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雨湖区:坚持“五步”工作法,全链条淬炼优秀干部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4-24 18:25

湘潭市雨湖区坚持以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把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采用环环相扣、层层递进的“五步工作法”,形成了“选育管用”工作链条,选人用人风气稳定向好,造就了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

培育一颗“谋大局”的心。不谋大势者,不足以某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隅。着眼区内干部队伍建设实际和雨湖区未来5至10年发展规划,通盘考虑各项事业发展需要和干部专业、年龄、性别结构,贯彻“事业为上,人岗相适”的理念,全面调研摸底区内干部队伍现状,逐步调整、配备形成老中青梯次搭配、男女比例协调、党内外干部比例适当、专业素养与岗位相宜的良好局面,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为干部选用打下坚实基础。

保持一双“善发现”的眼。挖掘、发现“好苗子”,必须健全考察机制和办法,走进基层,走近干部,掌握每名干部的优势、特点、专业和不足。倡导干部把时间和精力专注于工作和学习,推动“学习型机关”的打造,让“三门”干部经过3至5年的培养,成长为专业型、经济型干部、复合型干部。结合政治建设考察、疫情防控督导等方式,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观察干部在不同岗位中的担当精神、心境胸怀、实绩表现,精准识别干部,做到“识人长中之短,知人短中之长”,并把考察触角不断向“八小时之外”延伸,紧盯干部的社交圈、朋友圈、生活圈,从日常工作生活表现透析干部的一贯政治表现,将识别的表现突出的干部及时纳入优秀干部储备库进行动态管理和重点培养。

用好一张“勤唠叨”的嘴。加强对“好苗子”的培养教育,把干部的注意力、着力点放在提高本领、增强能力上,为培养“复合型”干部当好“引路人”。一方面“教干部讲”。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为干部答疑解惑、传授经验。注重手把手的教,既教解决问题的办法,又分析汲取失误的教训与启示。打造全方位、多层次的培训体系,分类分级开展教育培训,积极邀请专家学者、区级领导进行集中授课和现场指导,持续提升干部思想境界、理论水平和专业素养。另一方面“让干部讲”。每年选派年轻干部担任理论政策宣讲员,深入村社区一线,面向群众讲好党的政策理论与路线方针,增强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同时创建独具雨湖特色的“青年夜校”、“青年汇”等“青字号”教育品牌,为干部提供研讨交流、同台演讲的平台,极大提升干部的视野格局、表达能力。

造就一双“多跑路”的腿。坚持“博学而不穷,笃行而不倦”,加强培养教育的同时,更注重学用结合。搭建实践锻炼平台,推动干部走出办公室,下基层一线与急难险重前沿,用脚步丈量责任,用实干服务群众。组建“刺破小分队”,选拔600余名干部参与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信访维稳、巡视巡察等重难点一线锻炼,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处理问题、化解矛盾;首创“项目专员”制度,精心遴选10名年轻干部担任“项目专员”,由区级领导担任成长导师,在项目前沿进行操盘历练,帮助干部不断强化学用结合,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紧握一把“最严格”的尺。干部的成长离不开组织的培养教育,同样也需要监督管理这把“尺”来保驾护航。坚持“好干部”是管出来的,严格监督管理,注重源头防范和日常监管,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帮助干部增强“红线”意识与“底线”思维;严格落实干部请休假制度和出入境管理相关规定,坚持从严审批、从严把关,做到应备尽备、应审尽审;充分依托12380等举报受理平台,对在干部考察、任前公示等重要时期,前移监督关口,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对于群众反馈的问题认真核查、跟踪落实。严把政治标准和工作要求,及时调整不胜任工作岗位的干部,让“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成为常态。

雨湖区将不断优化“五步工作法”,秉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的理念,围绕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需求,选拔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