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溪县:“结椒”院士团队 辣椒特色产业迎来春天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4-21 22:24

近日,邹学校院士团队专家工作站在湖南泸溪县揭牌成立,标志着该县与邹学校院士专家团队正式建立战略协作关系。

001.jpg

泸溪县邹学校院士团队专家工作站揭牌仪式

邹学校院士,系湖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近年来,致力于从事辣椒遗传育种工作,带领团队在辣椒优异种质资源创制、育种技术创新、新品种培育等方面取得了系列创新性成果,育成中国系列辣椒品种,建立了辣椒种质资源库,创制了辣椒骨干亲本 。近年来,在邹学校院士专家团队指导下,该县兴隆场镇建立了辣椒食品加工企业,定点帮扶和带动1000多户脱贫户4000多人走上了种椒脱贫的新路子,形成了种植、销售、加工一体的产业链,小辣椒已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红火大产业。

002.jpg

团队专家深入辣椒育苗基地开展技术指导

泸溪县辣椒产业历史悠久,盛产的“玻璃椒”远销国内外。为着力破解辣椒品种选育、栽培技术等难题,该县推行“揭榜挂帅”柔性引才模式,引进邹学校院士专家团队,并签订了3年《玻璃椒产业科技服务战略合作协议》,邹学校院士团队专家工作站将从品种选育、病虫害防控、品牌打造、基地建设、标准定制等方面,为泸溪辣椒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扶持和人才培育。

003.jpg

团队专家开展座谈交流会

据了解,该县积极推广辣椒种植,现有省级辣椒龙头企业1个,州级龙头企业3家,育苗基地9个,目前,可出圃辣椒种苗4000万株,2022年辣椒种植可达6万多亩,年产量可达9000多万公斤,产值约2.3亿元。邹学校院士团队专家工作站的成立,将进一步夯实辣椒“公司+科技团队+合作社+基地+农户”技术支撑,加强地理标志申报跟踪服务,着力解决辣椒技术力量不足、经营主体不强等问题,建设和打造一批电子商务平台,并入驻京东、天猫、淘宝等电商销售平台,打响泸溪辣椒品牌。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