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州县:建好新时代乡镇党校 打通基层干部教育培训“最后一步路”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2-04-01 11:19

3月17日,中国共产党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平茶镇委员会党校成立,同时,为期4天的第一期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示范班正式开班,70名乡镇、村(社区)基层党员干部参加培训。今年来,靖州县通过建强“主阵地”、盘活“软资源”、打造“新模式”的过硬措施高标准完成市级乡镇党校试点建设,全力打通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最后一步路”。

图片

平茶镇党校成立暨开班式。

建强“主阵地”。坚持“党校姓党”办学思路,按照“有领导机构、有学习场地、有授课老师、有学习计划、有规章制度、有经费保障”的“六有”原则,统筹整合平茶镇原有党性教育基地、闲置办公场所等,配备投影、音控、桌椅等必需教学设备,挂牌成立乡镇党校。完善党校制度建设,制定《教学管理制度》《学员管理制度》等制度,确保管理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建立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档案,规范管理、精准使用,推动基层党员干部自觉参训、认真学习、提升能力。

图片

平茶镇党校挂牌成立。

盘活“软资源”。在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点布局、精品课程开发等软件配套上下功夫,确保基层干部教育工作深入推进。建好师资库。成立校务委员会,按照讲政治、作表率,懂政策、精业务的选拔原则,采取个人自荐、群众举荐、单位推荐的形式,从领导干部、基层先进骨干、“田秀才”、“土专家”、“致富能人”当中选聘优秀人才建强师资队伍。目前,师资库已储备16名优秀教师。布好教学点。结合基层党员干部这一教育主体,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建设了百乐家园乡村治理有效样板点、江边红色文化教育讲堂、小岔廉政文化教学点、产业发展示范点等6处分教点。开发精品课。坚持“课堂+现场+互联网”“理论+实践”结合原则,在打造精品课程上下功夫,增强教学过程的新颖性、趣味性、灵活性,确保课程接地气、聚人气。

图片

学员参观江边村红色文化教育点。

打造“新模式”。打破板书式教学模式,将图、文、声、景、现场结合起来,打造集“培训+参观+体验+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模式,不断增强培训实效。开展一次“荡心灵、触灵魂”的党性教育。坚持把党性教育放在首位,依托本地红色文化长廊、“马路口村—平茶村—江边村”的红色文化教育线路以及“江边村红色文化教育点”,组织学员体验“微长征路”,通过参观中央红军宣传标语墙、红军战斗碉堡遗址、红军墓、红六军团临时指挥所等红色遗址,倾听《一碗油茶解救红军战士》《两把柴刀》等红色故事,推动基层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发扬红色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掌握一门“教得会、用得上”的实用技能。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紧扣学员需要什么知识、提高何种能力、解决什么问题,开展《种植实用技术》《如何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关于进一步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和监督的实施办法》等22节实用性、针对性、专业性的课程培训,让每一名学员学有所获、学有所用。参与一堂“乡土味、接地气”的情景演练。结合当前各项工作,有序、高质量组织学员开展全员核酸检测、预防地质灾害暨防汛救灾、森林防火应急处置、民兵战备执勤拉动等各类型演练,提升乡村两级部门上下联动、协调推进能力。同时,选取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的2个村,组织学员到村内实地教学,推动形成奋勇争先、你追我赶的良好态势。营造一种“带头学、跟我干”的浓厚氛围。在培训中,加入分组讨论、研讨等环节,围绕“基层党建、乡村产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文化振兴、治理有效和农村改革”等主题,通过优秀干部带头讲、引导学员主动思、促进能力提升,点燃“思想火花”。

图片

组织学员开展核酸检测应急演练。

下步,靖州县将大力推广平茶镇党校试点模式,进一步挖掘自身特色,开发精品课程,全面推动全县乡镇党校建设。用基层干部喜闻乐见的教学方式,于7月底前高质量、全覆盖完成全县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行动计划,为深入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