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武冈市:党建带妇建,乡村振兴路上盛开巾帼之花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3-10 17:24

党建引领谱新篇,巾帼英姿绽光彩。据悉,武冈市委“三八”国际妇女节112周年纪念暨表彰大会于3月7日隆重召开。近年来,该市始终坚持以党建带妇建,引领巾帼妇女能当担、有作为,推动新时代妇女建新功、开新局,提升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号召力、凝聚力、行动力,凝聚巾帼力量,助推乡村振兴。

001.jpg

“三八”国际妇女节表彰活动

党建带妇建,整体联动,推动新时代妇女能担当

武冈市始终坚持把党建带妇建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促进妇女事业发展的一个切入点,按照党建引领,整体联动的思路,全面提高新时代妇女履职当担能力。一是选优配强基层妇联班子。2021年,全市315个村(社区)妇联换届工作圆满完成,选举产生乡镇(街道)新一届村妇联执委4852名,村妇联主席315名,542名女性进入村“两委”班子成员,114名女性进入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基层妇联队伍素质不断提高,结构更加优化。二是深学细悟提升当担能力。严格按照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统一部署,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组织讲座活动4场次,上党史教育课7场次;持续深化巾帼“双创”行动,开展妇女职业技能培训含家政服务、电商、创业培训,种养加工等技能培训60期,培训农村妇女3000余人;大力推进湘女素质提升工程,举办各类培训班58期,培训妇女2687人,极大的提高妇女的履职创业能力。三是党建引领激发巾帼志愿活力。坚持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志愿服务活动。2021年,开展困境母亲、留守儿童重点家庭走访慰问、“出手吧姐姐 温暖2021”“暑期安全行・防溺水”、“禁毒与反电诈”、“送法下乡”等一系类巾帼志愿者活动,救助48名困境母亲,发放“母亲邮包”16个、“鹅伴机器人”4个、发放爱心套盒22个,接待群众来电来访132起,矛盾调处率达100%。

002.jpg

巾帼维权普法宣传

党建带妇建,实干笃行,推动新时代妇女建新功

实干笃行建新功,砥砺奋进创一流。近年来,该市各级妇联组织紧跟市委、市政府步伐,自觉当好广大妇女的“娘家人”,大力开展“三大巾帼行动”,助力乡村振兴。一是推进乡村振兴巾帼行动。深入落实市委“万名党员干部结对服务大走访·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结对服务125户脱贫户,解决问题65个,改水改厕31户,空心房拆除28座。二是推进巾帼健康行动。扎实做好“湘女关爱保工作”,加强女性健康知识宣传,以电视、网络、微信等形式开展“两癌”防治科普宣教,受益妇女13万余人。完成城镇低保与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10686人次,发放“两癌”救助资金36万元。三是推进巾帼双创行动。落实省级巾帼文明岗与村(社区)、困难家庭结对帮扶工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巾帼力量。全市各级广大妇女在推动乡风文明、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中作出了突出贡献,成为推动该市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充分体现了建功立业不让须眉,自强不息追梦前行的精神。各级妇联组织成为党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和广大妇女信赖的温暖之家。

003.jpg

紧张工作中的“巾帼之花”

党建带妇建,示范引领,推动新时代妇女有作为

学习先进典型,激发奋斗之志。该市妇联切实加强班子建设,科学谋划,精准定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力选树“三八红旗手(集体)”、“最美家庭”、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个人(集体)等各行各业妇女先进典型,积极开展先进模范学习宣传活动,营造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以点带面的作用,进一步激发武冈市上下投身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凝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2021年,该市税务局税务所获评全国巾帼文明岗,霍仁坤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2户家庭被评为省级最美家庭,5个家庭被评为市级最美庭院。

党建带妇建,初心不改,推动新时代妇女开新局

讴歌百年辉煌,奋进崭新征程。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也是武冈市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关键之年。全市各级妇联组织把总书记的殷殷关怀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不竭动力,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引领贯穿到妇联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以奋发有为、争创一流的精神状态,锐意进取,在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中担当作为、拼搏奉献,争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在助推乡村振兴征途中发挥巾帼智慧,贡献巾帼力量,让巾帼之花绽放最美芳华,努力开创妇女工作和妇女事业的崭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戴湘柳)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