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丈县:把好“三关”打造干部人事档案的“绿水青山”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4-18 18:16

干部人事档案是教育培养、选拔任用、管理监督干部和评鉴人才的重要基础,是维护干部人才合法权益的重要依据,是党的重要执政资源。古丈县从“建”“审”“用”入手,抓细抓实档案管理,着力打造干部人事档案的“绿水青山”,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政治生态。

规范程序制度,把好“建档”关。坚持从做细做实干部人事档案各项基础工作入手,采取“三化”模式,确保干部档案内容真实、准确、完整。一是材料收集规范化。严把干部人事档案资料“入口关”,按照“全、严、准、细、齐”标准,核查干部档案材料完整性、分类整理正确性,确保资料收集信息真实、完整、规范。对材料不齐的、资料存疑的、内容填写不规范的新建档案,在未整改到位之前坚决不建;已建档案,采取电话催补、通知追补、专人查补等措施,有效解决档案完整性、真实性问题。二是体系建设制度化。细化干部人事档案日常管理,进一步健全完善《管理制度》《利用制度》《收集补充制度》《鉴别整理制度》《转递制度》《安全保密制度》和《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人员守则》七种制度,将真抓真管、严抓严管、常抓常管落到实处。三是队伍建设专业化。定期组织档案管理干部学习《干部档案工作条例》《档案法》等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开展人社、教育等管档单位间业务交流、档案查比等活动,灵活多样进行业务培训。对新进档案管理干部,采取“一对一”帮带,实施手把手教学,让新进干部在最短时间里提升业务能力。县委组织部不定期深入管档单位进行工作现场指导,持续提高档案管理干部队伍的专业能力和专业水平。

突出专项重点,把好“审档”关。以“三龄两历一身份”为重点,着力在“三个关键点”的审核上下功夫,随时对干部人事档案进行“清淤纯洁”。一是着重审起点。主要审核干部出生、入学、入团、入党、就业等重要经历的起点信息。将档案中最早形成的材料内容信息,与其他相关材料中的同一内容信息进行认真对比。起点信息存疑的,通过查阅户籍档案、人口普查材料、学籍、参军入伍等原始材料进行比对,或深入到干部的原籍、原地、原校、原单位以及与当事人面谈、外调访谈等,认真查核论证、审慎甄别校正。二是纵横审交点。主要审核升学、工作变动、职务调整、身份转变等关键节点的信息。按照学籍、学历、履历等分类理顺逻辑关系,着重查核学籍、学时、学历是否连贯一致;就读院校和工作单位变动、职务调整和职级晋升的审批程序是否规范、材料是否完整。对信息存疑的,与原审批单位原始材料进行比对核实,确保去伪存真。三是深入审疑点。主要审核身份转变时转干、录干、聘干等材料是否完整,特别是个人履历前后不一、重要材料缺失,不符合入学或参加工作条件、提拔或调整岗位过频过快等问题,对疑点问题深入核查,综合研判,使档案回归本真。

注重结果运用,把好“用档”关。充分发挥档案在干部选任中的基础保障功能,将档案合格作为政治过关的基本条件,发挥好人事档案史料、凭证和支撑“三个作用”,堵住“带病提拔”漏洞,选拔出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一是在选干部上。发挥史料作用,在考察拟任人选时,坚持以档案为基准,以历史材料为依据,对照政策,认真核对,由组织部、人社局对其档案进行联合审查,确认“三龄两历一身份”,从源头上杜绝问题人员进入干部队伍。二是在管干部上。发挥凭证作用,为干部个人提供历任职务、工资异动、社会关系、党团关系、学历学识、职称层次等依据,在晋升职级、晋升工资、晋升职称、解决老干部待遇等方面等提供有价值的服务,维护干部合法权益,落实从严管理干部要求。三是在育干部上。发挥支撑作用,将干部人事档案与年轻干部成长经历有机结合,全方位掌握年轻干部成长情况,对年轻干部专业特长、能力特点、履历经历等要素特征进行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提出培养方向和具体措施。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