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征程铸辉煌 赓续奋斗正当时——娄底市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1-19 18:01

百年征程铸辉煌 赓续奋斗正当时

——娄底市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历史时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作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战略决策。

一年来,娄底市各级党组织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党员干部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来抓,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引领,带领党员干部学在深处、讲在广处、干在实处、谋在强处。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如沐春风,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在全市上下凝聚起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学”在深处,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李聚奎在44个部门担任过工作领导,特别是在后勤部门,过往的钱何止千千万,但他从不以权谋私。1986年,老将军病重,他抱病抄了5份《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释文。弥留之际,老将军将5个子女叫到床前,颤巍巍将抄录手稿作为遗产分给他们。”这是2021年4月27日上午,娄底市交通执法支队全体党员干部来到李聚奎同志故居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红色讲解员向他们讲述的一个故事。也是娄底利用全市红色资源,制作娄底“红色地图”,开辟蔡和森纪念馆和故居、李聚奎故居等4处党史学习教育“第二课堂”,增强党史学习教育效果的一个小镜头。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为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党史的主动性、积极性,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娄底市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的重要论述、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七一”重要讲话、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不断创新学习形式,切实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依照专题学。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开展学习研讨、举办市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读书班,引导和督促各级中心组和基层党组织及时跟进学习,围绕4个专题深入研讨,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各地考察重要讲话以及有关最新讲话指示精神,各级党组织专题学习研讨、专题读书班等“规定动作”全部按要求保质保量落实到位。以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要内容,对全市县处级以上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开展巡听旁听,保证学习深度和学习效果,党员干部对“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的理解和认识更加深刻。

——对照重点书目学。推动深入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等四本党史学习教育“指定书目”,用好《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重要参考材料,党员干部对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理解更深刻、把握更准确。同时,积极拓展学习内容,引导党员干部结合各自实际学习行业发展史,学出新时代真理“味道”。

——用好红色资源学。整理全市红色资源,制作娄底“红色地图”,开辟了蔡和森纪念馆和故居、李聚奎故居等党史学习教育“第二课堂”,推出理论宣传片《信之力》、现代歌舞剧《蔡和森》、湘剧《千里寻党》和一批红色微视频和优秀党课,开展体验式党史学习教育,全市17个市级以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接待市内外1500余家单位(团体)、30万余人次。

——组织主题活动促进学。广泛开展“千名书记讲党史”、重温入党誓词等主题活动,组织举办读革命先辈家书、党史知识主题征文等系列活动;开展了“百舸争流 千帆竞发”百年千题党史知识竞赛活动,评选表彰“党史学习达人”100名,让学习热潮在湘中大地持续涌动。组织开展“光影铸魂”电影党课,组织集中收看收听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实况,从中汲取历史经验,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剖析学。党员领导干部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通过市委主要领导带头参加、纳入巡回指导工作重点、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形成问题清单跟踪整改提高等举措,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出了新气象好效果。

——评选先进典型引导学。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向全市符合条件的21157名老党员发放“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走访慰问9698名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和烈士遗属、因公殉职党员干部家属,评选表彰80名优秀共产党员、5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5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

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创新学习方式和载体,做到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书本学、实践学、现场学相结合,全市上下掀起理论学习新高潮,广大党员干部在深思细悟中提高认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讲”在广处,让党史学习教育“广”起来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娄底市做实“规定动作”,同时创新亮化“自选动作”。为引导全市基层群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娄底探索创新学习宣传载体,打造“让百年党史飞入寻常百姓家”大宣讲品牌,推动学习教育全面覆盖、精准覆盖、有效覆盖,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进基层、走近群众,厚植了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全面开展集中宣讲。组建由领导干部和理论专家组成的市、县两级宣讲团,市委常委带头,扎实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专题宣讲,做到市县机关、所有乡镇全覆盖。

——深入组织微宣讲。开展“党史故事听我讲”微宣讲活动,组建15支行业宣讲队伍和300余支微宣讲队,深入企业、基层、社区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微宣讲;组建志愿服务队伍,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上门讲”,打造“让百年党史飞入寻常百姓家”大宣讲品牌。截至目前,已开展集中宣讲3560余场、微宣讲13200余场。

——创新开展线上宣讲。充分利用县级融媒体中心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载体,在网络新媒体平台开展宣讲,录制党史人物故事、《蔡和森》、《信之力》、“手说党史”等宣讲视频223个,其中“手”说党史系列获湖南卫视和“学习强国”湖南平台连续报道,点击量达1200万+。组织开展“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推出系列报道60余期,推出“湘中潮百年颂”专题专栏35个。利用全市25000多个“村村响”广播终端、13187个网格微信群广泛宣传,全市新增1500余个红色景观小品,各类电子显示屏、电梯视频广告24小时滚动播出红色标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干”在实处,让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

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为人民谋幸福的奋斗史。全市各级各部门牢牢把握“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的定位,坚持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问题出发,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实事好事做在群众身边、做到群众眼前、做进群众心坎里。

——分级管理ABC三类清单。推动各级办实事清单式管理、销号式落实,19件省定民生实事全部完成。市委常委班子梳理涵盖13个重大民生项目的A类清单,全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其中已办结9件,4件正按计划推进。完成“无籍房”办证2.9万本,追缴税费4.8亿元,房地产办证信访突出问题化解率保持全省第一;中心城区12个安置基地建设完成并交付到位;早元街、桃圃街等3条“断头路”建成通车,娄底三中、八中等学校主入口周边的人行天桥建成运行,城市堵点问题有效缓解;公共场所无障碍通道建设快速推进,城市设施更显温度。全市共梳理B类清单979件重点民生实事,共办结922件,其中:县市区168件,已办结157件;市直单位811件,已办结765件。C类清单为全市党员干部志愿服务项目,共办理16.47万件,参与人数约46.82万人次。

——大力化解“四位”问题。“学位”方面,去年全市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11203个,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比例达到52.9%,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497个、普通高中“大班额”394个,3所芙蓉学校建成使用,中小学义务教育大班额实现动态清零;“床位”方面,市中心医院门急诊综合楼和医技住院综合楼建设、市第一人民医院改扩建项目、市第二人民医院儿科综合楼项目、市妇幼保健院医技楼综合楼建设和整体搬迁等健康民生基建项目稳步推进,双峰县妇幼保健院等一批新建项目投入使用,群众“看病难”问题有效缓解;“车位”方面,中心城区新增5000余个智慧停车位,“停车难”问题得到明显改善;“厕位”方面,中心城区规划建设38个环保公厕,正在稳步推进。老百姓心气顺了,干群关系更紧密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成色更足。

一次次涤荡心灵的深入学习和研讨,一场场人气满满的党史宣讲,一个个以革命先烈、时代英雄为榜样的红色资源现场教学,一桩桩筑初心、解民忧、聚民心的民生实事……把红色种子深深埋进湘中儿女心中,升华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在新的赶考路上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不懈奋斗,开创未来。

“谋”在强处,让党史学习教育“强”起来

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1月12日,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上,市委书记邹文辉指出,在总结成效和做法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学习教育推进不平衡,理论学习入脑入心、融会贯通不够,运用党的历史经验解决现实问题还有欠缺,一些困扰群众的“老大难”问题尚未根本解决,有的单位学习教育不够扎实,等等。我们要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为全力办好发展经济这个最大实事,市委“一班人”科学分析娄底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短板和潜力,决定充分利用我市的产业优势和资源禀赋,做好“特色+坚持”文章,加快建设娄底“材料谷”,推动钢铁新材和工程机械等十大产业链发展,不断推动形成产业集聚、产业集群、产业生态,为全省打造世界级、国家级产业集群作出娄底贡献。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集中破解制约娄底高质量发展的痛点、堵点,有效应对疫情防控、政府债务、安全生产等各领域风险挑战。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出新招实招硬招,推动“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落到实处,不断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百年征程铸辉煌,赓续奋斗正当时。站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娄底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娄底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娄底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供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