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东:落实“四调”举措推动驻村帮扶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3-10 17:42

为进一步强化驻村帮扶,增强工作成效,确保政策措施落实,推进全面乡村振兴,桂东县坚持和完善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等工作制度,全面加强对驻村帮扶工作和队伍的力量调配、调研指导、调度督导、调查考核,锤炼一线帮扶队伍,全力打造“升级版”驻村帮扶队伍,助力新阶段驻村帮扶工作迈上台阶。

尽锐出战调配力量。注重实战、能战、善战,从在编在岗人员中选派政治素质好、实干本领强、工作作风实、具备履职身体条件的队员,组建新一轮县派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队。全县共有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队78支235人,其中省派2支6人,市派7支23人,县派69支206人,实现脱贫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村(社区)、乡村振兴任务重的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驻村帮扶工作全覆盖。69支县派工作队中,45岁以下具有丰富农村工作经验的业务骨干49名、涉农方面专业技术特长人员14名、“95后”优秀年轻干部18名、退出领导岗位干部参与乡村振兴工作的56名。

精准精细调研指导。各派出单位负责对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跟踪管理,单位党委(党组)每半年到驻点村集体办公1次以上,每季度听取1次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及驻点村工作情况汇报;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每季度到驻点村指导调研1次,支持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开展工作。派出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与乡镇村保持经常性联系沟通,听取乡镇村的意见和建议,全面了解掌握工作队履职情况,及时调度跟踪,帮助解决具体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对不适应的工作队员进行及时调整;定期与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开展谈心谈话,关心支持工作队工作,解决思想问题、激发工作热情。对生活困难和遭受突发变故的,派出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及时走访慰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常态长效调度督导。建立健全常态化调度督导机制,县委组织部、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和县驻村办结合实际按不定期不定量的形式每两个月进行至少1次督查,每季度实行至少1次调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后盾单位主要领导并限期进行整改,对问题较严重的进行约谈提醒,对屡教不改的遣回派出单位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且本年度年终考核定为不合格等次,并扣除相应的年终绩效奖和生活补贴。

从严从实调查考核。坚持从实处着眼、用实干考量、用实绩说话,严格按照驻村帮扶工作考核办法,对表现突出、群众认可的进行表彰奖励、择优选拔使用,并做好宣传推介;对消极应付、不负责任、工作不力的帮扶单位、领导干部和驻村队员,严肃批评教育、追究相应责任。表彰奖励优秀驻村帮扶工作队20个、优秀驻村帮扶工作队20支、优秀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60名,提拔重用工作实绩突出的驻村帮扶干部2名,激励驻村帮扶干部毕力同心,苦干实干,提振精气神、乐于担当作为,确保驻村帮扶工作队下得去、融得进、能干事、干成事。

(桂东县委组织部 桂东驻村办)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