截止目前,全县共集中轮训党员16979名,轮训比例占总数24889名的68.2%,居全市第一。充分运用道州党建网、道州党建微信公众号、党员微信群等设立“指尖微课堂”,定期推送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市县党代会精神、乡村振兴知识、各类精品党课视频课件,先后推送各类学习知识170余条,视频课件30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学思践悟中不断增强本领、提升素质。

用好用活田间课堂,实现党员教育“精准滴灌”。不断深化“党校课堂+教育基地”两位一体的教学体系,积极探索“农民点单、财政买单、党组织接单”培训模式,围绕“蛙+稻”生态种养,黑山羊养殖,厚朴、金丝皇菊、脐橙种植等道县特色优势产业,因地制宜开展“乡村学堂”20期,培训青年农民和致富带头人960余人。充分发挥本土地理优势,深入挖掘本地特色,开发了一批符合不同领域、不同区域基层党员群众需求的本土化精品教育资源,为广大基层群众在发展上致富传经,助力乡村振兴。拍摄制作种养技术教学课件4部,其中《道县区域厚朴种植技术讲解》成功入选中组部第十六届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