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这里出发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2-03-25 09:50

胡亮

初春的早晨,我再一次来到湘西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如离家的孩子回到了久别的故乡。

临近村口时,满眼望见漫山的樱桃花开得正艳,白色花瓣一团团、一簇簇,如雪似云点缀青山,浸染画布,空气中春天的气息是如此清新、如此温煦、如此繁盛。

这些年来,我虽未直接从事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却因工作原因多次来到十八洞村,但大多都是短暂停留,匆匆而过,无暇体味她的秀美,感知她的魅力。

让我在心底打下烙印的是2018年参与省委对湘西自治州工作的巡视,期间还到十八洞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那天,乘车沿路而下参观完十八洞水厂后,走进谷底,溯溪而行,踏寻十八洞水厂水源地。翠绿的山、清澈的水,给人一份安谧静美的享受,空灵的山谷让人心旷神怡。

随着接待我们的十八洞水厂负责同志声情并茂的讲述,我仿佛看到步步高集团一行人带着省委“产业扶贫”的殷殷嘱托,沿蜿蜒崎岖的山道,挥舞砍刀穿过荆棘树丛,逢山开路的坚毅与执著……

从此,这种担当精神、人生格局和家国情怀处处滋养着我,让我的心底里滋润着十八洞村的丝丝情缘,时时成为我心底最安稳、最宁静的寄托。

工作中,时常听到十八洞村的239户村民,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引领帮助下,在这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的伟大实践中,夺取的一个又一个胜利。“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这些荣誉见证着十八洞村900余名村民不懈奋斗的心路历程,印证着十八洞村900余名村民饮水思源的淳朴善良。

张吉怀铁路的开通,拉近了大湘西与外界交往的空间距离,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时空在演绎交织。然而,随着时光的推移,这份感动却渐渐归于平淡。

直到2022年2月22日,“红星云”推送的短视频“十八洞小学里的稻香时光”,这份别样的心境、莫名的感动再次涌上心头。镜头里,十八洞小学的25名小学生和老师在金灿灿的稻田间,唱歌、作画、游戏,一起聆听山外的故事,一同勾勒心中的远方,一张张灿烂的笑脸,一串串快乐的音符,每个人身上都是满满的稻花清香……

武陵山脉腹地,迢迢山路,款款而来。工作机缘,阳春三月我再次走进十八洞村。同行的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施金通一边笑盈盈地与村民打招呼,一边自豪地向我们介绍,2021年十八洞村人均收入突破2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60余万元。现在,他们正推进民宿、文化广场、田园综合体等项目建设,形成了旅游、苗绣、山泉水等产业体系。

党支部原书记石顺莲讲起习近平总书记在村寨同村干部和村民座谈的场景,情不自禁地把手机里保存的照片翻出来给我们看,眼神里充满幸福。2014年退休后,她与50余户村民加入苗绣合作社,制作挎包、钱包、书签、帽子等苗绣小产品增加收入和改善生活,兑现着座谈时的愿景,实现脱贫不返贫的目的。

大学毕业在长沙从事新媒体领域工作的施康回村创业后,没有“坐享其成”父亲施进兰经营的“农家乐”,而是与“小伙伴们”做起了电商。施林娇负责出镜,他则和施志春分别负责策划节目和剪辑视频。他欣喜地告诉我们,近两年有30余名大中专毕业生回村,有5名年轻人分别成为党员、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

一个个摆脱贫困、共同富裕的故事,一张张摆脱愁容、满是笑容的脸庞,一句句发自内心、哽咽激动的话语,跟勤勉的劳作一起、跟炽热的生命一起、跟奋斗的时代一起,书写了一段岁月渲染、荡气回肠的时代篇章,刻画了一群饱含家国情怀、闪耀信仰光辉的党员形象,承载着山乡巨变、山河锦绣的画卷漫展开来。

离开十八洞村时,我瞥见梨子寨口“精准扶贫”石碑的右侧,两棵桃树上米粒大小的花苞已经挂满枝头。恍惚间,片片桃花就要吐露出粉红的脸颊,无限放大着春天的味道……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