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田驻村工作队: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3-22 16:21

面对目前国内疫情点多、面广、频发的态势,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县疫情防控要求,新田县124支派驻工作队371名队员第一时间响应党的号令,勇当“排头兵”“宣传员”“排查员”,冲锋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

001.jpg

工作队与村党员干部在进村主要路口进行值守

当好“排头兵”,防控一线冲在前。县委发出加强疫情防控、确保“零输入、零外溢、零院感”的号令后,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第一时间响应,把疫情防控工作当成当前头等大事来抓,所有省、市、县派驻工作队员从3月19日起,全部取消周末休假,第一时间进村到岗到位,与村(社区)“两委”干部一起,组织动员村里群团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开展群防群控,并与广大党员一道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强化职责、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002.jpg

工作队组织党员干部对集中安置点流动人员进行排查

当好“排查员”,筑牢防控安全网。驻村工作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排查工作,通过建立疫情防控台账,筑牢防控安全网。对返乡人员分类建立信息台账,协助村(社区)“两委”干部突出抓好中高风险区、高风险岗位等重点返乡人员摸排和网格化管理,展入户排查,并及时更新上报数据,实行动态化管理,做好日常健康监测等工作。驻村工作队员还配合村(社区)“两委”开展卫生整治行动,组织发动群众开展村庄清洁,集中整治房前屋后、道路两侧垃圾堆、臭水沟,做好村庄公共环境消杀。并在村里组织开展移风易俗,倡导“喜事缓办、白事简办、宴会不办”,减少农村集市规模和频次,控制人流和聚集。同时,按照乡(镇)统一安排,做好乡疫情防控检查站的检查和值班工作,坚决守好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003.jpg

工作队对村民进行防控宣传

当好“宣传员”,齐心合力抓防控。各派驻工作队与村(社区)“两委”齐心协力强化疫情防控科普宣传,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到党员群、村民群中发布实时信息、上门入户走访、广播宣传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群众增强自我防护意识,落实好戴口罩、打疫苗、勤洗手、少聚集、常通风、用公筷、一米线等个人防护措施,做到不远行、不扎堆、不聚集、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同时密切关注疫情走势,组织村民和村干部加强与在外流动务工经商人员的联系,提倡非必要不流动,倡导在外新田人非必要不回乡祭祖,本地人非必要不离新、不跨县祭祖,倡导网上祭扫、文明祭扫。通过多方合力,形成了上下联动、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

疫情面前显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当前,全县371名驻村工作队员仍继续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他们正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我们要以战时状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帮助所驻村全方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门楼下乡泥塘村驻村第一书记郑石平如是说。

供稿:中共新田县委组织部 卢默生、彭玉新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