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苏仙区:党建引领 数字赋能 双管齐下共防疫情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1-19 18:01

春节至,随着在外务工、上学等人员返乡高潮的到来,人员流动密集为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很大困难。为切实做到疫情防控精细化、便捷化、高效化,湖南省郴州市苏仙区坳上镇依托微信平台,开发启用“坳上镇返乡人员登记”小程序,以“党建驱动+数字信息”模式助力疫情防控。

“二维码来扫一扫,登记报备没烦恼。”“党员干部来助力,回家团聚无压力”……近日,一条“苏仙区坳上镇返乡扫码报备小程序正式上线”的信息在苏仙人的朋友圈转发刷屏。

据悉,坳上镇各村(社区)党支部发动所有党员摸底汇总有返乡需求的村民、主动告知疫情发生地入湘人员健康服务措施(现行)、积极宣传小程序扫码报备操作方法。

目前已有近200名外出务工村民扫码使用小程序,提交了个人身份信息、来源地、48小时核酸检测报告、交通工具信息,数据后台已形成报备信息后,各支部党员主动“认领任务”一对一联系、及时沟通最新信息,确保返乡人员全程一路畅通。整个过程操作简单、省时省力、安全无接触,既保证村民放心回家安心过年,也帮助我镇全方位贯彻落实苏仙区“返乡人员提前3天向社区、村居报备”的要求。

“返乡人员信息报备看似只是电话登记,实际工作量很大。我们在前期开展工作中发现了不少问题:沟通不畅导致的电话登记时间过长,行程变更导致的反复登记、数据重叠,信息分流筛查汇总导致的周期过长、信息滞后等等。”作为一名拥有10年党龄的老党员,苏仙区坳上镇社会事务办主任彭慈兰说:“所以,我设计了这个小程序。这个小程序非常简单,大部分群众可以实现自行操作,大大节省了逐人登记的时间,更为党员联系群众提供了方便”

党建驱动+数字信息”模式,满足了不同群体的诉求,极大拓宽了返乡人员信息的收集渠道,技术先进、服务贴心、执行迅速的党建作风也收获了群众的赞许。“回家之前总是担心很麻烦,要有很多程序,没想到这个返乡报备程序上线了,而且还有镇里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我,我回家一点都不麻烦。”刚从广州回乡的陈晶晶竖起大拇指说到。

下一步,苏仙区将把此模式进行全区推广。进一步探索开发更多程序功能的同时、全方位释放党员为民办事的激情活力,在企业和便民服务中心等场所进行推广,利用扫码小程序实现出入人员的“零接触”登记,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提高疫情管控工作效率,通过疫情“党建+服务”信息技术模式,实现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高效开展。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