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当下 关爱基层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4-18 14:52

001.jpg

当点亮“长沙红”、守护“健康绿”的号令吹响,我非常有幸的成为了一名防疫志愿者,被选派到社区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安排,我在岳麓区咸嘉湖街道咸嘉新村社区协助工作了13天,时间虽然短,但感触很深、收获很大。特别是,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罗缵吉部长等部领导亲赴现场一线莅临指导,看望慰问,给了我们极大的鼓舞和支持!13天的抗疫生涯,弹指一挥,但这13天的点点滴滴,必将成为我人生中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激励着我珍爱生命,勤奋工作,关爱基层。这次抗疫,让我的感悟最深的就是三个“真不容易”。

第一,基层干部真不容易,需要进一步加大帮扶支持的力度。社区是基层治理体系中的最小网格、最小单元,社区干部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针尖,之前有一张描绘基层干部的改造设计图在网络上引起热议,道出了基层工作者在抗“疫”前线的状态,“三头六臂”“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这次在咸嘉新村,我更是深切感受到了这一点。为了尽快上手,我们每一位下沉干部都在社区拜了师,我的“师傅”其实是社区的民政和财务专干。在疫情防控这种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没有人能置身事外,没有人再局限于自己日常的分工,无论是卫健专干、民政专干、综治专干还是党建专干等等,个个都成为了一名优秀的疫情防控工作专干,有条不紊地开展自己负责点位的疫情防控工作,熟练且耐心地指导我们这些“菜鸟”穿脱防护服、隔离服,往隔离面罩上涂抹碘伏防止起雾影响视线,提醒我们注意保持安全距离。当穿上隔离服、防护服就意味着半天甚至是一天无法进食、喝水、上厕所,脱下的那一刻往往是汗流浃背,被眼罩、口罩勒出深深的痕迹。我的父母亲也在基层工作,他们经常教导我,当你感觉工作很累很苦的时候,就多想想常年奔波在一线的环卫工人、执勤民警、社区干部,至少你可以坐在办公室,享受空调带来的冬暖夏凉,不用顶着日晒雨淋、走街串巷。我以前也在街道、社区工作过两年,但是这疫情下的13天再次让我深刻感受到基层工作的纷繁复杂,基层干部的辛酸苦辣,作为市一级的组织工作者,我们更应珍惜岗位,奋发有为,更好地从减负松绑、容错纠错、待遇保障、发展空间、表彰激励等多方面落实或出台相关政策,让基层干部切实感受到组织的温暖,更多地享受党的阳光雨露,这也是他们迫切的现实需要。待遇高了,痕迹少了,权责更明晰了,包袱更轻了,基层干部就会更有方向、更有奔头、更有激情。

第二,群众工作真不容易,需要进一步提高决策部署的精度。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党员干部和志愿者队伍毕竟是有限的,战胜疫情最关键的还是要做好群众工作,充分发挥社区居民的主体作用。疫情发生以来,绝大多数人应该说都是积极配合,帮忙不添乱。但与此同时,我们也时常能够看到发生不配合社区防疫工作、抨击防疫政策,甚至向电梯按钮、向路人喷吐口水的极端事件,这些都折射出对我们群众工作的不满。无论是早期的武汉,还是最近的上海,都有一些群众工作的话题在网上引起舆论风波,我们长沙有吗?其实也还是或多或少的存在。举个例子,“场所码”的发明是为了方便精准快速地开展流调溯源,其主要应用场景应该是各重点社会服务和管理机构、商贸场所、服务业等公共场所。听街道、社区的同志介绍,场所码的申领发放有任务要求,且分配到每个街道、社区的任务量有所加码。这种传闻不论真假与否,但场所码的问题确实存在,出现了小区大门口张贴完后每个单元楼栋又张贴,商场入口张贴后里面每个门店又张贴的“形式主义”,群众中也颇有议论。党委政府决策的出发点当然是好的,但做法值得进一步商榷。社区干部是上级决策落实落地的最终执行者,每一项指令是否务实可行他们都有很直观、很真切的感受,这就更需要我们在制定各项政策,发出各项指令之前更多下基层深入走访,看真现场、听真声音,更紧密结合实际,提高群众工作的满意度。正如缵吉部长在部务会上提出的要求,谋事办事的过程中,不能够完全以自我为中心,要多想一想我们的下级是怎么想的,他们最需要什么。

第三,人民生活真不容易,需要进一步提升关心关爱的温度。疫情影响每个人的生活,对于我们机关干部、工薪族而言,更多的只是对于出行、聚会等方面带来的不便,尚且可以忍受。而对于实体经营者,尤其是小门店业主而言,则是直接影响到家庭收入和生活水平。这让我想起了一句话“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在日常的走访和观察中,我更直观地感受到疫情对于实体经济的冲击,教育培训机构、网吧影院KTV等娱乐场所被迫关门谢客,餐饮门店门可罗雀,必要情况下不得提供堂食,部分经济实力雄厚一点的经营者趁此机会对门店进行装修升级改造,还有相当一部分无法维持经营,不得不出售或转让。前几天有一篇文章在我们的朋友圈被广泛转载,标题叫“疫情防控,长沙为何表现优等,用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成绩固然可喜,但真正让实体经济恢复元气,应该还是任重而道远。当然,发改、交通、商务、税务、金融等各政府职能部门都在积极想办法、出政策,街道、社区的经济发展职能虽然在近些年的机构改革中有所弱化,但我们可从帮扶救助、就业协助、心理咨询及搭建平台等方面来出台扶持政策,提供优质服务,帮助企业纾解困难,让大家早日走出困境。

最后,我想说,一场疫情,折射出不同的人生观。有人感叹“青春才几年?疫情就占满三年”,但有更多的年轻人发出了“终将山河无恙,人间皆安”的时代主旋律。我有幸生活在当代,成长在市委组织部这个优秀集体里,让我感到幸福满满、收获满满。我坚信:只要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只要我们每个人都好好珍惜平台,珍惜当下,做一个爱岗敬业、甘于奉献、一心为公、执着为民的“织布工”,永葆“闯创干”的精气神,笃行不怠,踔厉奋发,“疫”消云散、春光烂漫的那一天终将到来。

(长沙市委组织部办公室副主任 杨炀)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