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筑牢干部考察“防火墙”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4-13 16:37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工作也好,人才工作也好,本质上都是用人问题。”选拔任用是干部工作的核心环节,考察干部是选拔任用的关键环节,是对确定的考察对象进行全面了解和公正评价,为干部选拔任用提供依据的一项重要工作。因此,凤凰县提高认识,擦亮眼睛,筑牢考察干部“防火墙”,防“缺钙缺锌”者、“无德无才”者、“带病提拔”者、“有为无位”者,让思想坚定、政治可靠、组织信任、担当作为成为新时代干部的“主旋律”。

提高认识,把紧“政治标准”,提防“缺钙缺锌”者。“贤良之士众,则国家之治厚;贤良之士寡,则国家之治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优秀年轻干部必须对党忠诚,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考察干部时,突出政治标准,把好政治龙头,做到“首关不过,余关莫论”。考察优秀干部,务必树立重基层重实践重公论的用人导向,坚持在振兴一线、疫情防控一线、基层一线、群众口碑中检验、识别、发现优秀干部。深入考察干部的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注重了解政治理论学习情况,了解干部理想信念是否坚定、政治立场坚不坚定、“四个意识”牢不牢靠、拥护“两个确立”和“两个维护”坚不坚决。突出政治标准,把好政治考察关,看精神上是否“缺钙”,身体上是否“缺锌”,才能选拔任用一批忠诚于党的新时代干部队伍。

擦亮眼睛,盯紧“以德为先”,谨防“无德无才”者。“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伟大的斗争,宏伟的事业,需要高素质的干部。古人说:“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德与才相比较,毫无疑问德是第一位的。要深入考察干部道德品行,注重了解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情况。深入了解为民服务、求真务实、勤勉敬业、敢于担当、奋发有为,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等情况。强化廉政情况考察,深入了解遵守廉洁自律有关规定,保持高尚情操和健康情趣,慎独慎微,秉公用权,清正廉洁,不谋私利,严格要求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等情况。对政治和廉洁上有问题的情形“零容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方针,真正把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干部发现、任用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发展进步。

严格程序,扣紧“四三二”原则,严防“带病提拔”者。程序公平是实现结果公正的重要保证。在对干部考察上,要严格执行“四、三、二”原则。一是严格执行“四凡四必”原则。干部档案“凡提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反映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具体、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凡提必查”。二是严格执行任前“三审”原则。即对拟提拔人选进行任前审核、组织部门内部审核和任前经济责任审计,落实选人用人全程纪实制度,强化用人主体内在自觉。三是严格执行“二查”原则。一查干部档案。审查干部档案重点看“三龄两历一身份”,看是否有造假失真情形、成长经历中是否有违规存疑情形等,核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重点看报告事项是否真实,是否存在故意隐瞒现象。听取纪检监察机关意见,要按照动议即核、该核早核的要求,尽可能将征求意见时间提前,以保证对人选有充足时间进行甄别。二查核查信访举报。重点看反映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具体、有可查性的,对疑点要主动核实,快查快结,实事求是地作出评价。疑点没有排除、问题没有查清的,不得提交会议讨论或任用。对一时存疑、暂未使用的干部,要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及时查清问题、作出结论,为那些受到诬告、诽谤、陷害的干部澄清正名,严肃处理打击报复、诬告陷害行为。通过对有关问题的甄别和排查,全面“体检”,将看“病”识“病”这一难题实化、具体化,从而切片化验、会诊辨析,把好干部发现出来、使用起来,把“带病”干部识别出来、挡在门外。

明辨是非,拧紧“三定”机制,预防“有为无位”者。“用人必考其终,授任必求其当。”选贤任能、知人善任,必须拧紧以才定人、以岗定人、以事定人的用人机制,让优秀者优先、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一是以才定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领导工作,要有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要强化专业素养考察,深入了解考察人的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等方面的情况,以才定人,力把干部放到最能发挥优势特长的地方,这正是“好钢用在刀刃上”的体现。二是以岗定人。在岗位上多下功夫,努力使选上来的干部人岗相适。根据岗位,近距离考察,多到现场看、多去一线听、多与知情人谈,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察干部综合性素养、个性化特征,依岗鉴人,发挥职位和干部的最优效能,力争“1+1>2”正协同效应。三是以事定人。在以事定人、人事相宜上下功夫,要注重一贯表现和全部工作,注重看底色、看主流、看大节,不求全责备、吹毛求疵、为民情怀和能力担当,用好知事识人方法,透过具体事例看思想、看境界、看作风、看水平、看实绩,对干部如实画像、全面评价,不断提升考察干部的“精准度”。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选人用人,责任重于泰山。充分利用考察关键环节、精心甄别、全面“验明正身”、真正挑选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领导干部,建设一支忠实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中共凤凰县委组织部 龙彦利)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