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厅官”当“村官”,一腔赤诚“慧”山村——访长沙县开慧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朱有志

文章来源: 湖南美丽乡村网  时间: 2022-04-21 15:34

图片

少年时刻苦勤学,在农村出生长大;中年时胸怀壮志,以学者的身份守望农村;花甲之年仍一腔赤诚,步履不停地奔忙在农村,他的一辈子始终在和田野深情对话。他是从“厅官”职位上退下来的“村官”,也是躬耕乡村振兴理论实践的“开慧村民”,这便是我们对于朱有志的第一印象。

作为曾经的湖南省社科院原党组书记、院长,退休后的朱有志有着很多种选择,或是去民办高校和企业当个校长、总经理,亦或是乐享天伦、安享晚年。可令当时许多人疑惑的是,那时的朱有志却选择扎根长沙县开慧村,当一个不拿薪水、也不领补贴的第一书记。一位正厅级领导干部为何要跑到农村任职?那么,杨开慧烈士的故乡在这位“年龄资格虽老、村书记履职又算年轻”的“第一书记”到来后,又发生了哪些变化呢?

此刻,时间或许是最好的答案。那是2009年,当时的朱有志有感于自己的农村实践经验还有所欠缺,他希望能够通过躬耕陇亩的实践来发现农村基层工作的难题和农民的困难,更好地解决“三农”问题。于是,朱有志主动给长沙县有关领导写信,想要找一个典型村扎下来,既帮村里搞建设,又方便做研究。听说大专家要来驻村,县里很积极,于是安排他担任了开慧村第一书记。

当年12月16日,时任湖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的朱有志,正式兼任长沙县开慧镇开慧村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在任职会上,朱有志说:“我是一名农村工作的研究者、一个农民的孩子,兼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能够更直接、具体、也能够更深入地服务咱们农村,服务咱们乡亲们。”2013年退休后,朱有志推掉了省内两所高校的聘请和某公司年薪200万的聘请,一门心思干起了“村官”。

可当时到村没多久,一个现实情况却让朱有志睡不安稳——这里的春耕静悄悄。青壮年劳动力多数外出务工,村里种田的“主力”也不足。为此,朱有志通过村里组织了一场场座谈会、动员会,可尽管这样,村民们还是不为所动,因为大家都觉得辛辛苦苦种一亩田,不如在外打工挣得多。

碰壁之后,朱有志充满理解的说,“劝大伙多种田,那就得让种田的人有钱赚。”于是,在朱有志的张罗下,2016年至2017年,他带领着村支两委班子四处参观学习,将目光聚焦在土地流转后的农户经营模式上。

这找到了问题源头也就有了解决出路。随后,一场整体农村土地流转,在开慧村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村里召集村干部开会,给小组长布置了上门做工作的任务;部分土地灌溉难,村集体购置了一批水泵;农业生产有风险,村里就鼓励种粮大户购买农业保险。

慢慢的,在朱有志的谋划、带领下,开慧村的人心齐了,田地聚拢了,也渐渐把村民带富了。目前,全村已流转土地1950亩,培育种粮大户7个、专业种养合作社3家。盛夏时节,开慧村3200亩水稻田翻着绿浪,1100亩水果园内果香扑鼻,每一寸土地上都升腾起绿色、致富的希望。

这农业搞起来了,产业也得办起来。可当时,想引进工业、开发旅游,却因为交通不便,引入企业有困难;有外来企业想要种水果,可管理不善,经营效益欠佳……基础薄弱的开慧村,亟须开新局。

“村里资源少、资产少,得想方设法找到发展的路子。村集体需要有资金推动工作、稳定发展。”朱有志心里都明白。

为此,朱有志和村“两委”主动作为,向上积极争取资金和政策扶持,对下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建设,通过盘活闲置集体资产、入股企业、新建村级物业、自主经营和参与县抱团发展土地指标置换等方式来发展集体经济,先后完成村办幼儿园建设、入股华星通航长沙开慧机场、引进发展光伏项目等。

与此同时,开慧村的发展势头不断向好。3.8公里长的开慧大道拉通,山田源河完成5.1公里综合治理,村民关心的“门口的路、屋旁的塘”面貌一新;立足红色资源的乡村旅游等悄然兴起......当年,开慧村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60万元,人均年收入达到2万多元。

开慧村一切的新变化,村民们都看在眼里,更记在心中。如今,乡亲们逢人都说,开慧村现在有两张名片,一张是杨开慧烈士,一张是朱有志书记。

“只有走进门槛才能走进心坎,只有做到精细才能做到精准,三次登门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这是朱有志总结出的基层工作经验,他说:“工作中只要我们对群众真心实意,群众自然也会真心相待。”

回首过去12年,朱有志和乡亲们一起插过秧、修过路、建过桥、栽过树、打过稻子。在这里,他不是什么朱院长、朱书记,只是村民们口中的“老朱”、“朱叔叔”“朱爷爷”。展望未来许多年,朱有志说:“这个‘开慧村民’,他要继续当下去!”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