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东县:引育并重用好人才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3-04 17:37

近年来,祁东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坚持精准引才、系统育才、科学用才,把“第一资源”转化为助推发展的“第一动力”,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一、坚持党管人才,从政治引领的高度重视人才工作

一是构建“大人才”格局。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规则,出台人才工作联络员制度,细化成员单位责任清单和用人单位任务清单,压实职能部门责任,形成统筹联动、齐抓共管的人才工作新格局。设立“一站式”人才服务窗口,为各类人才提供人才认定、项目申报、职称评审等服务,全方位优化人才生态环境。二是落实“长回路”机制。创新人才队伍管理,打通人才在城乡、行业、部门之间的流通渠道,引导干部人才下沉基层一线、项目一线、振兴一线、治理一线。坚持“凡晋必下”,农技人员、教师等事业单位人员参评职称必须有一年以上基层一线工作经历,对工作业绩突出的,申报职称优先晋级、聘任岗位优先推荐。三是发挥“指挥棒”作用。将人才工作纳入基层党建述职评议重要内容,提高人才工作在全县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中的分值,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调度、跟踪督查,确保人才工作目标任务落实落地。当前,全县人才总量达18205人,有国省人才9名、省级领军人才1人、市级领军人才4人、市高级人才28人,3人被评为衡阳市首届优秀专家人才。

二、注重引育人才,从服务发展的维度推进人才工作

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紧扣“五个祁东”建设,统筹引育与祁东发展相适应、相匹配、相契合的人才。一是产业聚。一方面坚持“厂门口”招。围绕新能源汽车、新材料制造、黄花菜等特色优势产业,强化政府主导、落实企业主体作用,精准、动态绘制产业人才需求地图,逐产业、逐企业制定招才引智计划,2021年引进各类产业人才160人。另一方面推进“家门口”留。创新推进乡村振兴创业就业车间建设,203个年产值50万元以上的创业就业车间吸纳1.9万余人“家门口”就业,实现赚钱顾家两不误。二是就地育。实施“基层人才定向培养”计划,每年“订单式”培养农民大学生、农技、教育、医疗等本土人才200余名。实施“田秀才”、“土专家”铸造工程,依托县职业中专培育技能型人才320人、培养实用型人才4950名、培训技术人才1.2万人次。“袁隆平科技致富能手”曾建新、“鱼苗培育土专家”邹伍松等一大批本土人才成为乡村振兴的带头人。三是柔性引。制定《鼓励柔性引才实施办法(试行)》,拓展“人才合作计划”,力方轧辊、顺隆能源等2家企业签约引进博士6人,县人民医院、中医院等单位柔性引进专家人才82名。成立科技专家服务团,聘请62名省、市专家担任驻企科技指导员,为全县高新技术、现代农业等重点行业领域发展提供智力支撑,我县被评为全省科技特派员工作先进单位。

三、盘活编制资源,从保障激励的角度创新人才工作

把编制工作和人才工作结合起来,严格编制管理,盘活编制资源,用好用活“人才编制池”,为吸引人才、稳住人才提供坚实的编制保障。一是强化需求导向“招”。制定《开展全县各类人才现状及需求摸底方案》,分类分级建立党政人才、产业人才、技能人才、社会工作人才等人才信息数据库,根据人才需求清单公开向社会招聘,近三年共聘用专业技术人才332人、录用公务员256人、招聘事业编制1590人。二是强化激励导向“转”。鼓励自收自支编制人员参加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回乡当种田大户、农村致富带头人,按照其所学专业和专长匹配相应的工作,其中470人经考核合格解决全额拨款事业编制,既减轻了财政负担,又充实了基层力量。为推进城乡治理标准化,县社会治理联动中心增编100名,在自收自支编制人员中遴选产生。三是强化磁场导向“吸”。实施“祁才回归”工程,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利用春节等重要节假日召开“屋场恳谈会”和座谈会,以乡情为纽带,吸引各类人才特别是企事业单位人员回归,2021年考察146名优秀人才回祁东工作,进一步充盈全县人才“蓄水池”。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