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定期分析研判 激活“一池春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4-06 18:02

以定期分析研判 激活“一池春水”

中共耒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王星皓

当下干部队伍中存在的“躺平式”“内卷式”等问题和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懒政式”等行为如何及时掌握、有效破解,如何在有限的岗位资源里,最大限度地激活干部队伍这“一池春水”,成为了摆在各级党组织和组织部门的一张考卷。耒阳市以2021年换届年为契机,在乡村两级换届成功探索实践的基础上,高举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这一“利剑”,创新性地推行了市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定期分析研判制度,以“一项制度”为统揽,建立“两类台账”,涵盖“三类人员”,突出抓两头、促中间,着力破解各层级优秀干部储备不足、发现不及时和不担当、不作为干部管理手段不多、处置难到位等难点问题,不断夯实基础、树牢导向,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得到了极大提升,干部队伍作风有了明显好转,2021年耒阳的各项工作捷报频传。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坚持从完善制度设计入手,科学谋篇布局。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把功夫下在平时”的要求,细化各类指标和步骤,将对班子和干部的了解管理考核重心落在日常、抓在经常。一是突出“政治引领”,科学制定评价要素。实行政治表现“首问”,围绕政治忠诚等5个方面标准和“25个是否”具体评判要点,对班子及干部开展分析研判。二是突出“队伍固定”,坚持一支队伍跟到底。成立4个分析研判组,由部务会成员担任组长,带领分管组室干部,实行分片联线联系制度,建立了一支人员相对稳定、对象相对固定的研判队伍,既避免了情况重新了解造成的人力资源浪费,又有利于长期跟踪管理,提高研判效率。三是突出“时间兼容”,实现工作整合。分析研判汇报每季度开展一次,注重“兼容”各类考核事项之间的时间“错层”,实现 “无缝对接”,避免“多头”考核、重复考核的问题,切实减轻了基层负担。四是突出“两台”“三员”,做到研判全覆盖。将干部队伍按照正科级、副科级、一般干部三个层级,区分综合管理类和专业技术类进行横向分析,通过每季度的研判,将表现优秀、有培养潜力的干部纳入重点关注台账,实行重点培养;将不在状态、不胜任岗位的干部纳入跟踪管理台账,入账即组织约谈,情节严重的实时组织调整。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季度对账。五是突出“权责对等”,强化内控机制。除不定期抽查外,每两个季度派出专项督查组,对各分析研判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对因责任心不强,甚至充当老好人导致研判失察、结果失真的,同等纳入跟踪管理台账管理,情节严重的调离组织部门。

坚持从提升研判质效入手,力求考准考实。延伸拓展信息渠道、优化研判方式是基础和前提,耒阳市立足考准考实,在班子和干部评价的信息获取上谋求最大公约数,力争画出最美同心圆。一是设置市级领导的评价要素。去年以来,除年初年末两次向全体市级领导发放书面征求意见表,分两头征求对其分管领域、联系单位、熟悉部门班子及干部意见外,每季度还两次听取分管或联点市领导意见,及时了解班子及干部的现实表现情况,更新信息。二是设置领域行业部门评价要素。每季度书面征求信访、综治、招商引资、民生实事、项目建设等行业主管部门对相关领域班子和干部的评价意见。三是设置单位内部评价要素。拓展研判了解对象,将服务对象、基层代表和有关联的“两代表一委员”纳入进来,在实地看、对面谈、相互评的基础上,向每位对象发放一张限定好坏名额的不记名民意表,由其填写后密封交由研判组集中开启。四是设置综合评价要素。充分利用政治建设考察、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党建述职评议、巡视巡察、审计等成果,由研判组对班子和干部逐一进行分析研判,并提出培养建议。

坚持从树立鲜明导向入手,强化结果运用。目前,我市已完成两轮定期分析研判,形成各类综合分析报告260余份,并强化结果运用,社会反响良好。一是给干事创业、勇于担当的干部贴上“护身符”。21个班子和138名干部被纳入重点关注台账,其中17名正科级、13名副科级干部得到进一步使用;14名副科级干部、21名一般干部、7名专业技术类干部得到提拔;为4名遭不实非议的科级干部正名。二是给不在状态、得过且过的干部戴上“紧箍咒”。14个班子和56名干部被纳入跟踪管理台账,并被组织约谈,对18名不在状态、不胜任现职的科级干部及时进行逆向调整,4名反映较差的正科实职干部被免职或调整。三是做好服务中心大局的“助推剂”。通过定期分析研判,对26名政治建设薄弱、管党治党不力的单位主要负责人予以免职或调整,对7名推动中心工作不力的正科实职干部、4名履职担责不力的科级干部暂停职务,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的落实落地。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