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零陵区:驻村工作队 冲锋在前显担当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4-10 09:53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永州市 零陵驻村工作队根据市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部署,把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作为当前首要的任务来抓,身驻农村第一线,以最强的党性、最硬的作风、最严的纪律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在村级疫情防控中发挥主力军作用,践行初心使命彰显责任担当。

闻令而行,深入农户守职责

“感谢你们的关心和帮助,你们辛苦了,请放心,我们一定会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的”。3月19日零陵区派驻南津渡街道香零山村工作队深入农户走访进行防疫宣传并放口罩时,该村六组一位姓郑的村民这样说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3月19日永州市发现一例新冠肺炎病例以来,该区驻村办第一时间就发出做好疫情防控通知要求,组织全区62支驻村工作队188名工作队员全部到岗到位,并将此项工作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结合本村实际采取多项措施,充分利用农村网络的作用,将全村农户划分为若干个网格,把驻村工作队员、村干部、小组长分工当网格长,实行定人员、定职责、定任务,促使防控工作做到横到边、纵到底,无管理盲区。

勇当“四员”,防控前沿显担当

当好“战斗员”。该区驻村工作队取消周末休假,严守工作岗位,强化使命担当全力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工作。具体达到“三劝”要求,即一劝在零陵区外的村民尽量不返回,就地过清明节。确需要返回的,必须提前报告村委会造册登记,遵守防控规则;二劝全村村民尽量不离开零陵,确实要离开零陵的事先向村委会报备;三劝全体村民及时接种新冠疫苗,并做好戴口罩和健康监测等自我防护措施。

001.jpg

当好“排查员”。驻村工作队与村支两委成员一道严格开展疫情摸排工作,认真细致做好疫情防控台账,对返乡人员分类建立信息台账,突出做好中高风险区、高风险岗位等重点返乡人员摸排台账。并落实“三讲三不讲”措施,即本村群众及相关人员特别是本村返村人员讲清疫情防控的政策、措施和规矩,对不配合相关工作和不落实防控措施的人员不讲情面、不讲理由、不讲条件执行防控政策。

当好“宣传员”。不折不扣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在村组各路口,村务公开栏,人员聚集处张贴《致零陵籍父老乡亲一封信》,利用“村工作群”“党员联系群”“村网格群”等村级微信群平台,推送疫情实时信息、政策宣传等,利用“村村响”不间断播放防控知识。严格落实红白喜事审批制度,丧事简办、喜事不办,个人做到不传谣、不信谣、不造谣,夯实基层防控基础。

当好“守门员”。该区62支驻村工作队与村支两委成员一道守住村口,24小时轮流坚守疫情值班,当好“守门员”。明确值班人员职责,检查全方位,一丝不苟对过往车辆人员测体温、查验健康码等详细登记,做到不漏一车,不落一人,守土尽责护卫全村平安,筑起疫情防控前沿安全防线,确保全村疫情“安全门”。

用心服务,防控春耕两不误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在疫情防控期间,对困难群众应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帮助群众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当好帮扶济困的“服务员”,让困难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怀。

002.jpg

区环卫园林服务中心驻邮亭圩镇马鞍岭村工作队了解到四组村民邓翠云患精神二级残疾,一人在家生活困难,因疫情出行不便。驻村工作队驱车30公里从城区买来大米、粮油等必备生活物资送给邓翠云。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驻黄田铺镇舜帝庙村工作队得知已脱贫户唐荣华夫妻长期在外务工,家中老人年近古稀,家中缺劳动力无法开展春耕生产。驻村工作队组织村干部、村医、辅警来到唐荣华家中整理秧田育苗、翻耕农田,解决春耕生产难题。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正是春耕备耕关键期,驻村工作队坚持疫情防控、春耕生产两手抓两不误。针对个别农户春耕生产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一对一”服务,有序推进当前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各项工作,取得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的“双胜利”。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