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制造名城人才优势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2-04-22 18:03

●产业是人才成长的舞台,人才是产业发展的引擎。以产业链打造人才链,以人才链支撑产业链,推动产业发展与人才集聚闭环运行、融合互促,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才有坚实智力支撑

●聚焦痛点难点堵点大胆改革创新,破除各种有形无形的弹簧门、天花板,建立健全放权松绑与约束监督相结合的人才管理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下大气力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立人才资源竞争优势。湖南株洲是“一五”“二五”时期国家重点建设工业城市,创造了新中国工业史上340多项第一。近年来,株洲市立足工业城市特质,围绕培育制造名城集聚高端人才,以深厚的人才资源优势夯实产业发展根基,发愤图强推动高质量发展,重振老工业城市雄风,不断提升在全国先进制造版图中的位势。

坚持产才融合,打造人才集聚磁场。产业是人才成长的舞台,人才是产业发展的引擎。以产业链打造人才链,以人才链支撑产业链,推动产业发展与人才集聚闭环运行、融合互促,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才有坚实智力支撑。聚焦主导产业引。立足轨道交通、航空动力、硬质合金等支柱产业及其“卡脖子”技术,推出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实行“揭榜挂帅”和“赛马”制,以“企业出题、政府张榜、能者解题”方式,面向国内外重点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努力打通产业“卡链处”、补好人才“断链点”。聚焦发展需求育。立足2个世界级、1个国家级和多个区域级产业集群,着力培育战略“帅才”、产业“英才”、青年“俊才”、制造“匠才”。实施企业家成长计划,着力培育一批既懂科技、又懂市场、还懂管理的复合型创新创业人才。发挥株洲职教城优势,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订单式为产业发展输送技能人才。聚焦重点项目用。积极探索建立项目与人才对接机制,定期组织科技、发改等部门,为重点项目配人才,为重点人才挑项目,为重点项目建设引进或配备专业技术人才。

坚持改革创新,构筑人才荟萃优势。聚焦人才个体和用人主体反映的痛点难点堵点大胆改革创新,破除各种有形无形的弹簧门、天花板,建立健全放权松绑与约束监督相结合的人才管理机制,充分激发各类用人主体和人才活力。大力支持自主引才。需要什么样的人才,用人单位最有发言权。充分发挥用人单位主体作用,以市场化、社会化手段推进人才资源配置。注重吸纳企业优秀招聘专员进入市招才引智队伍,建立高校人才直达企业快速通道,鼓励民营企业柔性引才。大力支持自主识才。人才评价具有“指挥棒”作用,要避免简单以学术头衔、人才称号来确定薪酬待遇、配置学术资源的倾向,推动人才“帽子”、人才称号回归学术性、荣誉性本质。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鼓励企业自主开展人才评价,深化科研经费管理改革,赋予用人单位更大资源配置权。大力支持自主举才。加大企业举荐人才力度,实施“行行出人才”荐才行动,支持税收贡献突出的企业举荐核心人才评定高层次人才。聘请知名科学家和产业领军人才担任株洲“招才引智大使”,以才引才、以才聚才,释放“链式”效应。

坚持筑巢引凤,营造人才发展生态。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吸引集聚人才,靠政策更靠服务,比真金更比真心。要营造待遇适当、后顾无忧的生活环境,厚植公正平等、竞争择优的发展土壤,努力让各类人才近悦远来。政治上关心。健全领导干部联系专家人才机制和人才工作者直接联系专家人才制度,定期组织“政企早餐会”,大力吸纳优秀人才入党,推荐优秀人才参选“两代表一委员”,不断增强人才归属感。生活上贴心。完善软硬件设施,落实人才优惠政策,兑现奖励、奖补、购房补贴等各项经费,完善人才“绿卡”制度,加大人才公寓、人才驿站建设管理力度,努力为高层次人才解决住房、就医、子女就学、配偶就业等“关键小事”,不断增强人才获得感。事业上尽心。结合国家所需、湖南所要、市场所盼、株洲所能,为各类人才搭建更多“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干事创业平台,不断增强人才价值感。氛围上舒心。加强城市营销,塑造城市形象,加大企业家专题宣传和典型人才宣传力度,举办人才主题月活动等,营造尊才爱才的浓厚氛围,不断增强人才认同感。

坚持党管人才,凝聚人才工作合力。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是我国独特的制度优势,是做好人才工作的根本保证。要不断完善党管人才体制机制,把政府有为与市场有效结合起来,推动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人才发展优势。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党委(党组)定期研究重大人才政策、重点人才问题、重要人才工作;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扛牢“一把手”抓“第一资源”责任,组织部门抓统筹、抓协调、抓推进,有关部门要抓具体、抓落实、抓保障,努力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衔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大人才工作格局。要传导工作压力,将人才工作纳入绩效评估和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推动形成积极创新、争先进位良好态势。加强政治引领,根据各类人才的年龄阶段、成长经历、教育背景等因素,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党情国情市情、形势政策等教育,引导人才涵养家国情怀、激发使命担当,实现增人数和得人心的有机统一。

(作者:李武宁 湖南省株洲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