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医院党员教育工作如何做?他们用“三”“四”“五”作答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1-21 17:40

长沙市第一医院

“三式课堂”抓实党员教育

2021年12月23日-25日,为期3天的长沙市第一医院“医课红心”党员教育暨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二期)顺利举办,此次培训是医院党校开展的年度党员集中轮训,通过八场专题讲座以及视频教学、微宣讲、红色现场教学等特色课程,将党员教育培训做深做实。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务干部、支部党员代表及入党积极分子600余人次分批参加了培训学习。

图片

培训现场。

近年来,医院积极探索党员教育方式方法,不断丰富党员教育内容,精心打造“三式课堂”抓实党员教育工作。

“阵地式讲堂”推动党员教育“全覆盖”。通过医院党校“主阵地”,开设“心讲堂”“一医大讲堂”等系列培训,党支部“分阵地”依托“三会一课”,创新丰富“党史学习一刻钟”“医课红心微党课”“学思践悟分享会”等形式抓实党员日常教育。

“示范式讲堂”促进党员教育有声色。建立60余人以名医名人为主体的“一医先锋师资库”,开设“身边优秀共产党员”“榜样的力量”等系列活动,组建一医新时代微宣讲队走进支部、社区,以“身边人”讲述“身边事”,更有效地引导党员干部向“典型”看齐。

“情景式讲堂”营造党员教育活氛围。以文化传承为轴,赓续百年一医红色血脉,设立“爱国爱党课”“红色课堂”“清廉课”“弘扬抗疫精神课”,通过文艺汇演、专题宣讲会、打卡红色地标、新党员微党课竞赛等丰富活动,以“沉浸式”体验不断增强党员学习教育的感染力、吸引力,润化医德医风教育。同时,设立“一心医意”实践课,所有党员均参与“一心医意”志愿服务,并在抗击疫情、健康义诊、文明创建等为民服务中展现出良好先锋形象、一医担当。

图片

党员志愿者助力疫情防控。

长沙市第四医院

“四类课堂”提升党员教育实效

近年来,长沙市第四医院党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以“理论课堂”“主题党日”“实境课堂”“实践课堂”等“四类课堂”为载体,推进党员教育培训走深走实。

“理论课堂”强化党员教育深度。以“医课红心”作为全院党员教育培训的主题,班子带头坚持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和每月一次中心组学习研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邀请专家学者授课、聆听线上讲座、举办读书班、党委成员到联点支部上党课等形式,打造高质量“理论课堂”。

“主题党日”激发党员队伍活力。坚持把每月的“主题党日”作为党员锤炼党性的“熔炉”,与卫生义诊、科普宣传、扶贫帮困、公益行动、文明城市创建、助力乡村振兴等相结合,引导党员立足岗位作表率。如临床第一党支部连续12年坚持“急救白金十分钟”主题党日活动,面向全民普及急救技术,累计开展培训500余场次,受训10万余人次。

图片

“急救白金十分钟”,普及急救技术。

“实境课堂”增强党员教育吸引力。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展“十个一”系列活动:走进红色基地、寻访红色人物,开展“行走的党课”活动;举办“医课红心 百年华章”新党员讲微党课竞赛,自编自演《做合格党员,从交党费做起》情景党课;开展“献礼七一,说句话儿给党听”微感言、微视频征集;举办“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读书分享会,组织“清明祭英烈”活动,“光影铸魂”电影党课等,让教育灵活生动,让党员入景入境,党员教育吸引力和效果大大增强。

“实践课堂”检验党员教育实效。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移动核酸采样队”“急救小屋”“名医下基层”“让我为你撑把伞”等志愿服务。党员带头开展“假如我是患者”就医体验活动,成立以党员专家为主体的健康宣讲团,将改善医疗服务落在实处。此外,医院精心打造“医心相伴、守护健康”心理咨询志愿服务品牌,组织志愿者进病房、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服务群众近万人。该项目成为长沙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第一批重点项目。

图片

名医下基层义诊。

长沙市口腔医院

“五个一”组合拳让党员教育更走心

近年来,长沙市口腔医院党委围绕“医德高尚、医风严谨、医术精湛”要求,聚焦需求侧,打好“五个一”组合拳,提升党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实现全覆盖。

紧扣一个主题。根据医疗卫生行业特点,紧扣医院实际和党员成长需求,制定党员年度学习、主题党日计划,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等多个学习模块,有针对性地安排学习内容。

医院党员普遍存在“岗位责任重,较分散,时间难统一”的问题。在集中培训的基础上,医院党委量体裁衣,着眼党性学习与业务学习结合,党性修养和医德医风并重,将党务培训切入业务培训,将伟大抗疫精神融入党员教育,开设了“干部成长课堂”“青年大讲堂”“科教研大讲堂”“口腔健康宣讲团”等平台,开展党史知识微竞答,“我心向党·初心永挚”文艺作品征集活动,抗疫精神研讨会、新党员微党课竞赛等特色活动,真正让党员教育进科室、到一线,保证党员培训学时充足、学用成果转化良好。

近三年,全院党员参与院级集中培训2000余人次,院级集中轮训500余人次,党支部书记培训216人次,新党员培训54人次。

建设一个基地。在五一路院门诊大楼四楼院史陈列馆、口腔健康科普馆的基础上,建立医院内部的党员教育基地,建设“党员多功能教学区”“党建品牌展示区”“党史、院史区”三大板块,为党员干部提供沉浸式、互动式的学习体验,成为党员学习教育的主阵地。

制定一个手册。为推动党员教育培训落实落地,医院明确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为每位党员发放“党员教育培训学时登记手册”,按照“一人一册、一事一记、量化积分、动态管理”的原则,将党员参加集中学习、专题讨论、读书班等按照培训时长进行登记核实。定期在党务公开栏中予以公示积分,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考核结果运用,促使党员肩上有责、争先有标、行为有尺、考核有据。

打造一个平台。为纪念和传承医院创始人、老党员谢仲达同志艰苦创业、开拓创新的精神,深度挖掘医院文化精神的丰富内涵,以市卫健系统党校分校(“医课红心”)为依托开设“仲达讲堂”。仲达讲堂(党校分校)根据培训需求、干部特点,聚焦“坚定信仰、增强党性、提高素质”目标,围绕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等主题,精心打造精品课程,建立师资队伍,并邀请知名专家、学者,每年定期开展党员教育培训6-8次。

图片

“仲达讲堂”开讲啦。

飘扬一面旗帜。医院开展“亮身份、强服务、争先锋”主题活动。临床各支部每月定期开展口腔健康宣讲活动,进学校、社区、农村开展口腔健康普查、义诊,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落实和做好民生服务的生动实践。

图片

长沙市老年健康宣传周。

2021年7月,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院党委围绕“关注口腔健康,品味老年幸福”主题策划了口腔健康“六重礼”活动,承办长沙市老年健康宣传周启动仪式,开展“为光荣在党50年老同志送健康”、招募“8020”口腔健康达人等主题活动。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真正做到将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党旗在服务群众一线高高飘扬。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