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寿:抓实入党积极分子“选管育”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4-19 18:10

今年来,汉寿县委组织部严格贯彻发展党员工作方针,以建立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农村入党积极分子队伍为目标,抓实选用、管理、培育等关键环节,切实保证发展党员工作质量。

注重“优选”,人员管理动态化。建立优胜劣汰机制,对入党积极分子队伍进行定期调整,实行动态管理,做到有进有出。根据入党积极分子的现实表现,调整党组织培养考察对象,对党性观念较强、工作实绩突出、培养条件成熟的,党支部确定为重点发展对象并报乡镇党委审批;对做出一定努力、取得一定成绩,仍存在一定差距的,党支部为其指明努力方向,及时调整培养教育措施,强化培养教育效果;对经考察发现素质不高、动机不纯、群众反映不良的,由党支部认真研究、乡镇党委综合分析将该积极分子调整出库。同时,县委组织部把查阅会议记录、入党材料等作为发展党员审批的前置程序,对现存县级库的入党积极分子相关资料进行了审核把关,防止“带病”发展、“突击”发展。今年来,已取消67名入党积极分子资格,从源头上确保了党员队伍的纯洁性。

注重“严管”,档案管理精细化。一是规范台账管理。推行入党积极分子管理“三级”台账制,党支部将日常表现突出、党员群众认可的入党申请人研究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汇总名单形成花名册,做到“村有册”;乡镇党委对各支部确定的入党积极分子进行识别考察、审核把关,将程序规范、资料完整的入党积极分子材料整理形成档案,做到“乡有档”;县委组织部统一审核入党积极分子台账,对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的年龄、学历、结构等进行全面分析、综合研判,实行登记入库、动态监管,做到“县有库”。二是规范档案管理。乡镇党委对入党积极分子实行“一人一档”纪实管理,配备专用档案袋、专门档案柜和专业档案管理人员,形成精细化、标准化、制度化的档案管理体系,确保入党积极分子档案材料明晰、完整准确,进一步提升档案归集管理水平。目前,已对全县281个行政村的931名入党积极分子建立个人档案,纳入县级信息库管理。

注重“精育”,教育管理多元化。基层党委采取专题培训、现场教学和实践锻炼相结合的方式,严把入党政治关口,坚持党性教育前移。近期,各乡镇(街道)先后举办2022年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习党史知识,观看《你,为什么入党》微视频,组织200名入党积极分子参观帅孟奇故居,接受红色文化洗礼,增强个人党性修养。同时,各级党组织把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考察衡量入党积极分子的“主战场”“试金石”,通过交任务、压担子的方式,让条件成熟的入党积极分子在基层一线磨砺锻炼。全县41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响应党组织号召,参加“敲门行动”入户排查外来人员、宣传疫情防控要点,在村(社区)主干道查验往来车辆、登记入汉人员。通过实践锻炼考察入党积极分子的综合素质,将参与重点工作、承担重要任务情况作为确定发展对象的重要依据,确保把先进分子纳入重点培养行列,为提升党员发展质量奠定坚实基础。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