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源:多举措加强村干部定向培养生到村(社区)任职管理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4-24 18:20

首批涟源籍娄底市村干部定向培养生即将走上工作岗位,为了进一步加大基层人才队伍建设,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提供有力人才支撑,激励引导村干部定向培养生扎根基层、融入农村、干事创业、锻炼成长,涟源市加强村干部定向培养生管理,为到村(社区)任职的定向培养生们全身心投入乡村振兴建设提供坚强政策保障。

明确职责任务。明确38名村干部定向培养生到所在乡镇(街道)村(社区)跟班学习,协助村(社区)“两委”班子完成调查统计、参与日常管理、资料整理、档案管理、起草文字资料、办公设备等管理维护工作;联系服务党员群众,定期开展入户走访、倾听群众诉求,宣传落实党的政策,组织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关心关爱困难人群,协助做好乡村振兴工作。

健全管理制度。实行属地管理制度。由乡镇(街道)党(工)委为主体,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党(工)委副书记、组织委员具体负责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为直接责任人,打造村干部定向培养生日常管理考核坚强组织架构。严格考勤管理制度。实行工作纪实制度。要求认真记录工作日志,每月写一篇工作信息,每季度写一份工作总结,每半年形成一篇调研报告,将其作为量化考核的重要内容。

加强教育培养。将村干部定向培养生纳入全市村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和农村(社区)“领头雁”培训计划,注重交任务、压担子,强化对村干部定向培养的培养使用。明确培养方向,安排到各村(社区)担任书记助理、主任助理,并指定一名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一对一”帮带。

注重考核激励。每年年底对村干部定向培养生进行专项考核,详细掌握培养对象的现实表现、发展潜力和党员群众认可程度等情况,作为评优评先和培养使用的重要依据,对表现优秀的作为村党组织书记人选重点培养,对考核不合格、工作不胜任的及时予以调整。村干部定向培养生任职满五年经考核合格,组织参加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比选、公务员及事业编制人员考录。积极推选政治素质好、参政议政能力强、群众满意度高的优秀培养对象作为“两代表一委员”和“乡村振兴带头人”人选,努力打造一支有方向、有情怀、有能力、有愿景、有保障的村干部定向培养生队伍。

完善保障措施。全面落实好村干部定向培养工资薪酬、福利待遇等保障工作,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工作、学习、生活、安全环境;常态化与村干部定向培养进行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其思想动态、工作情况等,有针对性地做好教育引导工作。搭建交流平台,涟源市每季度召开一次招聘到村(社区)任职村干部定向培养工作例会,市委组织部定期听取工作汇报,适时组织开展交叉观摩、经验交流等活动。激励成长成才,鼓励将工作表现良好、符合任职条件的村干部定向培养生依法依规选入村(社区)“两委”班子,为村干部定向培养提供更快速的成长平台。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