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星一网一云>远程教育>党性教育

《绝笔》第二季 | 青春之歌

《绝笔》第二季 | 青春之歌

内容简介:

贺瑞麟,曾任共青团南京市委书记,在中共南京市委遭到敌人大破坏时被捕,他入狱后坚持写日记。1928年,年仅19岁的贺瑞麟英勇就义。吴振鹏,安徽怀宁人,曾任江西省委书记、中共中央巡视员等职务,是上海工人运动的“四大金刚”之一。1933年,吴振鹏被捕。第二天,吴振鹏壮烈牺牲,年仅27岁。

19岁革命者的狱中日记:“永远的别了,祝你们早日成功。”

江苏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中珍藏着许多珍贵的革命文物,其中有一件格外引人注目。

它来自1928年,是贺瑞麟烈士在牺牲前所写的日记,国家一级革命文物。这本日记虽然已残缺不全,但价值却弥足珍贵。

这件文物的背后到底有着怎样的故事?

贺瑞麟是江苏徐州人,16岁时,他考入了国立东南大学附属中学,开始接触各种进步书籍、马克思主义著作。在这里,他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开始了自己的革命生涯。

1927年,贺瑞麟接到中共江苏省委的特殊任务,以南京地委农运委员的身份,恢复遭到严重破坏的中共南京基层组织。

熟知南京当地情况的贺瑞麟很快与孙津川、姚佐唐、史砚芬等人取得联系,中共南京市委组织也得以逐渐恢复。

因为出色的革命活动能力,1928年3月,中共南京市委改派贺瑞麟担任青年团南京市委书记。

雨花台烈士纪念馆 文博馆员闻慧斌:

重建南京党组织的时候,他是南京市委委员,在浦镇机厂、金陵机器制造局、和记洋行、和记工厂,在这里面发展党团组织,他自己就发展了30多名团员。

1928年7月6日,南京市焦状元巷14号,19岁的贺瑞麟正在家中油印文件。突然,几个国民党特务持枪闯进屋里,他们蜂拥而上,将贺瑞麟按倒在地,一个特务用枪托向他头部重击,贺瑞麟当场昏死过去。随后,特务们将他押解至国民党宪兵司令部。

1928年9月28日,农历八月十五日,中秋节,贺瑞麟却无法与家人团圆,他明白国民党当局绝不会放过自己,这也许是他最后的中秋节了。想着远方的家人,贺瑞麟给父母写下了最后的诀别信。

“你们不要为我的不幸而流泪呵!父亲,母亲,我是永远地抛弃你们而去了!我为何而死?死于何人之手?你们大概已经知道,只要我自己无愧于心就够了!”

为了坚持共产主义信仰,贺瑞麟不惜牺牲自己年轻的生命,他是坚决的,无愧于心的。但对父亲,他有说不出的亏欠。

95岁高龄的张世美是贺瑞麟的侄媳妇,曾听爷爷谈起贺瑞麟的往事。

贺瑞麟侄媳妇张世美:

他16岁离开的家,打那会儿他走了没回来过,也没给家里来个信,他爹找他去找不着他,不给面见。

当年去南京求学,父亲为他不惜变卖了家中大部分的田地。因为一直没有贺瑞麟的音信,父亲曾经到南京寻找他,可他却因从事地下工作不能与父亲相见。

给未能见面的父亲写完信后,贺瑞麟又提笔给他的姐姐写下了一封信。疼爱他的姐姐、姐丈是他事业的支持者,在生命的最后时刻,贺瑞麟向他们托付了自己的身后事。

我现在是死了,为革命而死了!你们待我的一番热情,我是永远不会忘记的。同时也请你们不用为我而悲伤,而流泪!我的尸体,随便马马虎虎的埋在雨花台就够了,千万不要再麻烦!”

给家人写完信后,贺瑞麟再次拿起笔,他决定写日记,记录下自己生命最后的时光。

贺瑞麟在9月29日的日记中写道:

“要我服毒自尽,我怎么能够呢?在你的刀戟没有加在我的颈项之前,我决不放下为贫苦人民奋斗的责任,而有自暴自弃的行为的!”

贺瑞麟望着一个个难友从牢房门前经过,熟悉的身影在黑暗中走向刑场,一幕幕慷慨赴死的情景,令他心如刀割。

他在日记中写道:

“永远的别了!同志们,最后的一次对望啊!千金一刻,今生此世,只此一刻了!努力啊!努力你们的前途。永远的别了!祝你们早日成功!未来的世界终归是我们的。

在狱中,贺瑞麟精心描画了一颗五角星,星内,写下了“雨花台”三个字。

此时的贺瑞麟了无牵挂,他知道,为革命慷慨赴难的时刻即将到来。他将自己的书信、日记托付给了狱友刘德超,请他想办法交给党组织。

1928年10月6日凌晨,贺瑞麟被押往雨花台,牺牲时年仅19岁。

他短暂的生命,犹如一颗闪耀的流星,划过了黑暗的夜空,为民族的解放寻找光明的未来!

“孩子,你要相信爸爸是爱你的,但是……爸爸不能等你了!”

“孩子,感谢你在我即将离去的时候,勇敢地来到这个不平的世间,用你的美丽来延续父亲执着的灵魂,并在今后的实践中来验证生命的承诺!”

这是共产党员吴振鹏

在狱中给尚未出世的女儿

写下的一封绝笔信

写下这封信的第二天

吴振鹏就壮烈牺牲

年仅27岁

吴振鹏出生于安徽省怀宁县

他自小在孤儿院长大

16岁考入了安徽省立第一师范学校

在新文化、新思想的熏陶下

吴振鹏加入了安庆社会主义青年团

参加爱国民主运动

1925年

吴振鹏被党组织推荐

到上海大学就读

五卅惨案发生不久

上海大学被当局查封

吴振鹏到纱厂当工人

秘密发展青年组织

由于表现出色

1927年5月

他被任命为青年团江西省委书记

并主编机关刊物:《红灯》

在第十一期

吴振鹏以《红灯之下的蒋介石》杂文的内容

绘制了封面:

在红灯的照耀下

一个恶魔拿出一副漂亮的假面具

寓意深长

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研究馆员 郭必强:

标题非常明显,就是直指蒋介石。因为写了这个文章以后,蒋介石才注意到这个人。

1928年4月

吴振鹏前往莫斯科

参加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

开会期间

吴振鹏结识了留学莫斯科中山大学的王履冰

回国之后

两人先后来到上海

他们一起工作、生活

1932年秋天

吴振鹏得到了王履冰怀孕的好消息

然而

就在他们热烈期待小生命的降临时

却都被国民党特务抓捕入狱

被捕后

吴振鹏和王履冰被转押到

南京国民党宪兵司令部军人监狱

蒋介石要求

动用一切手段

要让吴振鹏起誓归顺

然而

历经几天几夜的严刑逼供

吴振鹏宁死不屈

日复一日的酷刑折磨

对他来说不算什么

让吴振鹏感到痛楚的是

恐怕无法与即将出世的孩子见上一面

6月13日凌晨

吴振鹏咯血醒来

他挣扎着坐起来倚着墙

提笔给尚未出世的孩子

写下了一封家书:

“孩子,感谢你在我即将离去的时候,勇敢地来到这个不平的世间,用你的美丽来延续父亲执着的灵魂,并在今后的实践中来验证生命的承诺!孩子,你要相信爸爸是爱你的,但是为了全世界的劳苦大众和中华民族子孙后代的幸福,爸爸不能等你了!我相信你长大以后,一定能理解爸爸内心的割舍。”

第二天

吴振鹏又被架进审讯室

但他以一言不发来藐视敌人

这让特务们恼羞成怒

凶残地将他杀害

吴振鹏牺牲时

年仅27岁

一个月之后

吴振鹏的女儿出生了

为了确保她的安全

一出生便被送往母亲王履冰的家乡重庆

由舅舅、姨母抚养

取名王行

照片里的孩童

如今已年届九旬

虽然不曾与父亲相见

但是有关父亲的记忆

却深深刻在她的脑海当中

吴振鹏烈士之女 王行:

一岁多能够走路的时候,我看到别人都是爸爸妈妈带着孩子。我就问他们,我的爸爸到哪去了。我就傻傻地,经常搬一个小板凳坐在那个门口,等爸爸回来。三岁那一年,我的姨母跟舅父就把我带到雨花台郊外,指着一个荒草淹没的孤坟对我说,小鹏,快跪下,你的爸爸就躺在这里面。我边哭边扑在那个坟头上,高声地哭喊,爸爸你怎么躺在这里啊,和我一起回家吧!

父亲绝笔信中的深情嘱托

陪伴着王行成长

长大后

她在四川乐山教书育人

默默奉献

把英烈的故事讲述给孩子们听

在她看来

父亲的绝笔信

不光是写给自己的

也是写给未来的

写给所有孩子们的

孩子,请你记住,你爸爸是中国共产党人,是以解放全人类这一伟大的共产主义理想作为自己的毕生信仰,为之奋斗终生,并甘愿为之付出自己的一切!

你未曾见面的爸爸吴振鹏

1933年6月13日

王行的儿子黄品沅是一位演员

出演了众多优秀的影视作品

也时常参加烈士纪念活动

向外祖父的家国情怀致敬

吴振鹏烈士外孙 黄品沅:

一个摇旗呐喊冲锋陷阵的战士,他也有爱有家庭,但是当这一切在他的面前即将化为乌有,他是依靠什么样的力量,在坚守,在坚持。他没有办法回答我,但是他表现出来的英雄事迹,是我一生的表率。

如今

在吴振鹏的家乡

安徽安庆

他的家族侄子吴升赋

参与到了吴振鹏烈士生平陈列馆的建设当中

他希望更多的人

铭记吴振鹏烈士的动人故事


登录后才能发表观影心得! 【登录】   参与人数:0 发表观影心得
标题:
内容:
热门观影心得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