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味有约”——省委组织部“田间课堂”走进桃源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2-04-22 14:46

4月18日下午,省委组织部“田间课堂”走进常德市桃源县热市镇龙家嘴村,湖南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研究员陈文超采用集中授课和现场教学的方式,为当地50余名基层干部、农业技术员、农户上了一堂农业技术指导课程。

图片

“田间课堂”走进常德市桃源县热市镇。

课程内容实用易懂 群众听得有味

“村里来了专家,快去占位子听课。”课程开始前,村里的农户早早来到了会场。“专家上午已经去过我们大棚了,看了棚里的环境、设施设备,专门看了黄瓜的结果情况和辣椒生长的土壤环境,还问我这里的螺丝椒收成咋样,能否卖个好价钱。”一名农户说,“这次肯定能给我们解决好些个疑难杂症了。”

来自湖南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的陈文超研究员,是湖南蔬菜产业体系蔬菜育引种岗位专家。在集中授课现场,陈文超教授围绕龙家嘴村出现的蔬菜大棚根线虫难以解决及辣椒产量偏低问题,从辣椒概况、辣椒对环境条件的要求、影响辣椒产量、品质和效益的因素、关键栽培技术、病虫害综合防治等方面对蔬菜作物根结线虫病识别与防控和辣椒栽培技术进行理论知识讲解。

“科学种植真的很重要,以后我们不仅要提高辣椒产量,更要提高辣椒质量,只有质量上去了,我们才能不愁销量。”一名学员颇有感触地说道。

图片

学员认真听讲。

现场解答“疑难杂症”群众抢着提问

在常德市桃源县热市镇龙家嘴村枣儿垭生态瓜果蔬菜示范园,陈文超教授一边现场演示栽种技术要领,一边向学员讲解有关种植注意事项。对学员的不断提问也一一耐心进行了现场解答。

大棚里的技术人员扯出一株辣椒苗,问陈文超教授:“陈教授,为什么我们这里的辣椒根须是好的,但是叶子上却有一块块的白色斑点呢?”陈文超教授接过那株辣椒苗,反复看了每一片叶子,又扯出一株生长正常的辣椒苗对比着分析了出现白斑的原因,并提出了解决方法。解答完问题后,陈文超教授请工作人员将辣椒苗又栽回了土里。“多浇点水,这株苗还能活。”他爱惜地说。

“今天省里的专家来了,面对面讲解、手把手教学,为我们带来了科学的种植方法,我对今后辣椒种植更有信心了,也对村里集体经济的壮大增收更加充满期待了。”龙家嘴村党员徐艳激动地说。其他农业技术员、农户也纷纷表示,要把所学知识充分运用到农业生产中,通过发展农业带动乡村振兴。

据常德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常德市将根据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实际需求,积极总结这次“田间课堂”的做法和经验,带动其他市(县、区)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让田间地头成为实用技术培训的主阵地,通过加强现场指导,突出教学实践,为助力全市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图片

专家现场向学员讲解有关种植注意事项。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