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田县:强化“红擎引领” 推动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4-12 16:57

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和全省基层党建重点工作推进会对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提出了明确要求和实施路径,新田县将大力实施“红擎引领”行动,筑牢红色堡垒、育强红色头雁、壮大红色产业、激活红色细胞,推动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互融共促、同频共振,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高质量推进。

一、实施“整建提质+优化提升”行动,筑牢红色堡垒。持续用力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一是开展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专项行动。以村(社区)党组织为重点,针对电信诈骗、涉赌、涉毒和黑恶势力干扰侵蚀等问题,在全县开展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专项行动,推动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常态化排查,按照“一村一策”和“四个一”整顿措施,持续整建、滚动升级,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持续推进“五化示范、五星争创”行动,巩固支部“五化”建设成果,创建一批基层党建示范点和“五星”党组织。二是开展基层公共服务优化提质行动。开展党群服务中心优化提质行动,结合群众需求,整合部门资源,完善党务、政务、村务、商务、公共文化和社会服务等功能;全面推行基层公共服务“四化四办”(即:事项清单化,做实“就地办”、流程再优化,做实“极简办”、操作智能化,做实“网上办”、服务精细化,做实“帮代办”),完成基层公共服务业务系统升级改造,开展业务培训,把便民服务大厅变成服务群众的温暖驿站。创建一批党群服务中心优化提质示范点。三是深入实施“活力”乡镇建设提质行动。稳步提升乡镇干部政治待遇和经济待遇,保持乡镇干部队伍相对稳定。面向优秀村(社区)干部定向招聘一批事业编制人员。加大从乡镇事业编制人员、村(社区)干部中定向招录公务员力度。探索出台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享受事业编制人员工资待遇办法。开展全县乡镇“五小”设施和周转房建设提质专项行动,改善基层干部工作生活条件。

二、实施“引雁归巢+蹲苗壮骨”行动,育强红色头雁。进一步健全选育管用链条,锻造乡村振兴过硬队伍。一是加强带头人队伍建设。全面开展换届“回头看”,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持续推行“导师帮带制”,在4月份开展一次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大比武”活动,发掘一批优秀党组织带头人。创新培养路径,每个村至少储备2名35岁以下年轻后备力量。开展“红领示范”行动,年内评选10名乡村振兴担当作为村党组织书记、10支乡村振兴优秀驻村工作队。发布招募令,选派10名优秀干部进乡村挂职。配强用好124支驻村工作队,强化派出单位责任捆绑,深化“三个一批”工作。二是优化农村党员队伍。出台党员发展管理规范性文件,严把党员发展程序关和质量关。深入实施“双培双带”工程,建设乡镇青年人才党支部。加大从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大学生以及两新组织从业人员等群体发展党员力度。三是大力培养乡村人才。围绕县委“三区四地”建设,优化实施“乡村人才振兴三年行动计划”,出台优秀农民工“回引工程”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干部结对联系在外优秀人才制度,充分发挥流动党工委、商会和退役军人服务站平台优势,加大优秀人才回乡创业支持力度,落实资金扶持、财政补贴、平台建设等优惠政策,激励青年英才返乡创业就业。实施本土人才培育工程,培育一批“土专家”“田秀才”。

三、实施“消薄攻坚+连村联创”行动,壮大红色股份。通过党建带动、要素驱动、机制促动,大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一是压实责任链条。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列为“书记工程”,纳入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村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内容,压实各方责任。制定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规划和具体实施意见,建立完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机制、集体经济利益链接机制和监管机制、村干部抓集体经济奖励机制。二是创新发展路径。突出建设“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大胆创新发展路径,通过兴办实体、入股分红、置办物业、服务创收等方式,走出一条“消薄强村”路径。三是强化“连村联创”。建立企业、党支部、合作社、村民利益联结机制,通过股份合作、村企联动、辐射带动,推动全县集体经济联动发展。抓好集体经济中央扶持村和小源村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村项目建设,充分发挥示范效应。完善抱团联创提质提效机制,整合政策、资金、项目、人才等资源,年内在全县范围内创建15个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试点示范村,打造1-2个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连村联创”示范片区,通过示范引领、强村带弱村,推动全县整体提标提质。

四、实施“五个到户+三亮一争”行动,激活红色细胞。坚持党建引领优化乡村基层治理,推动党的基层组织领导有力、治理有效。一是深入推进“五个到户”行动。用活农村党建网格化管理、“组团联村 五抓五促”、乡村振兴县直单位与联村驻村“四联四创”结对帮扶等工作机制,纵深推进党群连心“五个到户”行动,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二是与“三亮一争”行动充分融合。通过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等,引领推动党员到基层治理一线亮作为,形成党员主联、群众互助、党群共治的基层治理机制。实施“农村党员致富能手培育支持计划”,实现每个有劳动能力的党员都有致富项目、每个村都有一批党员致富能手、每名党员致富能手至少结对帮带1户群众。三是推动“三治”有效融合。加强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配套建设,完善村党组织对村级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领导机制,不断夯实乡村振兴的组织基础和制度保障。落实乡村振兴月例会制度,积极引导和鼓励农民主动参与村级事务和乡村治理。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开展建设“美丽庭院”“美丽乡村”行动。大力推动陈规陋习整治,将陈规陋习整治与基层党组织建整提质专项行动有机结合,坚决抵制和整治大操大办、封建迷信、不孝不尊、酗酒斗酒等陋习,创树文明乡村。

(中共新田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周玉生)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