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鼎城区:聚力强基 驻村工作队当好乡村振兴先锋队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3-23 18:16

去年来,常德市鼎城区韩公渡镇走马岗村在市派乡村振兴帮扶工作队精心帮扶之下,全力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让党旗高高飘扬在走马岗村乡村振兴第一线。

一、党建引领聚合力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选优配强驻村力量。为扎实做好走马岗村驻村帮扶工作,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国龙同志亲自谋划部署,从后盾单位选派工作经验丰富、能力突出队员充实驻村力量,并先后7次召开现场工作调度会。在市委政法委工作例会上每半个月听取一次工作队任务完成情况和工作安排汇报。

二是强化党建引领,开展专题业务培训。刘国龙同志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韩公渡镇全镇机关干部、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上专题党课,他从“充分认识百年大党取得的辉煌成就,乡村振兴的重大意义和实现路径,平安建设基本内容和治理模式”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筑牢了基层干部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

三是凝聚党员合力,发挥支部堡垒作用。驻村帮扶工作队与走马岗村党员先后在村内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情暖走马岗、助力乡村振兴”“金秋慰问、金秋助学”“春节慰问”“植树节”等主题党日活动,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动员力和执行力,激发村民内生动力,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取得实效。

二、深入调研绘蓝图

一是迅速掌握村情民意。驻村帮扶工作队牢记初心使命,深入田间地头与村民“交朋友”,详细了解村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弄明白“乡村振兴包括什么、要做什么”,搞清楚“村里的短板是什么、乡亲们的期盼是什么”,琢磨透“驻村帮扶重点在哪、如何开展”。同时,后盾单位每季度开展一次走访慰问,在巩固脱贫成果的基础上帮助群众谋发展。

二是用心绘好发展蓝图。工作队紧紧围绕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服务群众等主要职责任务,立足长远思考谋划,寻求改革措施和创新举措,理清工作思路,制定了《2021—2023年度走马岗村乡村振兴工作规划》,为走马岗村未来3年的发展定好了目标、找准了方向。

三是总结经验开拓思路。工作队和村支“两委”每月召开碰头会,交流经验,推进工作。通过举办“文明家庭”、“美丽庭院”、“自立自强示范户”等评选活动推动村级乡风文明建设、社会综合治理工作迈上新台阶。发挥网格作用,主动出击,做好信访村民工作,实现琐事不出网格(片区)、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就地化解。扎实开展查家庭收入、查教育助学、查医保参保、查住房保障、查安全饮水、查外出务工、查财产损失、查生病支出、查劳动力变化、查意外事故“十查”工作,坚决守住防止返贫的底线。

三、实干担当强帮扶

一是完善基础设施。用实绩实效回应群众急难盼愁问题,完成机埠维修和1500米清沟出淤,解决农业生产难题。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对牛古陂片区2500米主公路实施路基拓宽及绿化设计,完成走马岗村振兴大道6410米提质改造及交通标线设置与绿化工程,解决群众出行难题。完成垃圾中转站搬迁及危房拆除、维修与新建等,解决群众生活环境难题。共拆除村空心危房12处,拆除重大交通安全隐患4处。

二是推进幸福屋场建设。采取以奖代补方式鼓励村民在居住相对集中地建设幸福屋场,并积极对接村里乡贤能人,组织乡贤赞助10万元,在村民居住相对集中地建设面积达1380平米的“第一幸福屋场”,覆盖周边6个村民小组近1300人。

三是强化产业帮扶。着力打造一村一品,推广种植3600多亩优质水稻,为群众年增收140多万元。壮大乡村产业,市派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队将走马岗村产业发展帮扶资金50万元投入常德市润泰纸品包装有限公司,持续扩大生产规模,建成振兴车间,公司长期雇佣30多名村留守妇女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脱贫户有8人),人均月收入可达到3000元以上,每年给村集体固定分红10万元。

001.jpg

走马岗村振兴车间现场

四是开展政策宣讲。通过屋场会、“村村响”广播等方式把党的方针政策精准送达群众,用足用好党的惠农政策,确保政策红利装进村民“口袋”。

市派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队始终保持“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始终坚持用真心换真情。沉下心来,扑下身子,严谨细致狠抓工作落实,用自身“辛苦指数”赢得群众对乡村振兴工作的满意度,当好乡村振兴的先锋队。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