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源市:“选育管用”齐发力 激发年轻干部干事创业新动能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2-04-14 18:50

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和国家长治久安。近期,涟源市出台《优秀年轻干部和科级后备干部选拔管理暂行办法》《在急难险重工作一线加强年轻干部实践锻炼的暂行规定》,从“选育管用”四个方面发力,探索构建全域式、常态式、阶梯式培养机制,不断拓宽优化年轻干部成长路径。

在“选”上做文章:

强化储备、优中选优

充分运用现有编制资源,每年招录100名左右公务员,把企事业单位优秀年轻干部纳入视野,从源头上保证年轻干部数量充足、素质优良。充分发挥党组织把关作用,各单位党组(党委)严格按照提出名单、民主推荐、比较择优、研究确定考察对象、组织考察、确定对象的程序,在全市推荐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市委组织部结合政治建设考察、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调研等工作,适时提出人选意见,报市委研究确定掌握一批科级后备干部。组织单位推荐优秀年轻干部91名,市委掌握科级后备干部60名。

在“育”上出实招:

搭建平台、墩苗历练

突出“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基层锤炼”,实施四项“育苗墩苗”工程。实施一线锻炼工程,选派到软弱涣散村(社区)、乡村振兴试点村等基层一线锻炼,提高处理复杂矛盾和群众工作能力,选派115名年轻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队员,助力乡村振兴。实施火线淬炼工程,选派到安全生产、信访维稳、项目建设、疫情防控等吃劲岗位墩苗淬火,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选派5名年轻干部到信访部门挂职、5名到疫情防控一线实战、5名到重点建设项目担任项目服务专员。实施岗位历练工程,坚持上下联动,推动年轻干部在市乡两级之间换岗压担锻炼,2021年以来从市直单位选派31名年轻干部到乡镇任职。对任职经历单一的,优先进行轮岗交流;对综合素质高、培养潜力大的,及时放到关键重要岗位培养锻炼,配备“90”后乡镇党委书记1名。实施视野拓展工程,定期举办优秀年轻干部和科级后备干部专题培训班,2021年以来举办年轻干部专题培训班2期。择优分期分批安排列席市委常委会或政府常务会、参加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组织开展研讨交流会,开设年轻干部成长论坛,拓宽年轻干部视野,助推年轻干部能力扩容升级。

在“管”上下功夫:

修枝剪叶、保驾护航

全面推行“导师帮带制”,由领导干部“一对一”搞好传帮带,对发展潜力大的重点对象,指定单位党政正职帮带。1000余名导师有效帮带1800余名年轻干部。建立谈心谈话、年度考核、竞争淘汰三项机制,通过定期召开年轻干部座谈会、不定期谈心谈话,建立成长档案和一线锻炼干部“双重”考核制度等方式,全面、及时、准确掌握年轻干部的履职表现,对存在8种不胜任、不称职、不在状态情形的,予以及时调整。市委每年听取1-2次优秀年轻干部和科级后备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汇报,研究解决难点问题。强化单位党组(党委)主体责任,建立以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专职培养人员为直接责任人的工作责任制,将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作为党组(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和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在“用”上树导向:

打破台阶、大胆使用

突出“适时使用”,推行刚性配备常态化,建立年轻干部配备比例制度,凡新提拔科级领导干部酝酿人选时,原则上同时提出年轻干部人选进行比选择优,同等条件下年轻干部优先使用。突出“实干实绩”,大胆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求全责备的隐性台阶,大力选拔在一线实践锻炼中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对特别优秀或专业急需的年轻干部,予以破格提拔使用。对试用期表现优秀的选调生、高学历公务员,期满后可直接选拔进乡镇领导班子;特别优秀且发展潜力大的可直接担任乡镇党委副书记或市直部门单位副职;特别优秀的年轻副职,可直接选拔担任党政正职。2021年以来,提拔重用35岁以下年轻干部68名,其中30岁以下年轻干部27名,配备35岁以下党政正职5名。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