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苏仙区:深挖红色资源 讲好红色故事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4-21 22:25

郴县(苏仙)自古就是中原通往华南沿海的“咽喉”,是“兵家必争之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以来,苏仙也成了红色革命的热土,革命斗争的沃土,涌现出了许多英烈,也流传下不少动人的革命故事。近年来苏仙区注重依托自身独特的红色文化资源,加强党性教育基地建设,切实开展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取得了明显成效。

建好党性教育基地,打造“红色阵地”

苏仙区委区政府将建好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列入重要工作议程,对可开发利用的革命遗址和红色旅游景点,积极争取红色文化扶持资金,改善基础设施。先后对苏仙区革命烈士纪念馆、李家大屋等进行提质改造,目前均已完成。截至2020年10月,苏仙区共有区级以上红色文化旧址12处,其中湘南起义旧址群、郴县苏维埃政府旧址(陈家大屋)、核工业711功勋铀矿旧址分别被列为全国第七批、第八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湘南起义纪念馆被列入全市5个市级党性教育基地之一,核工业711功勋铀矿旧址于2019年12月举行“核地矿光荣传统教育基地”和“郴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揭牌仪式。这三处也成为苏仙区影响力最大的党性教育基地,通过以党性教育为核心,把久远的红色文化历史细节故事再现为鲜活的党性教育教材。此外,按照实践培训基地、警示教育基地、革命传统基地三类打造红色文化现场教学点5个,为有效开展党性教育提供了红色阵地。

挖掘红色教育资源,开设“双色课堂”

立足实际充分挖掘红色文化教育资源,积极创新思路,开设“红色课堂”,红、黑“双色”教育双管齐下。一是红色教育为党员“补脑”。课程体系建设方面,由区委组织部牵头,整合宣传、文化、党史等部门单位力量,区委党校集中攻关,先后开发了《湘南起义在郴县》《李家大屋中的统战思想》《代号711——中国第一功勋铀矿精神》等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精品课程和2门网络微课程,做到一个培训基地一个教学主题一位优秀教师一门特色课程。其中,《湘南起义在郴县》获全市教学比赛三等奖,《代号711——中国第一功勋铀矿精神》获全市第三批党性教育精品课评选第三名并被推荐参选全省党性教育精品课程。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加大红色文化专业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力度。区委党校通过公开招考选拔了两位年轻教师作为现场教学专业教师培养和打造,同时,加强对现有教师的培养提升,2019-2020年,分别选送了3名优秀教师到省委党校进行党性教育专题师资班的学习,做到开展红色教育既有善于组织活动的年轻人,又有党史研究资深教师,提升党性教育实效性。党性教育平台建设方面,坚持线上课堂与线下课堂有机结合。始终把党校作为党员干部党性锻炼的大熔炉、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主阵地,将党性教育贯穿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始终,充分发挥湘南起义纪念馆、711功勋铀矿旧址等作为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在举办各类培训班时将党性教育现场教学作为必备课程。同时,发挥“三会一课”“党员主题党日”等教学平台作用,举办党课知识讲座、党员事迹宣讲等特色培训,用身边人、家乡事激励人、教育人。二是黑色课堂为党员“醒脑”。把“敲警钟”作为党员党性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把警示教育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部分。每年定期组织党校学员和区直机关党员干部到区法院开展庭审观摩并观看警示教育片,用身边人说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切实发挥“黑色”警示教育震慑作用。

开展红色文化特色活动,汇聚“红色能量”

发挥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和“存史”“资政”“育人”功能,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形式新颖、吸引力强、丰富多彩的党性教育,让全体党员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汇聚“红色能量”。一方面,充分发挥红歌、红色读物、红色旅游、红色影视等载体的作用,提升党性教育感染力。全区每年分批次安排基层党支部组织党员到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以“举红旗、读红书、唱红歌”为主题,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红色经典教育、理想信念讨论等主题活动;组织党员到基层、到群众中开展义务奉献、宣传红色文化活动,为老党员、困难党员办实事、办好事,让他们感受到党的温暖,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认真执行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定期组织广大党员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将红色文化作为党性分析的对照内容;组建红色宣讲队伍,推进红色文化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站等活动。开展演讲比赛、征文比赛、歌唱红歌等弘扬红色文化活动,将开展党性教育与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结合起来,使党员在参与活动中接受教育、增强党性、激发热情、建功立业。另一方面,利用报刊杂志、新闻媒体、互联网站、微信微博、手机APP等新型信息沟通工具,大力宣传苏仙红色文化资源,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挖掘用好红色文化资源开展党性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