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600余名干部“蓄能充电”上好 安全工作底线“必修课”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2-24 11:33

2022年2月12日,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星期六,雨花区举办全区提升安全工作能力培训班,为安全生产重点部门单位,全区所有街镇、社区负责人共600余人“蓄能充电”。这是继2022年1月22日全区经济战线干部提升专业能力培训班之后的一次自我提升,也是雨花区在“强省会”赶考路上的又一跃进。

“要强能力,以干部大轮训提升整体能力水平”“要强底线,以底线思维统筹发展和安全”,开局动员会上,区委主要领导掷地有声,“每个周末组织一次轮训,通过不间断的学习培训,提升每一名干部的理论知识、业务水平和实操能力。”“强能力”“强底线”成为雨花区“六强”要求的重要内容,也成为全区干部的广泛共识,于是,“新春第一课”——提升安全工作能力培训班应运而生。

强底线,提升安全感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桂英到雨花调研时,提出“四个争当”“三提升三下降”的工作要求,强调要提升环境品质,推动安全事故、信访积案集访下降,为雨花底线工作提出了明确目标。

“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底盘底板,没有安全,一切工作都会停摆”,雨花区连续十四年保持全省平安区(县)称号,率先探索“三零”社区(村)建设,经验做法得到中组部和省委肯定,成绩来之不易,是全区上下共同努力、时刻保持警醒、持续提升安全工作能力的结果,但任何底线工作,都不能“歇一歇”,更不能“等一等”。

此次培训的“课程套餐”,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共设置了八个专题,授课内容紧扣底线工作和安全工作主题,涵盖应急管理、道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燃气安全、环境保护、疫情防控等多个方面,培训内容全是满满的干货,既有理论支撑,也有经验积累。“拿来就能用,一堂课就是一份‘操作指南’,对我们基层安全工作帮助很大。”参与培训的一名社区负责人说。

底线工作是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百姓幸福指数的复杂工程,雨花区尤其注重安全工作,多措并举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春节期间,“燃气安全”成为高频词,雨花区积极开展“安全敲门行动”,党员干部挨家挨户宣传提醒、摸排隐患、督促整改,还将首批300个燃气报警器平安送到居民群众家门口。2022年2月1日起,雨花区全面施行《雨花区燃气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及规范管理考核办法》,对企业、站点及从业人员履职不力等行为,依法依规严处严罚,同时进行诚信打分。

疫情防控之弦更是紧绷不松,春节期间,雨花区疾控中心成立6支机动队,全面履行监测预警、流调溯源、采样检测、隔离管控等责任,织牢织密春节疫情防控网。火车南站是“外防输入”的重要关口,综管办从严从实做好排查登记、闭环转运、隔离消杀等措施,确保了春节安全有序。

“一把手”当主讲,教学相长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安全工作,“一把手”肩负第一责任人责任;安全工作能力,首先还要看“一把手”的能力。台上讲课的是“一把手”,台下听课的也有“一把手”,此次培训,是“关键少数”给“关键少数”输出的八堂专业级的高水平讲座。

“强化和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聚焦交通事故易受伤害人群,做好交通事故预防工作”“推动雨花区燃气安全工作高质量发展”“读懂碳达峰、碳中和”“坚定信心,勇毅前行,共创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培训内容直指工作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和解决办法,分类施策,提出制度体系、管理机制等建议意见,“一把手”们将专业知识和盘托出,为参训者提供防范化解风险、创新社会治理的“业务大餐”,彰显安全底线工作的深度与温度。

为确保培训质效,上课前,区政府分管领导对授课提纲进行了严格审核把关,对课程立足“办好雨花事情,提升专业能力”定位提出很高的要求。“面对这么多人上‘公开课’,有一定压力,但更多的是自我加压的过程,备课的经历,也是自我学习的历程,要当好主讲,自己首先要是专家,这样的过程对专业水平的提升有很大益处。”一名授课的同志说。

效果好不好,当堂见分晓。每位参训者手中都有一张“课堂满意度评价表”,每堂课结束,都会对授课的主题、内容、形式等开展测评,并提出授课建议。课程质效评价机制的建立,让培训现场成了观点分享碰撞的“能量场”。“一把手”们在教学相长中不断提升政治理论素养和专业能力,必将带领部门单位增强学习自觉、实践经验,在学习和工作中为雨花发展保驾护航。

大轮训,推动大发展

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推进雨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干部队伍是关键。干部队伍建设,能力提升是关键。

区委主要领导在开局动员会上旗帜鲜明地提出,今年是能力提升之年,要大力开展全区干部能力提升行动,全面提升能力水平。春节前举行了经济战线干部提升专业能力培训班,之后还要围绕城建城管、基层治理、党建工作等专题,每个周末组织一天轮训。不仅如此,雨花区还要求各级党委(党组),把干部培训作为重中之重,特别是要注重团队学习、内部学习,让团队中的每个成员都来分享自己的业务专长领域,相互学习工作方法和经验,使团队中的每一名成员都得到进步和提升;要求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把培训干部、培养干部作为一项基本功,学会培养人、善于培养人,在团队学习、工作实践中锻造一支能力过硬的干部队伍。

周末轮训、团队学习、学用结合将成为雨花干部能力提升的工作常态和主要抓手。“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学习是为了更好地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雨花区着力开展“干部大轮训”,精选“培训套餐”,就是要推动全区党员干部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奋力在“闯创干”中积蓄更大的动能和力量,为实施“强省会”战略、实现“立足中部领先,迈向全国十强”奋斗目标交出优异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