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兴市:做好人才“引育用留”文章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2-04-14 18:52

近年来,资兴市大力实施“人才兴资”战略,做好人才“引育用留”文章,全职引才1737人,引进高层次人才341人,为资兴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紧盯发展需求,多措并举引才。围绕产业发展需求,开展企业人才需求摸底,动态更新人才需求目录,每年开展2次“企业高校行”专项引才活动。3月17日,组织旗滨、高鑫等企业赴贵州大学开展“靶向引才”活动,现场意向签约42人,其中硕士6人,助力郴州人才集团“首战告捷”。围绕乡村人才需求,建立市乡村三级干部结对联系在外优秀人才制度,积极开展“迎乡贤、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引导鼓励优秀人才返乡创业。围绕事业发展需求,建立“人才编制池”,调剂100个编制用于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柔性引进中山大学附二医院16名专家、吴金术教授团队、刘家寿教授等高层次人才。

聚力乡村振兴,打造品牌育才。出台《乡村人才振兴工作方案》,着力建设一支带不走的实用型人才队伍。持续打造“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升级版,加强各种实用技术和职业技能培训,为每个家庭培养一名产业工人,掌握1-2项就业技能和致富本领,主动顺应产业发展、企业用工、乡村振兴等需求,实现“培养一人、就业一人、致富一家、带动一方”目标。已举办各类培训班409期,培训19804人次,培育“土专家”“田秀才”215人。“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入选“湖南基层改革探索100例”。

搭好事业平台,人尽其才用才。打造科创平台、技术中心、众创空间、院士工作站等人才平台23家,全市重点企业实现研发机构全覆盖。通过协助企业引才、加强人才评定、提供经费支持等方式支持省“关键人才”王娜博士“除镉”专利技术成果转化等三个重点人才项目。在医疗和企业领域以领军人才为核心组建了三个“领军人才工作室”,发挥领军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从引进的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中大胆提拔使用34人。选派88名优秀的科技特派员,组建科技专家服务团,深入基层开展各类实用技术培训142期。组织215名“田专家”“土秀才”点对点、面对面开展乡村实用人才培训。

注重敬贤爱士,用心用情留才。坚持党管人才,落实书记抓人才工作制度,构建“3+2”资兴人才政策支撑体系,成立人才发展服务中心,设立人才发展专项基金,完善联系服务人才制度,29名市级领导联系服务41名重点专家人才。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从各类人才中推选省党代表1名,郴州市党代表3名、人大代表4名、政协委员3名。定期开展优秀人才、最美乡村医生、优秀教师评选等活动,召开人才奖励大会,发放各类人才奖金、津贴269.6万元。投资1000万元建设“人才公寓”,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住房保障,解决人才子女就学、配偶就业、医疗保障等问题,不断提升人才服务水平。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