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冷水江市:立足本地实际 深挖人才潜力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3-15 18:15

近年来,娄底冷水江市为破解“引才难、留才难”这一瓶颈,在坚持面向未来、开放视野大力引进外来人才的同时,更两眼朝内、深入实施三大人才计划,全力挖掘本土人才资源。

实施本土人才回流计划。受疫情、国际局势等因素影响,各地进入引才窗口期。冷水江虽拥有丰富的在外人才资源,有各类在外的博士、知名企业家等高层次人才500余人,院士2名,每年毕业的双一流大学生200名以上,但回流率不足10%。要打造“三个高地”,必须想方设法把娄底籍人才作为引进重点,构建起“亲情引才—人才反哺”的发展格局。为此,冷水江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充分发挥各基层党支部的作用,在辖区内开展拉网式在外人才摸底,在县一级分层分类建立县域在外优秀人才信息库,实施动态管理,及时更新完善。打好亲情、乡情牌,建立人才联谊会、设立“才子大讲堂”,利用信息手段,建立联系服务微信群。实施湘籍双一流大学毕业生“回娄”“留娄”计划,为本地在外的优秀学子设立回乡就业创业的绿色通道。开展部属师范大学冷水江籍毕业生回乡意愿调查,运用周转编制、简化招聘程序等方式靶向引进回乡意愿比较强烈的优秀人才。

实施打造“一都一镇一家”行动计划。对照中央人才工作会议要求,对照省市党代会提出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抓紧制定并实施本土人才培养对象选拔、培养、管理办法,聚力用劲打造工匠之都、人才小镇、“候鸟之家”。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利用引才窗口期以及50%的初中毕业生分流读职高的政策,着力整合高级技工学校、工业学校等职业技术教育资源,紧密对接企业需求,做精做优做强技能人才培养,打造工匠之都。坚持和完善科技特派员制度,着力推动科技特派员组团式服务;推动科技特派员对“土专家”进行“传、帮、带”,提升“土专家”的业务能力和专业水平;鼓励科技特派员依托技术优势,与种养殖大户、企业等结成经济利益共同体,达到选派一名科技特派员、集聚一个支持团队、建设一个人才小镇、带动发展一个产业的目的。充分利用娄底作为沪昆高铁经济带重要节点和“3+5”城市群组成城市的发展优势,积极探索“研发基地放在长沙,孵化基地放在娄底”的模式,利用“假日专家”、“周末工程师”、特聘岗位等顾问指导优势,打造“候鸟之家”,带动本土人才更新观念、提升能力,将娄底打造成为湘中人才高地。

实施聚才环境优化提升计划。持续优化政策环境,大力营造有温度、有热度、有包容力的人才环境,充分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和动力。实行开放性引才,对急需紧缺的领军人才实行“一事一议”、“一人一策”,不限条件,根据人才需求量身打造。开展有突出贡献人才评选表彰活动,定期在各层次、各领域表彰一批优秀人才,加大宣传力度,推动形成尊重人才的风尚。强化常态化沟通交流,及时解决人才关心的教育、医疗、居住、生活等“急难愁盼”问题,既营造造就人才、吸纳人才的大气候,又营造爱护人才、珍惜人才的小环境,着力打造小确幸的人才服务机制。压实部门责任,建立人才工作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把人才工作纳入政治建设考察范畴,对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开展专项述职,推动用人单位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对用不好授权、履责不到位的进行问责。

(中共冷水江市委组织部供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