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城:念好驻村帮扶“三字诀”,整县推进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3-16 17:34

汝城县紧扣郴州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整县推进示范县建设目标任务,念好驻村帮扶“三字诀”,派出精锐力量驻村、加强驻村工作队管理、提升帮扶工作能力,接续做好驻村帮扶工作,有序推进乡村振兴。

念好“优”字诀,选派精锐力量驻村。汝城县选派全市最多的112支工作队、232人到全县重点帮扶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村、示范创建村、脱贫村和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开展驻村工作。232名驻村干部中,四级调研员4人,正科级干部24人,副科级干部44人。14个乡镇,每个乡镇从乡村振兴工作队第一书记中,挑选一名政治觉悟高、工作责任心强、有较高威信和组织协调能力的工作队长,担任乡镇片区总队长,负责片区驻村帮扶工作队的信息联络、工作交流、会商研判,以及意见建议收集、热点难点问题反馈等工作,不定期向县驻村办汇报协调衔接。

念好“驻”字诀,加强驻村队伍管理。出台《汝城县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管理办法》,共8章25条,对驻村工作队日常管理、职责任务、工作制度、考核激励、保障措施、纪律监督等6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建立联系群众制度,驻村工作队同志吃住在村、岗位在村,每年对驻村所有农户至少走访1次,对举家长期外出的农户,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定期联系。明确驻村工作重点任务,驻村工作队围绕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四个方面的主要任务,重点做好推动学理论、推动强组织、推动固成果、推动兴产业、推动美村庄、推动共治理、推动育人才、推动优服务等“八个推动”工作。县、乡驻村办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分级抓好驻村工作队人员选派、考勤管理、教育培训、激励保障、跟踪服务。

念好“培”字诀,提升帮扶工作能力。按照分级分类原则,县驻村办会同县农业农村、县乡村振兴局等单位,通过专题培训、现场观摩、经验交流、集中研讨等形式,每年组织驻村工作队干部进行1次以上集中轮训,乡镇每6个月组织驻村工作队干部进行1次集中轮训,确保驻村干部每年累计培训不少于3次。县驻村办原则上每季度组织召开1次驻村工作队长会议,了解工作进展,交流经验做法、协调解决问题。乡镇片区内,由片区总队长牵头,分片负责联系、协调本区域内省、市、县驻村工作队的工作开展情况,每季度组织片区工作队开展政策学习、工作交流、经验总结,协同驻村办等部门参与问题解决、工作检查、年终督查、考核评比工作。

(供稿:中共汝城县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