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炎陵县:问需于企,靠前服务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1-20 18:17

为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助力千企”行动,炎陵县立足“强化党建引领,提升服务效能”理念,坚持深入一线、问需于企、靠前服务,积极搭建政企服务平台,帮助破解企业发展难题,切实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建立定点联系制度。炎陵县始终坚持把服务民营企业发展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在“党建引领、助力千企”行动启动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2021年6月,正式建立县领导定点联系民营企业制度,以高规格、高标准选定了县主要领导定点联系、指导、帮扶县内重点民营企业。由县委两新工委负责日常联系、协调和服务,定期给每个县领导送呈工作提示,传达上级要求,汇报企业情况。联点县领导定期深入企业开展走访调研,及时了解发展情况,检查督促政策落实,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001.jpg

县领导深入民营企业车间一线走访联系

开展集中走访调研。根据省委、市委两新工委的安排部署,2021年9月,炎陵县组织了专门力量,组成两个工作小组,分别到株洲欧科亿数控精密刀具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国声声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炎陵县神农生态茶叶有限责任公司等7家民营企业进行走访,深入车间、生产一线开展现场调研,召开座谈会进行访谈,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产品销路、发展规划以及在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等,进一步摸清企业的个性化需求,搭建政企沟通平台,帮助协调解决困难。通过此次集中走访调研,共收集汇总24条需求和问题,当场解决11条。

002.jpg

工作组人员在神农生态茶叶有限责任公司召开座谈会

召开协调交办会议。走访完成后,县委组织部将企业反馈的需求和问题进行汇总,对于一些小的问题,直接当场予以协调联系解决,对于涉及到相关职能部门和需要县级层面牵头解决的,将反馈问题分类分领域形成清单向企业联点县领导作汇报。并组织县人社局、县科工信局、县乡村振兴局、炎陵高新区等有关责任单位召开了专题协调交办会议,要求各责任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作用,相互配合协作,对企业反馈的需求和问题要认真研究,制定具体服务措施,在规定时限内,切实协调解决。

持续开展跟踪问效。问题交办后,县委组织部聚焦问题和需求解决落地,围绕抓服务、抓协调、抓推进,建立健全跟踪问效机制,将“党建引领、助力千企”行动落实情况纳入县直机关年度基层党建考核内容,进一步压紧压实各职能部门的主体责任和措施推进,对此项工作进行督促、检查、跟踪,实行问题销号管理。同时,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强化与民营企业、相关职能部门的协调对接,要求各单位定期上报问题解决落实情况,主动、及时掌握调度工作进展,会商工作情况,确保“党建引领、助力千企”工作不走过场,服务落到实处,切实提升服务民营企业工作质量,助力民营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助力行动取得实效。截至目前,11个相关责任单位结合职能职责,按照“一企一策”要求,将需求协调落实情况向企业进行了回复,需要认真谋划或者上级部门支持的,形成了具体的帮扶工作方案。比如:县人社局聚焦企业发展需求,积极搭建政企服务平台,充分发动乡镇劳保站共同参与,通过线上招聘和组织线下现场招聘宣传活动,切实为湖南国声声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株洲谭龙益友新材料有限公司解决用工难问题,共计招聘一线员工90余人;县交通运输局针对园区公交车线路延伸需求,召开了工作会议研究落实,提出了下一步园区公交车线路规划和车次安排。

003.jpg

针对民营企业一线员工紧缺问题县人社局积极组织开展线下招聘

下一步,炎陵县将持续聚焦企业发展需求,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整合全县相关部门的职能和行业资源,进一步畅通政企沟通渠道,为企业提供各类专业服务,在推动企业发展中进一步体现非公企业党建的作为和价值。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