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长谈 | 胡绪阳:以组织工作创新为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赋能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2-04-07 11:04

以组织工作创新为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赋能

衡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 胡绪阳


衡阳组织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和省委书记张庆伟批示精神,按照全省组织部长会议部署要求,以重点工作的创新突破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贡献组织力量、组织担当、组织作为。

创新政治把关机制,落实“五首”制度,引领党员领导干部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政治标准“首位”,严格落实省委组织部创新推行的政治表现党委(党组)推荐人选“首报”、研判动议“首问”、推荐考察“首察”、任前监督“首核”、讨论决定“首议”制度,突出加强政治建设,把牢把严政治关口,真正把政治过硬的干部发现出来、选拔上来,把政治上的“两面人”辨别出来、清除出去,推动政治建设不断实化深化具体化。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干部,大力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推进县处级及基层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员培训,分级分类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和专题培训,深入贯彻落实省、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铸牢政治建设的思想根基。持续落实“一意见一办法四考评指标”,把深化政治建设考察与换届后领导班子运行情况调研、日常干部情况调研、年度考核等结合起来,制定政治素质负面清单,建立完善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引领党员领导干部成为“两个确立”的忠诚捍卫者、“两个维护”的模范践行者。

创新干部培养模式,实施“长回路”机制,推动年轻干部到基层建功、在一线成长。立足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着力破解干部在机关兜圈的“短回路”困境,创新实施干部成长“长回路”机制,推动机关干部下沉基层和项目一线,拉长年轻干部培育链条,补干部能力不足之短、为民情怀不深之短、基层力量不强之短、一线基础不牢之短、体制机制不畅之短。建立下派机制,坚持应派尽派,把2年以上乡镇(街道)、村(社区)工作经历,作为“80后”年轻干部提拔晋升的优先条件或基本前提,实行新任领导班子成员或中层干部“凡提必下”。以2年为一个周期,力争在未来五年选派2至3批次干部下沉。加强对干部下派后的跟踪管理和定期考核,分类建立履职清单,对表现不好、不适应基层工作的及时召回,推动年轻干部在基层一线“练兵场”上经风雨、长见识、增才干。激励下沉动力,针对一些单位不愿“放”、一些干部不愿“下”的问题,明确干部下沉期间不影响在原单位的正常提拔晋升,下沉期满后,表现优秀的同等条件下可以优先提拔晋升,根据工作需要和个人意愿也可以在基层留任、提拔使用,或交流到更加重要的部门工作。推进上下交流,对那些在基层一线工作时间较长、表现优秀的干部,择优选拔到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工作,形成年轻干部到一线去,优秀年轻干部从一线来的良性循环,不断完善“长回路”常态化机制。

创新基层人才支持模式,开展“万雁入乡”行动,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聚焦解决乡村人才、人力短缺的痛点难点问题,突出“人才振兴”在乡村振兴中的牵引性、支撑性作用,创新开展“万雁入乡”行动,推动万名人才下乡村。注重人才导流,推行“1+N”驻点联片驻村帮扶机制,坚持尽锐出战,选优配强乡镇(街道)挂职党(工)委副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重点从教育、卫健、农业、林业等领域选拔专业技术人才下乡村担任组织振兴指导员、基层治理指导员、产业发展指导员、民生事业指导员等“四员”,打好“乡情牌”“乡愁牌”推动乡贤回归,引导各界各类人才投身乡村、大施所能。注重本土培养,树立“人才就在身边”的理念,挖掘认定一批乡村“土专家”“田秀才”。探索成立乡村振兴人才学院,实施“乡村工匠”培育工程,分类培训一批爱农村、懂技术、善经营的高素质农民,不断扩容乡村人才“蓄水池”。注重作用发挥,实施“人才飞地”模式,鼓励高校院所到乡村建立实训基地、科研工作室、产学研合作社等平台,推动科研成果在乡村转化。依托支部领办合作社、“乡村振兴党建联盟”等机制,以人才需求为导向,推动农村合作社跨区域“抱团”成立合作联社,向产业链转型,实现人才效益与集体经济“双赢”。加强对乡村人才的跟踪服务与后盾支持,建立健全表彰激励机制,掀起人才“下乡村”热潮。

创新基层管理模式,推进“标准化”建设,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着眼“标到事、事到岗、岗到人、人有责、责有行、行有范”的目标,建立“项目化推进、常态化督导、精细化考评”全链条标准化管理体系,以标准化建设推动基层党建规范化、科学化。在农村,大力实施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专项行动,推动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常态排查、持续整建、滚动升级,全面推广“屋场党建+五个到户”工作,巩固提升“一门式”基层公共服务质量;在城市,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创建,推广“135+”小区党建模式,推进“美好小区·幸福家园”建设,建设一批小区党群服务站、打造一批小区党建示范样板。构建“党员群众、骨干群众、普通群众”编队,打造“衡阳群众”升级版;在两新组织,大力实施两新党组织集中组建攻坚行动,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探索在乡镇(街道)建立两新组织综合党委,全面提升“两个覆盖”质效。统筹推进机关、企业、学校、医院等各领域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同时,建立健全基层组织底线守护常态化机制,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探头”作用和攻坚作用,落实“五全一常态”机制。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年内创办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示范点,力争5年左右全覆盖。持续落实发展党员政治审查办法及配套制度,探索完善流动党员管理有效办法。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